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3年6月9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任鸿斌,副会长于健龙,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聂文慧介绍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筹备情况,并答记者问。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刘健 摄)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谢应君: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将在北京举行。今天,我们邀请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任鸿斌先生,向大家介绍本届博览会的筹备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健龙先生,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聂文慧先生。

下面,我们先请任鸿斌先生介绍情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 任鸿斌

谢谢主持人。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与我的两位同事共同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非常高兴与新老媒体朋友们见面,在此我代表中国贸促会,衷心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和各界人士对中国贸促工作一直以来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关心。

图为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徐想 摄)

今天,我们重点围绕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

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最近媒体朋友们都昵称为链博会,将于今年11月28日至12月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举行。本届链博会的主题是“链接世界,共创未来”。

大家都知道,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多次强调中国将以实际行动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2022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中国贸促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发表重要视频致辞,呼吁全球工商界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互联互通。

举办首届链博会,就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主席重要视频致辞精神的重要举措。它既是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空间的重要行动,有助于中国企业更加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开放合作,推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也是疫情后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搭建的一个全新交流合作平台,有利于各国企业加强合作、共享机遇,促进各国产业衔接更有序、畅通更高效,推动构建富有韧性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

首届链博会由中国贸促会主办,由中国贸促会所属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我们将与多个国际组织共同筹办。展览总面积预计将超过10万平方米,设置五大链条和一个展区,即智能汽车链、绿色农业链、清洁能源链、数字科技链、健康生活链和现代物流等供应链服务展区。展会期间,我们将举办开幕式暨全球供应链创新发展峰会,同时围绕5大链条举办5个主题分论坛,以及供需对接会、行业研讨会、新品发布会等一系列配套活动。可以说,首届链博以展带会、以会促展,“展”与“会”同向发力、互为支撑。

目前,我们正全力推进首届链博会的国内外招商招展工作。向国内央企、国企、链长企业、在华外资企业、民营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发出邀请,同时也通过驻外使领馆、中国贸促会驻外代表处和在国外的对口机构及外国商协会等,广泛邀请全球工商界共襄盛会。昨天晚上,我们举办了首届链博会推介暨中外企业交流会,相关国家驻华使节和外国商协会、中外企业代表近600人出席。我们在现场见证了30多家企业签署参展意向书。从目前情况来看,博览会招展招商工作十分顺利,各方企业十分踊跃,目前已经有上百家包括世界五百强以及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等各类中外企业确认参展。

首届链博会已经进入到倒计时172天。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招商招展工作,进一步细化展陈设计,筹备论坛等活动,确保首届链博会圆满成功。在此,我们诚挚欢迎各国政府、工商界和国际组织、国际机构参展参会,期待11月下旬与各界嘉宾相聚链博会,共襄盛举、共享机遇、共创未来。

我们也欢迎各位媒体朋友们继续关注、报道和宣传链博会。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谢应君:

现在请大家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浙江日报潮新闻:

我们关注到近期像马斯克等多个跨国公司的高管都密集访华,他们也把贸促会作为此次访华的重要一站,所以我们想知道更多的信息。请任会长介绍一下,像马斯克这样企业高管对中国目前的营商环境感觉如何?以及他们参加本次链博会的意向如何?谢谢。

任鸿斌:

谢谢你的提问。今年以来,中国贸促会陆续接待了一大批世界五百强高管和外国商协会负责人来华。大家也都知道,世界五百强企业高管和外国商协会主要负责人来华很多都是通过中国贸促会邀请并协调安排的。来到中国之后,我们也安排他们同相关部门、各地方负责同志和企业进行广泛交流。从目前来看,包括马斯克在内的很多外国企业高管和商协会负责人在交谈过程中都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表示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

今年一季度,中国贸促会对600多家在华外资企业进行了调研,调研发现,受访企业对多项指标的满意度打分都在80%以上,97%的企业对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国政府出台的外资政策评价为“满意”以上。应该说,在华外资企业对中国的营商环境是满意的。

在这儿我也想跟大家通报一下,前不久我们主办了2023年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新开发银行行长罗塞芙、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等多国嘉宾,在发言中都对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充满信心,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前景表达了充分信任。

跨国公司来华到访中国贸促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体现了他们对我们服务外资企业工作的认可。去年5月份以来,按照中国政府统一部署,中国贸促会在全国贸促系统组建了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为外资企业提供全天候、全流程的服务,积极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

具体来说,我们建立了外资企业诉求自下而上的“直通车”,及时回应在华外资企业、外国商协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我们加强与外国商协会和外资企业的常态化交流,定期组织企业座谈会和政企对话会,及时听取和回应外资企业关切,健全营商环境监测体系,定期发布全国及有关省市营商环境调查报告;扎实推进精准招商服务,通过“投资中国”平台宣介各地政策,发布了4000多个招商项目,开展“跨国公司地方行”等活动,做好项目对接撮合,帮助跨国公司共享中国发展的机遇和红利。这是我想说的第一个问题,跨国公司来中国与我们交流,通过我们的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我们感到外资企业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第二个问题,同包括马斯克在内的跨国公司高管交流过程中,链博会也是我们共同关心的重要话题。大家对链博会的举办非常好奇,这是全球第一个以供应链为主题的博览会,到底怎么去展,都充满期待。有很多外国高管当场就决定参加链博会,认为在各国经济相互交融的大背景下,链博会应运而生、恰逢其时,大家都非常感兴趣。

习近平主席指示,中国贸促会要始终把服务中外企业作为立身之本。我们将牢记习近平主席的嘱托,踔厉奋发、履职尽责,与中外企业等各方一道,将首届链博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贸易投资促进平台,成为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窗口,以实际行动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空间。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

刚才你也提到了,这次链博会有很多中外企业踊跃报名参加。想问链博会吸引他们的具体是哪些方面呢?谢谢。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 于健龙:

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提得很好。从目前我们招商招展的情况来看,中外企业特别是外资企业对链博会的兴趣是很浓厚的。我们最近密集走访各类企业,包括世界五百强企业、一些链长企业,以及一些中小企业,也到各地做了很多调研工作。刚才任会长也讲到了,我们在会见这些企业的过程中,很多企业对链博会特别感兴趣,而且很多企业当场决定参加链博会,认为链博会的举办恰逢其时。

图为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健龙。(徐想 摄)

我认为,很多企业对链博会感兴趣,主要源自于以“链”为名的主题特别鲜明,源自于链博会展生态、展场景的独特展示方式。链博会是一个上中下游衔接、大中小企业融通、产学研用协同、中外企业互动的开放型国际合作平台,对参展企业和采购商来说,他们的获得感和参加一般的展览会是有所不同的。具体来讲,链博会将发挥贸易促进、投资合作、创新集聚、学习交流四大平台作用。

一是贸易促进平台。在链博会期间,我们将汇聚全球知名企业的高端产品、前沿技术、专业服务,除了展览展示之外,还将组织一系列商务洽谈、供需对接、现场采购等活动,帮助各国供应商和采购商之间建立合作关系、达成合作意向。

二是投资合作平台。我们并不单纯追求链博会期间要达成多少成交额,检验链博会实际效果的主要指标是看促成了多少企业在供应链上的合作,是不是帮助企业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因此,链博会不仅能促进贸易合作,更能带动跨国企业、中小企业之间的投资合作。通过组织投资对接会、洽谈会、项目路演、资本对接等活动,邀请跟跨国投资密切相关的服务机构参与,链博会将为中外企业提供更多投资合作机会,特别是助力一些专精特新企业和大企业之间进行更多的合作。

三是创新集聚平台。链博会的企业邀请、议题设置、展陈设计等方面都突出创新元素,着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产业链中最具有代表性、最有特色的企业,将展示他们的前沿科技成果和颠覆性技术,比如数字科技链将展示语言模型等AI技术,健康生活链将展示体外检测、基因筛查等最新技术。

四是学习交流平台。我们在链博会期间将组织多场论坛活动,5个链条都有相应的专题论坛和研讨会,邀请行业主管部门、全球领军人士、跨国企业代表和知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分享产业发展新趋势,探讨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新路径等,呈现一场场“思想盛宴”。同时,通过场景式呈现、多元式互动、沉浸式感受的展示方式,让所有进入展馆的人有一种全新的观展体验。

总之,链博会将让参展商、采购商和观众都耳目一新、收获满满。谢谢!

香港紫荆杂志记者:

面对有的展商担心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请问链博会将如何为参展商等提供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服务?谢谢。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 聂文慧:

谢谢你的提问。中国贸促会高度重视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可以说是经验丰富。针对链博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我们作了精心安排。

图为中国贸促会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聂文慧。(徐想 摄)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链博会知识产权保护联络员制度,与知识产权部门加强沟通合作,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依法查处侵犯参展商和采购商知识产权的行为。

二是制作发放知识产权调查问卷,摸清参展商实际需求,更好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务。

三是在链博会官网设立知识产权专栏,提供法律法规、信息指引、宣介资料。

四是在链博会现场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和商事纠纷处理服务中心,邀请知识产权领域相关权威专家进驻,为参展商、采购商提供咨询服务。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目前国内各类展会数量很多,我们想问一下,链博会与其他展会相比有哪些突出的特点?谢谢。

任鸿斌:

谢谢你的提问,我来回答你这个问题。正如你所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广交会到进博会,再到服贸会、消博会,应该说各种高水平国际化的大型展会百花齐放,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为各国搭建了共享机遇、扩大交流的国际平台。

为什么还要举办链博会呢?前面我已经介绍了链博会的主要情况和特点。链博会作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新平台,是全球首个以供应链为主题的高规格展会。我们经常讲,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我们希望,链博会能够成为党的二十大之后,中国所主办各类国际展会的百花园中一抹新的亮色,同广大中外企业期待相契合、同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同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相匹配,为全球工商界提供一个互惠共享的全新国际公共产品。

如果说和其他博览会有什么不一样,具体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办展理念不一样。刚才已经提到,习近平主席多次对外宣示中国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的坚定立场,这也充分反映了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和广大企业的共同呼声。当前,供应链是世界经济的“热词”和“关键词”,链博会以链为名,将“链接世界,共创未来”作为展会主题,有助于凝聚更多开放共识,推动各国共同克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让开放为全球发展带来光明未来。同时,链博会以链为媒,通过展览、论坛、研讨等多种方式,让全球工商企业携手成链、聚沙成塔,找到供应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共同发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的最强音。

二是办展方式不一样。链博会不是展示单一产品,而是展链条、展生态。在链博会上,我们将纵向展示各链条上中下游全球领先的产品和技术,突出绿色发展、低碳环保和数字化转型;横向展示金融、物流、贸易咨询、商事法律、文化旅游及创意设计等供应链服务,形成相关产业发展的生态圈。这里既有供应链上的旗舰链长企业,也有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等中小企业。大家看到的不是某一个企业、某一件产品的展览,而是五大链条完整的生态系统。所以,现在很多签约企业是央企、国企、世界五百强的大企业,我们在招商招展过程中也提出要求,请他们更加关注整个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包容性,把上下游中小企业带进链来,同台展示。

三是办展成效不一样。链博会不是单纯让展商和采购商展商品、签订单,而是更加注重供应链上中下游企业的交流合作,让大家找到自己在供应链上的准确位置,找到最对口需要的合作伙伴。链博会不仅关注短期交易,更关注长期合作和共同发展,这是链博会和其他展会不一样的地方,企业获得感不一样。链博会不仅向专业采购商开放,也面向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社会大众开放,让大家看到全球这5条链上最新的产业链供应链发展形态和未来发展趋势。链博会将成为企业抢抓新机遇、扩大国际朋友圈的合作平台,也将成为业界交流探讨、共谋发展的思想盛宴。我们将与有关国际组织、国内行业协会、相关部门共同举办5场专业论坛。同时,我们还将以互动式、体验式、沉浸式的全新展示方式,让大家能够切身感受到现代产业链供应链的发展、现代科技的发展,感受到科技改善生活,科技创造未来。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

当前世界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外需增长放缓,我国外贸发展环境复杂严峻,请问中国贸促会在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谢谢。

于健龙:

谢谢你的提问。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建设贸易强国作出全面战略部署。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外需萎缩、地缘冲突和保护主义加剧,外贸企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较大。我们发挥联通政企、融通内外、畅通供需功能,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开拓市场,为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贡献贸促力量。

一是强化贸易促进工作。贸易促进是中国贸促会的看家本领。我们持续推进RCEP等自贸协定推广实施,指导企业用足用好优惠政策,据统计,去年全国贸促系统举办各类论坛和培训200多场,惠及企业数十万人次。今年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前5个月,全国贸促系统签发原产地证书、ATA单证册、商事证明书等数量同比均有较大增长。我们持续加强“互联网+”综合服务,推进原产地证书和ATA签证服务智能化便利化,同时加强在各地举办培训、研讨等工作力度。

二是搭建经贸合作平台。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强调优化重点展会供采对接,推动国内线下展会全面恢复,要求各地方和贸促机构、商协会进一步加大对外贸企业参加各类境外展会的支持力度,持续培育境外自办展会、扩大办展规模。我们以举办首届链博会、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等活动为重点,为外贸企业搭建更多对外展示和洽谈合作的平台。刚才任会长也讲到,我们在5月24日举办了2023年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很多外国企业和商协会代表利用这个机会和中国企业进行沟通对接洽谈。今年以来,中国贸促会已经完成首批出国举办经济贸易展览会项目申请审批519项,正审核第二批400多个项目。我们将面向全球重点市场、重点行业举办一系列展览会。

三是拓展商事法律服务。中国贸促会在商事法律服务方面历史悠久、机构全、人才多。近年来,我们进一步完善了全链条、一站式、国际化商事法律服务体系,加强国际经贸仲裁、商事调解、知识产权保护等法律服务。通过贸法通平台,为企业提供法律方面咨询30万次,及时解答企业在跨国经营方面遇到的难题。同时,我们加强企业合规建设,帮助5000多家企业排查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

四是优化公共产品供给。编发108个国家的对外投资指南、104个国家的国别法律指南,让企业更好了解这些国家的营商环境。我们在全球首次发布全球知识产权保护指数、全球经贸摩擦指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健全面向外贸企业的调研工作机制,密切跟踪形势,及时收集各类企业反映的问题诉求。刚才任会长也讲到,我们成立了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及时回应和推动解决外资企业5000多项诉求。这些工作也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了参考。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地方和有关部门,继续密切跟踪外贸运行情况,做好形势分析研判,提升为企业服务质量,以办好首届链博会为抓手,为企业抓住机遇、开拓市场,为巩固经济向好态势多作贡献。谢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我们了解到,首届链博会将邀请全球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参会,请问目前展会的招展招商情况如何?将为参展企业提供哪些服务?谢谢。

聂文慧:

谢谢你的提问。可以说,做好招商招展工作是链博会取得圆满成功的关键所在,现在众多中外企业的踊跃参与,为我们做好下一步筹备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近期,中国贸促会赴10多个省市进行宣介推广,在天津、北京举办两场企业参展签约仪式,在德国、比利时、瑞士举行境外路演活动,招展工作有力有序、成效明显。我们坚持优中选优,目前已有上百家中外领军企业确认参展。预计届时将有300多家企业参展,国际参展商达到30%左右。专业采购商和观众人数预计超过10万人次,国际采购商占比预计超过40%,覆盖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下一步,我们还将在法国、沙特等国家进行路演,同时持续开展国内招商招展工作,诚挚欢迎更多企业报名参展。

大家都很关心为展商提供服务的情况。多年来,中国贸促会积累了丰富的办展办会经验。链博会的承办单位中展集团是中国贸促会的直属企业,在我国会展业界享有盛誉。中展集团拥有2个展馆,首届链博会将在其中的顺义馆举办,各类服务一应俱全。我们将为广大展商、客商提供专业化、国际化的全链条服务。一是推进展馆升级改造,创造良好的展览展示、参观参会环境。二是推荐运输代理服务商,协助境外展商报关、清关,提供通关和运输便利。三是制定绿色搭建标准,公开征集遴选优质施工服务商,保障展示效果。四是引进商务咨询、多语种翻译等专业服务商,强化现场管理,为展商和观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五是加强知识产权法律咨询、纠纷处理等服务。谢谢。

第一财经记者:

与西方一些国家煽动“脱钩断链”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始终坚持深化国际合作,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请问贸促会,中国企业在维护国际供应链稳定方面做了哪些努力?目前还面临着哪些风险和挑战?谢谢。

于健龙:

谢谢你的提问,你这个问题提的很好。简单讲,中国企业在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做了很多努力,目前还面临很大风险和挑战。大家都知道,国际供应链好比是人体中的血液,供应链上相互衔接的企业,企业是一个个具有造血功能的红细胞。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对于保持全球经济发展的生机活力具有重大意义。全球是一个有机整体,血液循环不起来,经济就不可能发展。无论是“脱钩断链”,还是“筑墙设垒”,都将严重破坏市场规则和国际经贸秩序,也将侵蚀全球高效合作根基,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这种做法是违背经济客观规律的,损人不利己,对于世界经济复苏百害而无一利。

中国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的建设者、贡献者,也是维护者和捍卫者。中国现在是世界上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是全球制造和供应链重要中心,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货物贸易额已经位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均居世界前列。中国企业是全球供应链中最具活力的“造血细胞”,中国工商界始终是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力量,我们要保证供应链畅通,坚决反对所谓“脱钩断链”的行为。

在前不久召开的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中国贸促会组织带领中国企业家代表,成功推动亚太工商界拟定了一份致APEC贸易部长的信函。围绕供应链、数字贸易、贸易与气候、新能源汽车等议题,呼吁各经济体贸易部长反对保护主义、落实非歧视待遇、推动开放和自由贸易,展现了亚太工商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互利合作的共同愿望和坚定立场。特别是在供应链议题上,中国工商界主动发声,引导会议深入讨论贸易碎片化和科技脱钩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巨大负面影响,尤其是个别国家将芯片供应链武器化、政治化对区域供应链的破坏性作用,得到各方理解和大力支持,并在信函中明确提出,“反对扰乱供应链的保护主义和行政措施”,强调要“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包容、开放、公平、非歧视的环境”。

近几年,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正在加速重塑、重构、调整,对中国企业提出了更大挑战。但是,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中国经济要发展,就要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我们也相信,中国企业有足够的勇气,也有足够的实力,在世界经济的大海中奋勇搏击、傲立潮头。

当然,风险与挑战不仅仅是针对中国企业,也是全球工商界所共同面对的。我们主办链博会,就是要为大家树立起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的灯塔,为中外企业合作共赢指明航向、搭建平台,让企业更好地在这个平台上探讨加强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展。谢谢。

谢应君:

再提最后两个问题。

图为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谢应君。栾海军 摄)

澳门月刊记者

首届链博会选择了智能汽车等5大链条进行展示,请问这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谢谢。

聂文慧:

谢谢你的提问。对于首届链博会的展区设置,中国链博会从谋划之初就认真研究、反复推演,与上百家中外企业和专业机构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综合方方面面的意见,选出智能汽车、绿色农业、清洁能源、数字科技、健康生活这5个链条,它们都具有链条长、基础性强、引领性强的特点,也都是各方关注的热点。相关领域院士和专家、跨国公司、众多链长企业等各方人士都表示充分认可。从目前招商招展情况看,中外企业报名十分踊跃,这也证实,选择这5条链是正确的。

第一,汽车产业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之一。智能汽车链将展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核心原材料、关键元器件、动力系统等上中下游关键技术、产品和服务。

第二,农业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领域,绿色农业链将展示从“田园”到“餐桌”各个环节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包括种子研发、农化产品、农业机械、农产品加工技术等。

第三,清洁能源关乎人类未来发展。清洁能源链将展示风电、光伏、储能、氢能、智能电网、传统能源低碳化等方面的新技术、新产品、新趋势。

第四,数字科技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数字科技链将展示数字科技前沿技术、相关行业科技赋能解决方案和应用产品,呈现数字经济的关键环节和重点内容。

第五,健康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健康生活链将按人的生命阶段,展示孕产婴儿健康、个人营养保健、老年康养等方面的产品和服务。

此外,供应链服务展区将展示综合物流、物联网技术、自动化配送,以及金融、保险、商事法律等服务。谢谢。

南方都市报记者:

当前,全球产业体系和产业链供应链呈现多元化布局态势,如何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受到各国政府以及工商界的关注。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贸促会决定举办链博会,是基于怎样的考虑呢?谢谢。

任鸿斌:

谢谢你的提问。刚才我的同事跟大家也作了交流,举办链博会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首先,举办链博会是推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深化国际合作的实际行动。习近平主席在G20、APEC、金砖等重大国际场合,多次强调中国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的原则立场,中国先后同多个地区组织和国家共同发起加强供应链合作的倡议。举办链博会,将为世界各国共同构筑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提供中国方案,也是疫情后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搭建的全新交流合作平台。

第二,举办链博会是我们积极回应中外工商界共同诉求的实际行动。中国贸促会工作网络覆盖国内外,在国内有925个地方和行业贸促机构,在境外有30个驻外代表处,与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对口机构建立多双边工商合作机制。在我们日常和中外企业的交流中,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始终是大家关注的焦点。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是大家的共识和人心所向。前不久我们举办的2023年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发布了《峰会北京倡议》,在倡议中也写入了工商界要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第三,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举办链博会,是我们站在建会70周年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贸促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刚才也提到,去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贸促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发表重要视频致辞,向国际工商界发出了促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互联互通的重要倡议。在致辞中,习近平主席对中国贸促会过往70年的辉煌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中国贸促会“继续开拓奋进、追求卓越,织密服务企业网,扩大国际朋友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再接再厉,争取更大成绩。”举办链博会,是新一代贸促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视频致辞精神,继承发扬建会70年优良传统,在新征程上乘势而上续写贸促新篇的实际行动。贸促会将一如既往和中外企业携手,共同搭建更多的合作交流平台,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在这里,我们呼吁也欢迎各位新闻媒体记者,同我们一道,办好链博会,为全球工商界搭建一个交流合作的新平台,为新冠疫情之后的全球经济复苏作出共同努力。

再次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也欢迎大家继续关注链博会、报道链博会、宣传链博会,让我们共同期待今年11月下旬,见证首届链博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谢应君:

谢谢任会长和各位发布人的介绍,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参与,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