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日,区委书记廉海平主持召开离石区乡村振兴工作领导组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海文、区委副书记李考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白鹤、区政协主席白志荣等领导,区巩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副组长及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参加。

会议研究2022年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入库和资金安排事宜、听取四月份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指标完成情况及问题整改汇报、“三件实事”落实、殡仪馆项目推进情况汇报、“三支队伍”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

巩固脱贫成果责任重大,实现乡村振兴任重道远。

一要切实提高项目谋划质量、项目入库质量、项目实施质量、项目资产后续管护质量、资金监管质量,强化督导考核和责任落实,确保把衔接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最大限度发挥资金项目的效益效能。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职责、对标整改。对反馈的问题认真剖析,明确每项问题的整改责任人,划定整改时限,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理清工作思路,坚持责任领导牵头,责任人、责任单位各司其职、统筹结合,对标对表,齐心协力抓好问题整改。

三要把“三件实事”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全力帮助解决好老百姓的实际困难,提升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统一思想,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规范开展风险评估,争取群众的理解与支持;要工作安排具体,责任明确到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殡葬等项目顺利进行。

四是各驻村工作队要提高思想认识,严守工作纪律,严格执行“离里通”考勤制度和请销假制度,坚持吃住在村,工作到户;要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职尽责,切实承担起建强基层组织、推进兴村富民、加强基层治理、为民办事服务等工作职责;要结合村情实际,制定帮扶计划,驻村帮扶工作队结合村情户情,与村“两委”形成合力,加大与乡镇党委以及区直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凝聚各方力量,积极打造适合村情实际的产业项目,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王    伟张晋晋  梁美丽  李佳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