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离石区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区委书记廉海平,区领导陈龙、王琳在离石分会场参加。

会议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巡视巡察“是什么”“巡什么”“怎么巡”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全面完成十一届省委巡视全覆盖任务,如期实现市县巡察全覆盖,有力推动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我省落地落实,有力推动了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指出;做好十二届省委巡视工作,是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实现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的重要保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强化政治监督导向,助力全面建设清廉山西,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推动我省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联系山西正在做的事情,立足五年、抓好当年,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要坚守政治定位,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巡察基本职能定位,把聚焦点、着力点放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放在督促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上,放在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上,放在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忠诚履职、担当尽责上,引导推动全省党员干部心向总书记、心有党中央,引导推动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引导推动各级各部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导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引导推动各级“一把手”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精准发现问题,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强化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和推动惩治腐败问题,深入查找和推动纠治“四风”问题,深入查找和推动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持“不敢”“不能”“不想”有机融合,保持高压态势,增强治理效能,以更大担当、更实举措融入和促进清廉山西建设,使巡视巡察“利剑”永不蒙尘、震慑常在。

三要狠抓整改落实,增强深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压实整改责任,推动系统整改,深化标本兼治,加强日常监督,严肃评估问责,切实把巡视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真正把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做实做好。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扛起主体责任,把巡视巡察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各级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进一步强化系统观念和工作统筹,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不断强化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领导指导。各巡视巡察组要对标跟进,主动深入、切实有效抓好工作。各级巡视巡察办要当好参谋助手,切实履行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的职能职责。要进一步提升协作配合和工作规范化水平,着力构建横向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纵向上下同向、联动有力的监督格局。


会议强调; 广大巡视巡察干部要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坚持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勇于担当作为,坚决克服“好人主义”,敢于拉下脸开展监督,当好“黑脸包公”。要严格约束管理,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杜绝跑风漏气、超越权限、以巡谋私,坚决防止“灯下黑”,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王    伟  梁美丽   李佳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