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烈士纪念日

辉煌百年

风华正茂

山河无恙

英烈永存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第五次党代会刚刚胜利闭幕,全国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9月30日上午,吕梁各界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位于离石凤山山顶的烈士陵园,举行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追思百年初心、缅怀革命先烈,弘扬建党精神、吕梁精神,激发蹚新路、谱新篇的磅礴伟力,以美丽幸福吕梁建设的新成就告慰先辈先烈!

  市委书记孙大军代表全体人员向烈士敬献花篮。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勇,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任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振国,市政协主席张稳科,市政协党组书记、市委秘书长、统战部长乔晓峰,市、区两级四大班子其他领导参加。

  离石区委书记张潞萍主持仪式。

  松柏苍翠,黄菊淡雅。青山环抱中的烈士陵园庄重而肃穆。上午10时,张潞萍向烈士纪念碑行鞠躬礼,宣布吕梁各界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正式开始!

  仪式现场,奏烈士日号角,礼兵行进到位,全体肃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全体人员向为祖国和人民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少先队队员唱响《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伴随着《献花曲》的深情旋律,两名礼兵托起花篮,缓缓走向革命烈士纪念碑,将花篮摆放在烈士碑前。孙大军缓步向前,仔细整理花篮缎带,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尽怀念和无限敬仰。

  最后,全体人员轻步绕行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并献花,向革命先烈致以崇高的敬意。

  区委书记张潞萍在主持仪式时讲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置身此情此景,我们仿佛又回到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回到风雨如晦的危亡时刻,眼前浮现出无数吕梁儿女舍生忘死,浴血奋战,用生命和热血捍卫了人类的和平事业。正气留千古、丹心照万年,正是他们的流血牺牲,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铸就了对党忠诚、信念坚定,不怕牺牲、敢于斗争,顾全大局、无私奉献,艰苦奋斗、战胜万难的吕梁精神,成为我们吕梁儿女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每一次对历史的纪念,都是为了全新的出发。踏着英烈的足迹前行,就是对英烈最好的祭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西的殷殷嘱托,铆足党史学习教育中迸发的强大干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始终做吕梁精神的坚定传承者、自觉弘扬者、忠实实践者,奋力担当起我们这一代人的担当,奋力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深入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创城创文,在建设美丽幸福吕梁的新征程中,众志成城、拼搏进取,用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的吕梁英雄传!

  市、区两级有关单位和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驻吕部队首长、武警官兵代表、退役老战士及烈属代表、公安干警代表,退役军人工作人员代表,少先队员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记者:王伟 梁美丽 李佳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