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吕梁市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推进会。市委书记孙大军,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第二督导组组长秦钟讲话。市委副书记任凯传达“全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座谈会”精神。

张潞萍、李考玉、陈龙、李瑞刚、王琳、杨丽、王喜祥、高友发、刘文胜、牛秀珍、张金平、其他区级领导及区直相关单位、各乡镇(街道)负责同志在离石分会场参加。

孙大军强调

要深挖细查存在问题,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抓好问题排查整改。要迅速摸清近期洪涝受灾情况,重点摸清脱贫户房屋受损、农业畜牧业受灾、务工就业受阻和“三保障”等问题。要深入细致排查“3+1”保障和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驻村帮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重大问题不遗漏、小微问题不放过。

孙大军强调

要对标国家、省要求,对标后评估标准,抓好整改提升工作。一要做实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把农户自主申报、干部走访排查、部门筛查预警、舆情信访研判四种手段用足用好,将因灾返贫致贫农户及时动态纳入监测。二要持续巩固拓展“三保障”成果。在全方位摸底的基础上,建立台账、逐项落实。当前,要牢牢守住“控辍保学”底线,加快校舍加固除险。要严防因病致贫返贫,保证农村群众的医保参保率,对需要医疗救治的脱贫受灾户,实行先诊疗后付费,简化住院报销程序。要加快洪涝灾害受损农房修缮重建工作,住房受损严重的,要提供临时性安全住房。要抓好灾后饮用水应急监测,加快农村供水受损工程修复进度。三要做好产业发展和务工就业。抓紧组织好“双减双抢”“三秋”大会战,最大限度降低灾情损失。农业农村部门要及时指导帮助受灾地区受灾农户开展生产自救,协调督促保险机构落实各类农业保险政策。要持续推进消费帮扶,开展“买灾区群众产品、献防汛救灾爱心”行动。要促进务工就业,修房、修路等灾后重建项目要优先安排因灾情疫情暂时无法外出务工的脱贫劳动力和纳入监测对象的劳动力。要启动应急就业援助,围绕灾后重建、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设立公益性岗位,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四要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完善社区建设、管理等措施,加强扶贫车间建设管理,强化带贫益贫效果。五要以国家后评估为契机,清单化推进问题整改。要对“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动态排查,坚决守住底线。要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针对性健全完善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用制度巩固整改成效。

孙大军强调

要狠抓工作责任落实。县委书记是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要亲自谋划、亲自挂帅、亲自指挥、亲自推动。各帮扶单位负责人、乡镇书记、乡镇长要带头进村入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各相关部门特别是“三保障”政策落实部门,要主动对接、列细清单、专项整改。乡村振兴部门要扛牢主责主业,发挥统筹协调作用。驻村管理要坚持从严从实,严格“五天四夜”驻村要求,做好问题排查和因灾救助工作。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驻村干部自觉冲在问题排查整改一线。督导工作要敢于“亮丑”“亮剑”,对督导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作风飘浮、落实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处理。

秦钟指出

要高度重视后评估工作,按照后评估内容要求,集中力量、统筹安排、科学布置工作,使各项工作同步进行,在短时间内打好这场攻坚战。要精密部署、精准做好“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收入和支出情况等问题排查工作。要坚持“六查六看”,强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整改验收工作。要建立完善十个长效机制、改进督导方式,建立省、市、县三级督导上下联动机制,以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同步,以问题排查与验收并行,以及时帮扶与长效帮扶相结合。在短时间内,做好后评估前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

在组织参加全市视频会后,区委书记张潞萍当即主持召开会议,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就离石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推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

要有效发挥包村领导、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作用,严督实导、明察暗访,加强驻村力量的管理,开展驻村工作队政策培训、业务指导,进村入户走访、动态监测排查,分析返贫原因、建立工作台账、及时提出上报;各乡镇(街道)要拉网式排查因灾导致的饮水、出行困难,扎实开展易地移民搬迁后续帮扶,夯实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建立收入、支出档案,有证可查、有据可依,为后续帮扶提供基础。

会议强调

要抓责任。四大班子领导亲力亲为、率先垂范,19个涉贫部门落实好十项制度,各乡镇长、街道主任扛牢主责,督导组和省、市督导同步同向,以组为单位充分发挥作用,常态化暗访笔记作为激励和惩戒的重要依据。要抓落实。扶贫车间、农户档案、吃水、卫生室、新型农村合作组织资产收益管理、养殖户种植户保险全覆盖等问题排查要见人见事见细节,深挖彻查、留下痕迹;整改工作要有方案、有举措、有办法、有政策、有奖惩,用易拉宝形式分类编制每周工作重点,及时调度、健全档案、按时销号;要健全完善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人人都成为乡村振兴的行家里手,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要抓考核。把第一书记作为后备干部培养对象,建立评价和召回制度,加大各单位年度后评估工作考核占比,加大问责力度、做足脱贫成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奋力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乡村振兴“离石答卷”。(记者:王伟 梁美丽 李佳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