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政办发〔2022〕17号


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离石区“嗨购离石·悦享生活”

消费促进工作方案的通知


区直各相关部门、限上各有关社会消费品零售企业和个体户:

《离石区“嗨购离石·悦享生活”消费促进工作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吕梁市离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510

(此件公开发布)



离石区“嗨购离石·悦享生活

消费促进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区委六届五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工作推进会精神,按照《吕梁市商务局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暨“晋情消费·品质生活”促消费系列活动的通知》(吕商务函〔202238号)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振消费者信心,促进区域社会消费品回暖,我区决定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制定《离石区“嗨购离石·悦享生活”消费促进工作方案》如下:

、活动目标

按照“普适、公平、安全、高效”原则,采用“政府补贴、平台支持、商户让利”组合方式,依托数字消费券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带动实体商户数字化转型、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促进全区消费稳中提质,为全区社会消费品经济稳定快速回升注入新动能,在全方位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中提供有力支撑。

二、活动主题

嗨购离石·悦享生活

、时间安排

活动时间为20225月至20228月。

活动投入

(一)财政投入

投入财政资金1000万元,重点围绕离石区限额以上超市零售、家电零售、汽车零售入统企业和个体户予以补贴。其中:

1.通用消费券。投入90万元消费券,在离石区超市零售领域。

2.家电消费券。投入10万元消费券,在离石区家电零售领域。

3.汽车消费补贴。投入900万元,分档补贴个人消费者在离石区汽车零售企业新购置的国六标准(含)以上乘用车和新能源车。

(二)平台方投入

通用消费劵和家电消费券投放平台由中国银联山西分公司(以下简称 “山西银联”)承办,投放平台“山西银联”分批次定期在“云闪付APP”面向全体在离人员投放通用消费券。

汽车消费补贴拟由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以下简称“银联商务”)承办,为全区限额以上汽车经销商提供优惠费率的收款终端;负责购车人申请资料的审核及补贴资金的核补;组织广告宣传及宣传资料布放等。

(三)企业投入

参与活动的相关企业要同步开展促销活动,制定促销活动方案,积极配合政府开展政策宣传,提升服务质量,为消费者提供优惠让利,结合财政补贴进一步带动消费。

五、活动范围

(一)投放范围

离石区常住人口及在离石区工作学习、观光旅游人员,当前地理位置定位为离石区即可申领消费券。

(二)使用范围

在离石区内依法经营的限额以上超市零售、家电零售、汽车零售入统企业和个体户。

、专项资金使用管理

(一)投放平台

为确保政府消费券投放有序进行,消费促进投放平台由区政府确定“山西银联”、“银联商务”承办。通用、家电消费券投放平台分批次定期在“云闪付APP”面向全体在离石区人员投放消费券。

汽车消费由银联商务进行核补。

)资金

区工信局提出资金申请,区财政局审核后,将本次活动专项资金下达至区工信局。区工信局根据活动开展进度申请使用资金,拨付至“山西银联”、“银联商务”在中国人民银行开立的备付金账户,区工信局出具授权函后山西银联根据消费者申领补贴审核情况进行支付。

资金结算

活动期间根据通用消费券、家电消费券、汽车消费补贴实际使用的金额为最终结算金额。通用消费券、家电消费券投放平台“山西银联”应及时提供核销数据报表,包括消费券投放量、核销量、核销率、订单金额、核销金额、核销商家数等。汽车消费补贴承办平台“银联商务区工信局提供购车人姓名、手机号、身份证复印件;现金全款购车收据复印件或银联商务POS小票复印件、分期贷款合同复印件;车辆合格证、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复印件、机动车行驶证复印件;购车信息确认表;向购车人成功划转资金的佐证材料;每日报表、每周小结、活动总结等资料。区工信局对提供相关资料比对复核后,报报财政局、审计局备案,予以结算。

、活动内容

(一)核补对象

活动期间从离石区限额以上超市零售、家电零售企业和个体户进行消费的个人消费者,离石区限上汽车零售企业和个体户购置国六标准(含)以上乘用车和新能源车的个人消费者不包括二手车交易)。

(二)报名对象

面向全区限额以上超市零售、家电零售、汽车零售企业和个体户开放报名。参与活动的具体企业名单由区统计局核准。

券种设置及补贴标准

1.通用消费券家电消费券

1券种设置

通用消费券共设置2种,消费券优惠面额分别为20元、40元,消费者分别消费80元、200元时可触发消费券的使用。单笔消费限使用1张消费券。其中:20元消费券。每满8020元。每人每轮限领取1张票券。40元消费券。满20040元。每人每轮限领取1张票券。

家电消费券共设置2种,消费满2000300元,每轮限领1张,活动期间限领2张;消费满50080元,每轮限领1张,活动期间限领2张。

2投放安排

20226中旬8,活动分10轮进行,每周一轮,各轮投放时间为每周六上午8:00,票券有效期7天,次周的周五22:00失效。票券发放按照先到先得、发完为止的原则进行。活动如遇疫情影响,启动日期和中后期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投放安排。

3领取方式

在“云闪付APP”首页设置专区入口,进入“嗨购离石·悦享生活”活动页面,实名认证后在每轮规定时间内抢券,获券人员可在“云闪付APP”—“我的票券”中查收,确认收到消费券后即可在规定期限使用。申领者可在嗨购离石·悦享生活”活动页面查看申领攻略。

4风控措施

为保障广大消费者权益和财政资金安全使用,通用消费券仅限“被扫支付”方式核销。消费者出示“云闪付APP”生成的动态“付款码”,被收银员扫码完成消费券核销和支付。

2.汽车消费补贴

1消费分档补贴标准

个人消费者购买国六标准(含)汽油车以上乘用车辆分为三档补贴,第一档:购车发票金额在5万元(含)以上,10万元(含)及以下,补贴2500/辆;

第二档:购车发票金额在10万元(不含)以上,20万元(含)及以下,补贴3500/辆;

第三档:购车发票金额在20万元(不含)以上,补贴5500/辆。

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的个人消费者分为三档补贴,第一档:购车发票金额在5万元(含)以上,10万元(含)及以下,补贴3000/辆;

第二档:购车发票金额在10万元(不含)以上,20万元(含)及以下,补贴4000/辆;

第三档:购车发票金额在20万元(不含)以上,补贴6000/辆。

2补贴安排

活动时间为2022513日至2022812投入900万元。核补受理时间为2022520日至2022831汽车消费补贴的车辆数量以消费者提交申请和发放补贴的先后顺序为准,直至补贴资金发放完毕截止。在活动期间,补贴资金发放完毕补贴活动终止区政府可根据活动开展效果进行适当调整汽车消费补贴发放活动。

3)补贴规则

汽车消费补贴是在购车人享受了汽车经销商折扣让利基础上,财政资金针对购车人的进一步补贴。汽车消费补贴直接核补给购车人,汽车经销商不得以任何方式变相享受补贴。参与活动的汽车经销商根据统计局提供限上企业入退库情况进行调整。银联商务及时公示核补信息及车辆销售信息。

4申领程序

购车人在指定核补受理点和约定时间内提供资料,包括但不限于:购车人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现金购车收据或刷卡POS小票分期贷款合同、车辆合格证、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机动车行驶证原件和复印件、购车人与车辆合影等相关资料的原件和复印件上述提供资料一式两份并加盖企业公章经受理点审核,并由消费者签字确认办理核补手续。

5核补受理地点

地 址:吕梁市离石区凤山路81号通达大厦4

联系人:李雪瑞 0358-8226771

八、宣传组织

加强舆论宣传,广泛利用各类媒体发布消费促进活动信息,集中宣传造势,扩大活动参与度。为提高宣传效果,活动期间使用统一宣传超市零售、家电零售、汽车零售企业和个体户实体店布放补贴活动统一受理标识。为有序推进政府消费补贴活动,活动标识和宣传资料平台方设计制作、配发,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商户培训、广告投放及宣传推广工作。

、工作要求

设立工作专班,负责活动策划、核销等工作。

(二)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协同合作、群策群力,把政策红利真正落实到消费者。

(三)加强舆论宣传,广泛利用各类媒体发布汽车消费补贴 时间、流程、使用范围等。

(四)加强过程监督,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充分体现普惠、普适原则。对违规操作的自然人、法人、商户、三方平台等,一经查实,追究相关责任。

十、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成立工作专班

长:陈利平 区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刘挨照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成 员:张娟娟 区委宣传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任利星 区财政局局长

高恩生 区统计局局长

高振荣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贺建平 区审计局局长

孙翻清 区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

张新平 市公安局离石分局常务副局长

张荣昌 区税务局局长

李 燕 区政府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李茂新 区融媒体中心主任

李全德 市人民银行副行长

武志强 银联商务山西分公司吕梁业务部总经理

成员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工信局、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统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公安局离石分局、区税务局、区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区融媒体中心、市人行。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工信局,办公室主任由刘挨照兼任负责策划并拟制活动方案,综合协调有关部门共同组织实施;定期向领导小组汇报活动进展,落实领导小组会议议定事项和领导交办的临时事务;做好活动各项服务工作。

(二)工作职责

成员单位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开展工作。

区委宣传部负责组织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共同参与,做好消费券发放活动的宣传推广和舆情引导等工作。

区工信局负责统筹协调工作

财政负责补贴资金资金落实、预算下达

区审计局:负责此次补贴资金的监督审计工作

区统计局:负责审核参与活动的限上企业和个体户名单,加强政策引导,促进商贸流通企业入统工作。

市场监督管理负责活动期间诚信经营情况,依法查处假冒伪劣、以次充好、虚假宣传、变相加价等行为,及时处理各类因商品质量以及价格争议等原因引发的投诉事件。

区纪委监委、市公安局离石分局:负责对倒卖、套现虚报、冒领等手段骗取补助的违法、违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税务局负责此次促进活动中依法依规纳税工作。

区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市人行负责协调山西银联资料审核和补贴结算工作

区融媒体中心负责活动的媒体宣传、推广和发布。

银联商务负责组织专题培训、商户和消费者导引、宣传推广、客服响应及活动须知问答、申领使用流程、核补流程、宣传物料投放等工作。

咨询电话:离石区工信局  0358-822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