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离石区委书记廉海平主持召开区委中心组(扩大)2022年第9次集体学习会,传达学习省乡村振兴局印发《全省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五项重点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中国家安全、保密工作内容节选,传达学习4月1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离石实际,理清思路举措、分解任务指标、明确责任清单。

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海文,区委副书记李考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白鹤,区政协主席白志荣等区级领导,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及区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指出开展“五项重点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更是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高质量推进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抓手。 各级各有关部门  

一要高度重视、坚决落实。

深刻领会开展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项目开工建设、小额信贷投放、政策培训宣传、产销对接消费帮扶“五项重点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明确目标任务,抓住关键、切中要害,不误时节、立即行动,强力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为继续巩固脱贫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二要因地制宜、重点突破。

要准确把握专项行动的目标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中心工作,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明确攻坚重点。

要紧扣离石区乡村振兴工作要求,因地制宜成立校服、制服、劳保用品加工企业,设计、裁剪、缝纫流水线作业。

要整合人社、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培训资金,先行启动培训,培养离石能工巧匠,确保政策用足用好、资金用出效益。

要结合区委党校培训优势和白马仙洞资源禀赋,以王营庄为牵引整体带动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离石区和山西农大“区校合作”,确定地里种什么、田间讲什么,加快打造青少年劳动实践基地、党员干部“一懂两爱”、吴城生态文明、安国寺廉政文化、高家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农副产品展销基地,搭建平台、打通渠道,构筑产业发展的孵化器、乡村治理的总引擎、消费振兴的集散地。

要一鼓作气、善作善成,加快信义文旅综合体建设,加快枣林、坪头西山片区农林水地牧基础设施提升示范区建设,加快发展冻绿叶产业,实现稳就业、有靓点、能增收,确保脱贫成果更加巩固,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三要优化举措、强力推动。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严格按照双周调度排队、半月通报、现场推动、督导推动等措施要求,优化推进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实化工作举措、细化清单矩阵,强化跟踪问效,确保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按序时推进,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

要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认识保密工作的重要性,筑牢保密安全防线,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保守国家秘密的义务。各级党组织书记是保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起责任,带头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纪律制度,率先垂范、敢抓敢管,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维护国家安全、保守国家秘密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会议指出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创造安全稳定环境,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必须始终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认清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推进离石平安稳定发展。

会议还就抓好疫情防控、“三件实事”、助企纾困等当前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王    伟 梁美丽  李佳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