柳林县巧手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始人高翠翠,为了研发老土布染制的工艺流程,潜心学习走访长辈。

作为穆村人的亲戚,把老辈人的梦想得以实现和创新,是她最大的欣慰。

手工工染制老土布需要材料:白洋布、尼绒线、工程线、天然蓝靛、还原剂、助染剂、白矾等。

白洋布经过煮烫缩水后,有助于染色。

老土法做团花,用碗衡量画一个大圆。

两面对折成三角状,再用引线针法走过后收紧,工程线拴实系好,大约需要五朵团花。

一次染布大概需要十块的数量,所以穆村的老人们一齐来帮忙。

1公斤蓝靛+100克助染剂+250克还原剂+适量白矾+25公斤凉水。

白洋布泡水全部放进去,不断的翻搅均匀。

期间不断的搅拌出泡沫来,然后盖住密封20分钟。

浸染20分钟后捞出,剪开缝制扎上去的线头。

空气中充分氧化后的粗布,变得光鲜亮丽。

粗像的团花极富想象力的色彩,仿佛展开记忆的纷尘,真实、朴素、自然而感动!

染好的土布,一个素雅的包裹皮,将成为那个年代的时髦,那份别样厚沉的嫁妆。

包裹带是用彩线手工编织的,一头串着父辈留存的铜钱把它缝制上去。

另一头打十字缝在老土布的折角边上。

一圈又一圈的包好,整出鲜明的棱角,是认真的态度也是美好念想。

柳林穆村古镇渐行渐远的记忆里,南北壕的景象深深的印在了老百姓的内心,那是人们饮用水、灌溉、洗漱以及孩子们嬉闹踏水的清净天堂。蓝也是从那时大面积种植、引用、外销。染土布成了穆村人永久的温情怀念!

马慧珍,女,1975年生,吕梁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法制宣教科副科长,山西省摄影家协会会员。2013年-2014年吕梁市摄影家协会优秀会员及先进个人。2014年平遥国际大展吕梁“黄河岸边是故乡”主题摄影作品,担任具体图文编辑,参与布展策划解说接待等工作。自己的5幅作品参展,3幅作品选登2014年第14届平遥国际大展影像生活梦想世界。2014年12月被吕梁广播电视台《吕梁第一民生》人文吕梁摄影栏目《民生万象》聘请为图文特约编辑。2015年5月图文编辑《义居寺画册》(12月初出版)。2016年山西省二十一届摄影艺术展览记录类《山村秧歌》金质收藏奖。2017年荣获“山西省首届青年摄影十杰”。同时很多优秀散文作品登载于吕梁文学,石州文艺,平遥文学等文学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