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农业科技的课堂搬到田间去

王营庄乡村振兴示范区

农业实训基地建设规划研讨会召开

乡村振兴示范区如何规划?

“一懂两爱”

人才梯队怎么培养?

实训基地怎样打造?

5月5日,离石区召开王营庄乡村振兴示范区农业实训基地建设规划论证会。

区委书记廉海平主持。白志荣、陈龙、刘文胜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李捷等团队专家出席。

会上

李捷介绍了王营庄乡村振兴示范区农业实训基地培训体系、课程设置、师资队伍,“懂政策、懂经济、育精神、育追求、强能力、强实训”的区乡村三级干部六个政策理论课程板块,“新品种、新装备、新技术”乡村产业技能培训框架。团队专家汇报了“一懂两爱”教育基地经济及景观作物区、景观林业及林下作物区、露地蔬菜区、经济作物区、主粮作物区、素质拓展区总体规划和党校广场、党校青年农场附属区规划,介绍了区委党校智慧农业灌溉系统、监测系统、执行系统、远程专家决策系统方案。

廉海平认为

山西农大园艺学院团队的规划充分结合了王营庄的资源禀赋、高度契合人才振兴的现实需要、科学设计现代农业的展示窗口。希望,结合吕梁山区的地形地貌、气候特点,进一步增强基地的观赏性,增强吸引力和展示性,让农业作物体现景观,四季有绿、三季赏花,花草点缀、乘凉观景,实现品种的多样性、视觉上的冲击力;进一步增强基地的教育性,从教学内容、科技含量等方面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设置农民实用技术培训课、干部“一懂两爱”教育课、大中小学生劳动技能实践课,科学和艺术完美结合、珠联璧合,让大家在动手参与中提高对农业的认知、增进对农村的感情,打造蔬菜花卉、有机旱作农业科技大院;进一步增强基地的经济性,发展城郊型休闲观光农业,构筑“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城市餐桌农业体系,打造城乡融合新引擎,带动群众增收、壮大集体经济;进一步增强基地的实用性,从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探索一条适合离石农业发展的新路,降低成本、可靠实用,以点带面、集中连片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