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离石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动员暨培训会议召开。市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第一督导组组长、市直机关工委二级巡视员刘保平出席,区委书记廉海平讲话,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张海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白鹤,区政协主席白志荣等四大班子领导参加。区委副书记李考玉主持。

会上,区委常委、吴城镇党委书记杨丽就说事议事试点,莲花池街道党工委书记乔建文就城市基层治理,凤山街道生态园社区党支部书记雒新娟就党群服务功能体系建设,城北街道站前社区新城一号小区党支部委员陈壮就红色物业等工作先后作交流发言。

刘保平作政策解读和宣讲。强调:要深刻领会省委、市委动员会精神,准确把握专项行动的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与本地实际结合,切实抓好专项行动工作推进。要精准把握专项行动工作特点规律,围绕工作重点,突出根本任务、把握总体要求、健全基本制度、强化督导实效,不折不扣把市委部署落实到位。要切实加强对专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抓落实、整合资金资源抓落实、创新工作思路抓落实、强化督查考核抓落实、宣传发动群众抓落实,将政治、自治、德治、法治、智治有机统一起来,切实提升治理能力,为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幸福安康贡献力量。

廉海平指出: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治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战略举措。在乡村两级班子建设方面,要夯实基本队伍,选优配强乡镇两级干部,注重选派推进乡村振兴、处理基层复杂问题、对人民群众充满感情,带头实干、敢抓敢管的干部,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

在基层治理方面;要严格落实分级培训制度,推进党校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建设“一懂两爱”教育实训基地,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以乡村振兴、行政执法、应急管理、平安建设、疫情防控和党建工作等为重点,实施入职培训、专题调训、定期轮训等;优化调整网格设置,因地制宜划细网格,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完善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明确职责、保障待遇,确保网格设置科学合理,网格治理精准有效。

在建立健全基层治理机制方面;要建立党组织引领群众说事议事机制,针对民生事业、乡村产业、公共事务、自然灾害、生态环保、公共卫生、安全隐患、私挖滥采、矛盾纠纷、突发事件、民生事业、乡村产业发展、公共事务管理等,德治、自治、法治“三治”融合,群众的事群众议、群众的事群众定、群众的事群众办;以解决群众身边民生小事为切口,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区级领导下沉一线联乡包村、推动督促,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抓,并谋划好长效机制;各单位要下沉一线,到包联村把各家各户和公共场所所的风险隐患排查出来;建立政法干警下沉农村(社区)一线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工作机制,重点开展普法宣传、民意收集、分析研判、矛盾化解、法治指导等工作,着力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在明晰农村党组织职责方面;要对乡村两级的职责进行划定,严格按照职责清单考核兑现;要落实领导包联制度,健全乡干部包联制度,实现190个村1名区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区直单位结对的“四个一”;加大组织监督力度,乡镇(街道)纪委要加大组织监督力度和频次;区委要实现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强化审计监督。

在规范开展考核考评方面;开展先进乡镇(街道)、先进村(社区)评比,实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探索农村(社区)党员积分制管理,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行动;加强农村“三资”管理,对农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合同债务等管理使用情况再清底,债务纠纷再化解,新增费用再收缴,高质量完成“清化收”工作;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注重提拔使用工作表现和基层治理实绩突出的干部;健全完善领导体制,成立区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工作办公室,区纪委监委、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委政法委、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参加;强化考核督导,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作为各级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开展巡察的重要内容,确保专项行动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王    伟  王夏夏  梁美丽 李佳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