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十二届中部博览会即将召开之际,5月18日,吕梁市离石区、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商聚沃土 天赋离石 携手共进 合作共赢”招商引资推介会在太原隆重举行,活动共签约项目8个,涵盖文化、旅游、公共文化等多个领域,这些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正在为离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夯基垒台、积厚成势。

  吕梁市政协副主席薛爱平,离石区委书记张潞萍,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军,区政协主席白志荣以及其他区四大班子领导;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胡继兴、副主任王建新、薛志强,中央、省、市30多家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与各地商会和企业精英齐聚一堂,畅叙友情、商谈合作,深化交流、共谋未来。
  区委书记张潞萍作主旨推介,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李军主持。
  推介会由一段节奏明快,风格朴实的离石区招商引资宣传片为起始点,让大家更清晰的了解离石人文资源禀赋和最新发展动态。“商聚沃土 天赋离石 携手共进 合作共赢”的主题,充分表达了“两区”发挥开放平台优势,通过宣传推介,让更多的资本、技术、人才在选择离石中共享机遇、实现梦想的美好意愿。
  “我们正在奋力打造吕梁山上最温暖、最宜居的旅游之城、健康之城、美食之城、商贸之城。”区委书记张潞萍代表离石区四大班子向参加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离石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
 
  张潞萍隆情介绍:离石位于山西省西部,吕梁市府驻地,是一方历史悠久的文明厚土,相传离石就是女娲补天五彩石遗落境内而得名,大禹治水就是从离石骨脊山出发,而后疏九河、定九州,奠定了中华民族数千年农耕文明的原始版图;是一方英雄辈出的红色热土,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和平建设时期,离石儿女都忠诚于党,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穿越时空的伟大吕梁精神;是一方绿水青山的生态净土,境内有大片被誉为“天然氧吧”的原始森林,林草覆盖率达到82.8%,“离石蓝”成为吕梁新的靓丽名片;是一方面向未来的创业沃土,近年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引领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绿色生态宜居区、以人为本首善区“四区”建设,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大数据、大文旅、大农特、大健康、大商贸“三新五大”产业,强力实施满意教育、幸福养老、方便就业、智慧社区“四大民生品牌”,奋力打造吕梁山上最温暖、最宜居的城市。
  张潞萍倾情推介:
  离石是座旅游之城
  这里有绿水青山的自然生态、源远流长的农耕文明、胡汉融合的民俗风情、昂扬向上的红色文化和“誓勿昧天理良心”的廉吏风骨,楼阳生书记提出的“九游九读”思路,都能在离石找到经典的对应地。
  离石是座健康之城
  按照信义康养小镇和医养基地、中药材种植加工基地、功能食品生产销售基地、康养人才培训基地“一镇四基地”布局,着力打造“医、护、药、食、养”为一体的“15分钟养老圈”。
  离石是座美食之城
  积极打造“黄河农事”区域公共品牌,大力发展小米、粟米、豆类为主的优质小杂粮特色种植和湖羊、肉牛、生猪等特色养殖,形成了功能多样、业态丰富的城郊型农业发展新格局。
  离石是座商贸之城
  以“振兴老商圈、打造新集群”为目标,重点围绕世纪广场、吕梁学院两个高品质商圈,交口汽贸物流园和信义晋西北干果交易平台等项目,为辐射晋陕蒙甘宁的重要商品集散地和物流枢纽。
  张潞萍深情相邀:走进离石,您将领略一日千里、如火如荼的发展势头;选择离石,您将拥有优势突出、前景广阔的兴业宝地;创业离石,您将享受公平高效、安心放心的优越环境。我们将竭诚为大家提供最便捷、最高效、最优厚、最贴心的服务,真诚邀请各位客商拥抱离石、宣介离石、投资离石,共赏风光之美、共品文化之韵、共享发展之机。
  营商环境向来是经济软实力、区域竞争力和市场源动力的具体体现。
  李军指出:近年来,离石区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先导工程和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号工程,以改革力量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聚力扩大对外开放,加速产业集聚,优化发展环境,使得区域经济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投资创业凸显出自身特色优势。同时发挥一枚印章管审批,一套材料打真仗政治优势,全区政通人和,百姓安居乐业,生态、文化、社会经济发展等各项成绩均在全市名列前茅。
  “吕梁经开区是吕梁经济转型发展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是产城融合的开发区、是创新生态的示范区、是充满活力的创业区。”吕梁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胡继兴作主旨推介。
  “我们真心的感受到,这里是我们小成本企业的摇篮。”企业代表衷心的说。乡村振兴的“离石样板”和产城融合的“离石模式”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推介会第一阶段结束后,在签约现场热烈的掌声中,在领导宾客的见证中,在振奋人心的音乐中,信义文旅综合体项目(离石区)、冰雪奇缘(吕梁大别山杜鹃花)四季乐园文娱综合体项目、固废处置中心项目、蒲谷香药茶产业园项目(离石区)、刘渊山游乐项目(离石区)、产业基金战略合作项目、年产2000万吨煤矿用三机一架产品项目、汽贸加工产业综合园区项目成功签约。
  客商代表和已入驻企业代表作了发言,进行了项目路演。
  目前,离石正处于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提升开放发展能级、重塑产业发展优势的重要窗口期,天时、地利、人和兼备,各项事业全面起势,到处蕴藏着无限机遇,离石区将以中博会和本次推介会为契机,依托优质的资源禀赋,良好的营商环境,与来自国内外的投资和创新创业者一起,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携手共赢续写新篇,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记者:王伟  刘广尧  梁美丽  乔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