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日离石区委书记廉海平主持召开区委中心组(扩大)2022年第13次集体学习会。原原本本传达、逐字逐句研读《吕梁市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实施细则》,结合离石实际、分析当前形势、汲取经验教训,统一思想认识、作出安排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张海文、李考玉、白鹤、白志荣等领导参加。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是底线、红线、生命线,抓安全生产就是抓发展,抓生产就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要提高政治站位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对照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省、市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危机感,保持清醒头脑、树牢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平稳可控。

要压紧压实责任

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严格落实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以最严作风、最硬举措做好矿山、危化品、交通运输、景区景点、消防、燃气、建筑施工、防洪防汛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要强化排查整治

各级领导干部要闻令而动、下沉一线、督查指导,各部门要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重拳出击、从严从重,扎实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滚动式大检查,安委办牵头对老旧小区、KTV消防安全开展专项检查,纪委监委牵头对13个煤矿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进行专项巡察、全面体检,校园、医院、机关、小区要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要全面加强汛期地质灾害排查、老旧房屋检查、河道疏浚引流、道路除险加固,确保有联动机制、有避险场所、有逃避路线、有报险方式、有预警平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空白。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逐项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和“整改工作台账”,分级分类精准整治,逐项对账验收销号,做到问题整治闭环管理,全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环境。(王伟 李佳锌 梁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