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区上下党史学习教育和乡村振兴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10月9日,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宏新应邀作客离石,作了题为《加快城乡融合发展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促进城乡共同富裕》的讲座,为打造全省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输入新理念、植入好模式、打开大视野、提供新业态。
  区委书记张潞萍主持。李考玉、白志荣、李瑞刚、杨丽、高友发、刘鹰、刘文胜、杨满红、张金平及各乡镇(街道)、区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王宏新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多年深耕于“三农”和乡村振兴,从世界的维度参与减贫,是国家级的“三农”专家,持续参与国家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工作并担任省级评估组副组长、贫困县退出评估组组长,经历了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和退出第三方评估全程,深入全国各地了解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积极投身智库和社会服务,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素材、案例和大量一手数据,增强了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具有宽阔的国际视野和深厚的政策功底。
  王宏新院长动情地说,2019年在离石作《乡村振兴——政策解读 区县对标 评估视角》专题讲座后,再次来离考察,看到亲切的面孔、熟悉的朋友感到非常亲切。近年来,离石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四区建设”战略目标和“三新五大”产业导向高度契合政策要求、时代潮流,“吕梁十三里 里里康养地”的设计理念令人兴奋,产业谋划走在前头,城市乡村耳目一新,令人深感欣慰。
  王宏新从“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农业农村现代化”、“城乡融合发展的重点—正确认识二元体制分割、农业的现代化和农村产业的现代化”、“以党建为引领、项目为支撑、科技为依托加紧自下而上的创新”、“健全考核督办机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抓好从头到尾的评估”四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阐释和系统讲解。讲解内涵丰富、深入浅出,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既有全面连贯的政策阐释、系统综合的理论总结,也有具体的剖析、事例的佐证、示范的引领、问题的警示,重点突出、生动形象、语言诙谐,对抓好耕地保护、粮食安全、宅基地管理利用、农村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分类推进“聚集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搬迁撤并类”村庄发展等提出针对性、指导性的意见,让与会者纠正思维误区、获取思想认知,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张潞萍对王宏新院长莅临离石指导、提出真知灼见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教授专家能为离石乡村振兴把脉问诊、跟踪指导、挖掘亮点、培养典型,提升乡村振兴成效,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守牢一条底线、突出三个重点、示范五大工程、做好四个衔接、健全五项机制,扎实推进“四区建设”,大力发展“三新五大”转型产业,全面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离石路径、离石模式,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推动全区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要强化担当和实干精神,下最大决心、花最大气力、拿出超常规措施,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奋力蹚出一条不发达地区市辖区乡村振兴新路子,着力打造全省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
  问答互动环节,杨丽、刘文胜、坪头乡负责人就关心的问题进行咨询。
  会前,王宏新一行还来到蒲谷香药茶产业园、红眼川村党群服务中心、吴城镇上丰村乡村驿站进行实地考察。(记者:王伟 梁美丽 李佳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