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央、省委、市委通知要求,经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和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批准,1月14日下午,离石区召开区委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主题,紧密联系区委常委班子工作,联系区委常委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查摆检视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举措、明确努力方向。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四组组长、省司法厅原党委书记、厅长王水成一行和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三组组长、市人大二级巡视员薛太润一行到会指导并作点评。区委书记廉海平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张海文、李考玉、王月亮、陈龙、李瑞刚、王琳、景喜旺、杨丽、杨阳、王轶勇、张玉丽参加,白鹤、白志荣列席。

区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精心制定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扎实开展谈心谈话、深刻查摆突出问题、认真撰写剖析材料,为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上,通报了区委常委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及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廉海平代表区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从5个方面查找了差距和不足,深刻剖析了原因,明确了下一步努力方向。随后,廉海平带头作个人检视剖析,常委班子成员依次作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其他常委逐一提出批评意见。大家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自我批评揭短亮丑,相互批评开诚布公,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目的。

薛太润在点评中认为

离石区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主题明确、求真务实,大家的发言站位高、主题明、态度诚、话语实、有辣味,体现了从严要求、开诚布公、互相提醒,达到了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目的。

希望

认识高度上再提升、联系实际上再紧密、整改措施上再细化,引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力开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水成认为

此次民主生活会主题贯穿始终、会前准备充分,查摆问题态度端正、对照检查切合实际,自我批评深入深刻、相互批评坦诚严肃,努力方向明确具体、整改措施务实管用,抓准了主题、找准了问题、开展了斗争,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目的,是一次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的会议。

希望

区委常委班子和各位常委同志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更好肩负起带领全区人民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幸福离石的重任,履行新使命、彰显新作为、展现新气象、再创新辉煌。

廉海平认为

在省、市指导组的亲自把关指导下,这次会议开的很成功,达到了统一思想、提升境界、团结鼓劲、凝心聚力的效果。

就贯彻好指导组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廉海平强调

一要把牢政治方向,坚决捍卫“两个确立”

认真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不断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

二要坚持从严从实,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把整改落实作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行动,作为检视自身党性的重要标尺,主动整改、扎实整改、彻底整改,不见成效不收手、不改到位不销号,真正把民主生活会的“后半篇文章”做足、做好、做实。

三要坚守人民立场,忠实践行为民宗旨

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坚守人民情怀,更加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群众观点,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持续发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实实在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要忠诚履职尽责,带头强化使命担当

对照中央、省、市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区委部署要求和产业发展规划,突出抓好各项重点任务,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五要永葆清正廉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严明纪律规矩贯穿到各项工作全过程,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推动全区政治生态实现持久的风清气正。记者:王伟 李佳锌 吴旭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