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离石区召开会议,宣读全区“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就抓好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强化。

区委书记廉海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海文,区委副书记李考玉,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白志荣等区级领导及各乡镇(街道)、区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指出

 近期,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态势,上海、吉林等地疫情形势严峻复杂。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形势的复杂性、防控任务的艰巨性,坚决摒弃麻痹思想和松劲心理,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进一步查漏补缺,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

一要抓好疫情防控。

要严格落实“入离即检”要求,对来(返)离人员,严格查验健康码、行程卡、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点对点管控,坚决筑牢“外防输入”第一道关口。

要每天研究当前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及时掌握动态,研究问题、科学调度,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要持续强化属地“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落实好“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全链条工作机制,确保全部管控到位、不漏一人,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要规范隔离酒店管理流程,提高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坚持严格管理与人文关怀并重,对隔离人员开展心理疏导,帮助隔离人员缓解心理压力,做到隔离不隔爱。

乡镇街道社区要进一步压实包片包店工作人员责任,提升网格化管理服务质量,对管辖范围内商户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要持续做好预警,最大限度调度好各方面资源力量,坚持人、物、环境同防,持续盯紧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核酸检测,严格督导检查部门从业人员“一天一检”落实情况。

要进一步强化重点场所管控,强化查验“山西场所码、体温监测、佩戴口罩”三要素,织密织牢“三道防线”。

要制定应急预案,做好人员、物质准备,做好安全措施,严格保持防疫措施。

要发挥宣传引导作用,加大疫苗接种力度,切实筑牢全民疫情防控思想防线、健康防线,织密织牢群防群控网。

要继续压实“四方责任”,高度警惕、严密防范疫情输入扩散和反弹风险,以实际行动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

要保通保畅,各个卡点负责人要坚守卡口、认真履责,强化日常督导检查,对重点交通卡口增派力量,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基础上,切实提高交通卡口车辆通行效率。

要严格落实“山西保畅码、离晋保畅码”的查验,细化工作举措,优化通行路线,坚决杜绝人为造成的交通拥堵。

要加强“五一”期间全区所有景区、酒店及人员密集场所的管控,全面做好通风消毒、扫码测温、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落实,严控展销展会、文艺演出、聚会聚餐等活动,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二要抓好安全生产

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面压紧压实各方责任,采取有力有效举措,严抓节日安全防范,突出文旅、交通、消防、森林防火、食品安全、校园安全、危化品运输、煤矿安全等领域安全监管,严防事故发生。

要严抓任务落实督导,加强重点区域安全检查和督查,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细,抓牢安全生产“生命线”,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全力以赴做到“零事故”。

三要抓好春耕生产

要加大春耕生产工作力度,在抓好疫情防控的情况,把春耕春种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重点抓紧抓实抓好,在确保粮食不减产、不减质、收入高的前提下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

要宣传落实好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确保不误生产。

要将农业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加大新技术新品种推广运用,技术团队要下沉一线,到户到田头,让科技成果在田间地头开花结果,让农户种粮有钱挣、有奔头。

四要抓好节假日值守

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要切实履行责任、抓好落实。

要严格遵守值班值守制度,执行主要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

要增强工作敏锐性,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做好突发事件的科学研判,一旦发生突发事情迅速出击、果断处置、规范报送信息,防止错过处置最佳时间,确保“五一”假日安全平稳。

五要抓好能源项目。

要增强系统观念和大局意识,加强统筹调度,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坚定扛起能源保供政治责任,落实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任务,协调抓好三次产业发展,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全力完成年度目标,积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扎实做好各项民生工作,巩固拓展经济运行良好态势,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王伟 王晶晶  梁美丽  李佳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