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离石区委召开2022年第8次常委会议。研究《关于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推行“说事议事”机制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实施意见》(讨论稿),研究《关于推进清廉离石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组建全面建设离石工作专班的通知》《全面建设清廉离石2022年工作要点》(讨论稿),研究区政府党组提交的相关事宜。

区委书记廉海平主持。张海文、李考玉、王月亮、陈龙、李瑞刚、王琳、景喜旺、杨丽、杨阳、王轶勇、张玉丽参加,白鹤、白志荣、王文奇、陈利平、刘文胜、雒保廷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

会议指出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最末梢、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市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部署要求,把“说事议事”作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有力抓手,坚持“党建引领、群众参与、实事求是、实用管用”的原则,政治、自治、德治、法治、智治“五治”融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群众路线、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说、审、议、办、评”五项流程,更好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引领群众,民事民议、民事民商、民事民办、民事民管,解决好民生事业、乡村产业、公共事务、安全隐患、生态环保、矛盾纠纷、突发事件等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打造解决社会难题的金钥匙、群众自我教育的好阵地、执政为民的好平台、问计于民的好渠道、文明社会的好抓手,全面提升离石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指出

党风廉政建设直接关系党的形象和战斗力、关系到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人心向背和生死存亡。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省委、市委关于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清廉吕梁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将清廉离石建设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一线延伸,全力构建管党治党责任体系、权力运行制约体系、干部管理监督体系、廉洁文化培育体系、清廉单元创建体系。

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区政府党组提交的“关于成立离石区国有资产管理运营公司事宜”、“巡特警大队和交口派出所办公楼修缮事宜”、“离石区信义小型消防站专职消防员征召事宜”、“离石智慧城市PPP项目有关事宜”、“龙山路四院六户裂缝房屋拆除补偿工作事宜”、“离石区2021年美丽宜居乡村示范村建设项目立项和建设补助资金事宜”、“袁家庄城中村改造事宜”、“吕梁市重点工程和城市公交补贴资金落实事宜”、“离石区殡仪馆(市级)建设事宜”、“离石区中低产田改造事宜”。

会议还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三件实事”、清化收、助企纾困等当前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王    伟 梁美丽  李佳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