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点击切换到繁体版

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      

对事故发生单位主要负责人隐瞒不报、谎报、迟报或者漏报事故、不立即组织事故抢救或者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擅离职守或者逃匿的处罚
基本信息 运行流程图 风险防控图
  
(二)行政处罚类
行政处罚类事项清单
序号 职权
类型
职权
编码
职权名称 职权依据 责任事项 追责情形 追责依据 追责形式 备注
项目 子项
20 行政处罚 78328848-4-CF-0018 对事故发生单位主要负责人隐瞒不报、谎报、迟报或者漏报事故、不立即组织事故抢救或者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擅离职守或者逃匿的处罚 【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2014年第13号)
    第一百零六条  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在本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不立即组织抢救或者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擅离职守或者逃匿的,给予降级、撤职的处分,并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六十至百分之一百的罚款;对逃匿的处十五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生产安全事故隐瞒不报、谎报或者迟报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罚。
【行政法规】《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
    第三十五条  事故发生单位主要负责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上一年年收入40%至80%的罚款;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并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规章】《生产安全事故罚款处罚规定(试行)》(国家安监总局令第77号)
    第十一条  事故发生单位主要负责人有《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六条、《条例》第三十五条规定的下列行为之一的,依照规定处以罚款。 
1、立案责任:在检查中或者事故调查过程中发现、或者接到举报、或部门移交的违法案件,予以审查,决定是否立案。
2、调查责任:对已经立案的案件,进行调查时,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与当事人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调查时应出示执法证件,收集相关证据,允许当事人辩解陈述,执法人员应保守有关秘密。
3、审查责任:对案件违法事实、证据、调查取证程序、法律适用、处罚种类和幅度、当事人陈述和申辩理由等方面进行审查,提出处理意见,拟作出严重违法行为的处罚,由安监部门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
4、告知责任:在做出行政处罚决定前,制作《行政处罚告知书》,符合听证条件的制作《听证告知书》,通知当事人,当事人享有的陈述、申辩、要求听证的权利。
5、决定责任:根据审理情况决定是否予以行政处罚。依法需要给予行政处罚的,制作《行政处罚决定书》,载明违法事实和证据、处罚依据和内容、缴纳罚款的银行、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途径和期限等内容。
6、送达责任:《行政处罚决定书》按照法定的方式和期限送达当事人。
7、执行责任:监督当事人在决定的期限内,履行生效的处罚决定。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又不履行的,发出催缴通知,加收罚款滞纳金,再不履行的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行政职责,有下列情形的,行政机关及相关工作人员应承担相应责任:
1、对应当予以制止和处罚的违法行为不予制止、处罚,致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遭受损害的;2、超越、滥用法定职权的;3、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4、适用法律依据错误的;5、行政裁量明显不当的;6、违反法定程序的;7、违法实行检查措施或者执行措施,给公民人身或者财产造成损害、给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造成损失的;8、不执行对事故责任人员的处理决定,或者擅自改变上级机关批复的对事故责任人员的处理意见的;9、徇私舞弊、包庇纵容违法行为的;10、在行政处罚过程中发生腐败行为的;11、将罚款、没收的违法所得或者财物截留、私分或者变相私分的。
【法律】《公务员法》《行政处罚法》第五十八条、第六十条、第六十一条【行政法规】《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二十三条【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章】《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 一、行政处理:诫勉谈话或者责令书面检讨、通报批评、暂扣行政执法证件、责令离岗培训、调离执法岗位、取消执法资格、依法追偿部分或者全部行政赔偿费用。二、行政处分: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三、党纪处分: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四、其他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