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离石区委中心组(扩大)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原原本本传达学习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大力度支持脱贫人口增收的若干措施》,解读文件精神、分析政策利好,对提高脱贫群众收入水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解剖麻雀、逐项研究、精准部署、提出要求。

    区委书记廉海平主持学习会并讲话。区领导张海文、李考玉、白鹤、白志荣等及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区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指出

实现脱贫人口稳定增收是杜绝规模返贫的底线要求,是当前巩固脱贫成果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区上下

要学深悟透文件精神。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逐字逐句学习、逐项逐条把握,坚决扛牢政治责任,保持攻坚劲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力促进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不断夯实乡村全面振兴的坚实基础。
    要落实落细工作要求。
    在发展产业带动增收方面,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加大保险支持力度、加大对乡村特色产业支持力度、支持发展高质量庭院经济、加大对规模种养业和设施农业支持力度、加大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力度、健全产业帮扶利益联结机制、强化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在扩大就业促进增收方面,加大务工就业交通补贴力度、加大务工就业稳岗补助力度、加大劳务中介机构奖补力度、加大光伏收益等公益性岗位支持力度、加大“一户一公岗”托底安置力度、加大以工代赈项目支持力度、加大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支持力度、深化拓展生态帮扶政策、加大职业技能培训支持力度、加大农村困难残疾人就业支持力度、加大帮扶车间吸纳务工就业支持力度、对就业帮扶基地实施阶梯式奖补、加大帮扶车间信贷支持力度。在消费帮扶助力增收方面,加大消费帮扶支持力度、搭建助销平台促进产销对接、继续实施“爱心消费券”政策。在政策兜底保障增收方面,提高兜底保障补助标准、加大养老保险支持力度、加大扶残助学项目支持力度、建立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强化防贫保险兜底保障。
    要抓紧抓好重点任务。
    各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要吃清政策、摸清对象,勠力同心、鼎力协作、密切配合,帮扶部门和帮扶干部要靠前指挥、全程参与、精准施策,持续完善校服、制服、劳保用品加工企业带贫机制,持续加快王营庄、信义十三里、杜家山等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持续加强对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全员培训,开展对各级干部脱贫政策闭卷考试、点题答卷,高压从严、对标一流、奋力赶超,及时总结、发现亮点、典型引路,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确保离石区脱贫人口稳定增收。

    会议就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要求,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较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统筹协调、推进工作落实,担当作为、锤炼干部作风,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聚焦问题、持续用力,整体推进,坚决彻底抓好问题整改,不断增强脱贫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