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吕梁市离石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

《吕梁市离石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2021-2025年)》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吕梁市离石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2021-2025年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晋建城字202177)、《山西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省政府令第275号)和《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吕梁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吕政办发20215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省市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安排部署十二项重点改革内容要求,扎实有序推进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为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动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和促进美丽离石建设做出新贡献。

二、基本原则

统筹规划绿色发展。按照区域协同、共建共享绿色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建设的系统谋划,统筹完善全区的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理体系,重点布局处理设施,避免无序建设、低效建设和重复建设。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健康生活方式。

党政推动,全民参与。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体制机制,明确政府、企业、公众等各类主体权责和义务,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格局

示范引领,持续推进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发挥试点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转化推广先行先试成果,由点到面全面铺开。运用多种生活垃圾分类技术,促进源头分类投放,持之以恒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四)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各乡(镇)、街道区域经济水平、人口分布气候环境、运输条件等不同因素,遵循技术适用、经济合理、效果达标原则,科学合理选择分类方式和处理模式,强调项目实施前的咨询论证和决策评估,不搞“一刀切”,形成符合区域条件和特点的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模式。

(五)制度保障,长效管理。出台生活垃圾分类相关地方性法规和制度标准,建立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的工作机制,坚持整体推进为前提、试点示范为引领,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加快形成生活垃圾分类全过程管理系统。

三、实施范围

(一)2021年离石区城区三办(滨河街道、莲花街道、凤山街道)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二)外围四办及两乡两镇(田家会街道、交口街道、城北街道、西属巴街道及枣林乡、坪头乡、信义镇、吴城镇)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四、总体目标

2025年底,全区建立配套完善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制度体系。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60%左右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比65%左右居民普遍形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

五、重点任务

(一)完善基础设施。加快配套垃圾建设。到2022年,我区按需建设6个中转站设施,并配套相应的环保设施

(二)配置收集设施。2022年,遵循“因地制宜、简单易用”的原则,采用撤桶并站、定时定点的模式,在居民聚集区、公共场所等区域合理配置分类垃圾桶、收集亭、收集屋等收集设施。

(三)完善清运体系。2022年,配齐数量合理、标识规范、功能齐全的各型分类收集运输车和餐厨垃圾专用密闭收集车等收运车辆,建立完善高效的收运体系。

(四)建立再生资源分拣中心。2022年,依托区供销社推进“两网融合”,基本建成再生资源分拣处理中心引入专业化的分拣设备、预处理设施,通过人工、机械等方式,对可回收物进行分类、打包,实现精细化分拣和全品类回收,推动低值可回收物的回收和再生利用,提升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率,建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信息化平台。推动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产业链向规模化、规范化、专业化转变。不断健全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体系。分拣处理中心应配套相应的环保设施。

(五)推动源头减量。落实国家有关塑料污染治理管理规定,禁止或限制部分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利用。推行生态设计,提高产品可回收性。建立垃圾分类标识制度,逐步在产品包装上设置醒目的垃圾分类标识。鼓励和引导实体销售、快递、外卖等企业严格落实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有关规定。旅游、住宿等行业推行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餐饮经营单位倡导“光盘行动”。鼓励使用再生纸制品,加速推动无纸化办公。

(六)提升垃圾分类覆盖率。2021年底,离石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30%以上;到2022年底,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50%以上;到2025年底,全区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七)广泛宣传发动。区宣传部门、融媒体中心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以及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对垃圾分类知识进行宣传。加大公益广告投放力度。区教科局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校园教育活动,区工会、团区委、区妇联要充分发挥第三方组织、志愿活动、垃圾分类知识进社区讲座等,形成小手拉大手、个人到家庭、家庭到社区良好氛围,提高群众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

六、实施办法

)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办法

1.分类类别

按照住建部发布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标准,城镇生活垃圾实行“4+2”分类标准,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大类,以及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按照统一标识配置分类投放容器。分类投放容器实行“四分类标识”,可回收物为蓝色,有害垃圾为红色,厨余垃圾为绿色,其他垃圾为灰色。按照不同的标识和颜色分类投放。

1可回收物

主要包括:废旧报刊书籍、废塑料、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金属、废玻璃、废旧电器电子类产品等。

2有害垃圾

主要包括:废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废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等)、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废打印机墨盒及其包装物等。

3厨余垃圾

主要包括:居民家庭日常生活过程中产生的菜帮、菜叶、瓜果皮壳、剩菜剩饭、废弃食物等。食堂、宾馆、饭店等产生的餐厨垃圾,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果皮等。农贸市场、农产品及海鲜产品批发市场以及超市产生的蔬菜瓜果垃圾、腐肉、碎骨、畜禽产品内脏等。

4其他垃圾

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以外的其他生活废弃物。主要包括:脏污旧衣物、脏塑料制品、烟头、陶瓷、鱼骨及受污

染无法再生的纸张、碎玻璃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

2.分类方式

按照不同场所科学设置投放设施。

公共机构。在机关、单位、学校等公共机构设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投放设施。集中增设一个有害垃圾桶。

公共场所。在广场、公园、机场、客运站等公共场所设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投放设施。

居住区。在居住区设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逐步推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

餐饮行业。在酒店、宾馆、餐饮门店、食堂等设置厨余垃圾投放设施。

3.分类收运

区环卫中心及其它转运部门需配置分类转运车辆,按照分散收集、集中转运的原则,合理确定收运站点、频次、时间和线路,运输环节防止“先分后混”“混装混运”,做到生活垃圾收运不落地。

1可回收物的收运:由有正规资质的垃圾分类服务企业负责收运。

2)有害垃圾的收运:由生态环境部门指定的机构设立暂存点,定时运至指定处

3)厨余垃圾的收运:由环卫中心收运,日产日清。

4)其他垃圾的收运:由环卫中心收运,日产日清。

5)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的收集转运:可采取定时定点、自行运输或提前24小时预约的方式,由区环卫中心调派车辆进行运。

4.分类处置

1)可回收物的处置:由有正规资质的垃圾分类服务企业负责处置。

2)有害垃圾的处置:由山西省省内具备处置有害垃圾条件的固废处置中心处置。

3)厨余垃圾的处置:由区环卫中心转运至吕梁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餐厨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置。

4)其他垃圾的处置:由区环卫中心转运至吕梁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餐厨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置。

(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办法

离石区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按照住建部发布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理技术标准》,根据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情况,遵循简单方便、经济适用、便于操作的原则,因地制宜确定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方式制定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操作指南,规范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各个环节,指导所辖区域内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府成立以副区长为组长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住建局办公室主任由冯旺兵同志兼任,副主任由李正江同志兼任领导组牵头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综合协调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督促指导各单位认真落实。建立“政府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各有关单位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负责所辖区域的工作开展。

(二)提高联动配合。各乡(镇)、街道办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具体负责辖区内生活垃圾分类组织实施工作。区直相关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按照职责分工,具体负责监督指导工作建立区、乡)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机制。

(三)强化推进机制根据实际制定离石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具体办法。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制度体系。健全工作计划、工作台账民主协商、检查通报、督导考核、成效评估、汇报总结等各项工作推进机制

(四)加强资金保障。财政部门要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教育、日常运行、设施购置等经费列入年度预算保障垃圾分类工作中垃圾前端分类、中转收运、终端处置等所需经费,为垃圾分类工作有效开展提供坚实可靠的资金保障

(五)建立收费机制。按照产生者付费原则,完善生活垃圾收费政策,结合生活垃圾分类情况,体现分类计价、计量收费等差别化管理,创新收费模式提高收缴率。

(六)严格考核督导。

根据省、市政府规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区生活垃圾分类领导组办公室要制定督导考核办法,进行督导检查和考核通报

(七)强化执法监督。区生活垃圾分类行政主管部门要强化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执法监督,建立常态化执法检查机制,提升垃圾分类处置工作实效和社会满意度。

附件:1.吕梁市离石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组人员名单

2.吕梁市离石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责任分工表

附件1

吕梁市离石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组人员

  单

根据工作需要,现决定成立离石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组,具体人员名单如下:

   阳  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

长:张玉丽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

王文奇  区政府副区长

陈利平  区政府副区长

刘文胜  区政府副区长

杨满红政府副

雒保廷  政府副

陈绍瑞政府主任

员:陈蕙娟  区委组织部主持日常工作的部长

张娟娟委宣传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王志明  区委统战部部长

甑永强   区直机关工委书记

裴改平  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

孙晶晶  委书记

王韶华 妇联主席

  卿 发改局局长

刘挨照  区工信局局长

刘海斌局局长

  伟卫健局局长

任利星财政局局长

薛青翔  区行政审批局局长

冯旺兵区住建局局长

张利国自然资源局局长

贺耀辉  区人社局局长

高振荣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何星洁  区文旅局局长

刘杏平交通局局长

李克勤水利局局长

  涛生态环境局离石分局局长

李正江  区环卫中心负责人

  勇  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高建飞  区供销合作社主任

李茂新  区融媒体中心主任

各乡(镇)乡(镇)长、街道办主任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住建局,办公室主任由冯旺兵同志兼任,副主任由李正江同志兼任。

附件2

    咨询电话:环卫中心 3366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