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全区干部职工对碳达峰、碳中和国家重大战略的认识,聚焦推动低碳绿色发展愿景实现,7月8日,离石区和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紧紧围绕双碳时代课题,举办了深化区校合作共建“零碳示范区”签约仪式暨“碳达峰碳中和”专题讲座,这是双方致力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建设低碳绿色新高地的具体实践。
  区委书记张潞萍主持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军,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碳中和研究所副所长、山西碳中和战略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张静出席。区四大班子领导、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区直各单位负责人、区内规上企业和限上企业负责人参加。
  在喜气洋洋的乐声中,清华大学清洁能源研究院碳中和研究所副所长张静和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阳,代表清华大学清洁能源研究院、离石区人民政府就深化区校合作和创建“零碳示范区”进行了签约,这是双方秉承加强对接、牵手共进理念,落实省委关于深化省区合作共建12大基地的具体行动,是双方深化合作、寻求发展、实现共赢的有力举措。
  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碳中和研究所副所长、山西碳中和战略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张静,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中心气候部高级工程师武佼佼教授还作了现场授课。
  讲座中,张静院长具体解读了我国“碳达峰 碳中和”时代背景、政策方向、理念要求,讲座紧密联系实际、语言朴实自然,将高深理论和专有术语娓娓道来,表达深入浅出,让参会人员受益匪浅。武佼佼教授就“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国家政策、地方行动及对地方的影响作了生动具体的讲解。两位专家的讲座既有理论上的前沿阐述,也有实践上的提炼升华,对离石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具有具体指导意义。
  张潞萍代表离石区四大班子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双方成功签约表示热烈祝贺!她讲到,此次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离石全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全区、全市乃至全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两位专家的报告不仅加深了参会职工干部对碳达峰碳中和的认识、开阔了视野,也增强了参会职工干部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
  张潞萍要求
  全区各级各部门一要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二要聚焦“三新五大”转型产业,在清洁能源、煤基低碳及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搭建平台,稳步推进企业、产业的合作交流,携手推动行业科技进步、产业转型升级。三要强力推动“信义十三里 里里康养地”农林文旅康综合体项目的规划和建设,贯通城乡资源共享、助力城乡融合发展,发展有机农业、生态农业、现代农业,合力打造全国特色康养小镇信义样板。四要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和农村“六乱”整治,倡导绿色交通、绿色家电、绿色消费,持续深入开展餐饮行业“光盘”行动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努力营造全社会人人参与低碳排放、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
  张潞萍强调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离石区作为资源型地区,又是吕梁市府驻地,要自觉扛起碳达峰碳中和离石行动的政治责任,将“双碳行动”纳入“十四五”规划,积极谋划离石方案;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本次签约仪式和专题讲座为契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和碳中和愿景的重大宣示,坚定不移把降碳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以践行“碳达峰 碳中和”理念为路径,充分借助研究院资源科研优势,搭建成果转化的畅通桥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记者:王伟 刘广尧 张晓斌 梁美丽 李佳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