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事议事”在全区开展以来,四大班子领导下沉一线、率先垂范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积极响应广大群众广泛参与、交口称赞,新华网、人民网山西卫视等重量级媒体作了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省、市高度关注社会反响良好。

8月1日,离石区再次召开说事议事推进会,补短板、抓规范、促提升,有力推动此项工作提档升级。


区委书记廉海平作专题辅导,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海文提出具体要求,区委副书记李考玉主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白鹤等区级领导及“法检”两长,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各乡镇(街道)班子全体成员,各村(社区)书记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在11个分会场参加。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安泽县柳树沟村、义唐村、神南村和离石区任家山村开展说事议事的实况录像。



区委书记廉海平从“开展说事议事的初心、说事议事的流程机制、说事议事的落脚收效”三个方面,举实例、谈成效、说变化,为大家作了鞭辟入里、深入细致的解读。

廉海平讲到

当今,社会主体多元、利益诉求多样的特点更加鲜明,基层群众的维权意识、法治思维更加自觉,在乡村治理中寻求共识、契合民意、理性表达更加迫切。在全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部署要求下,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在党建引领居民自治下,以“说事议事”为载体,在全区各个基层社区(村)围绕老百姓揪心事、烦心事、闹心事,让大家的事情自己说、自己议、自己定、自己办,让解决问题的方案、办法更符合实际、更接地气,真正实现了百姓笑了、村庄美了、党支部说话灵了。

廉海平指出

自开展“说事议事”以来,离石区建立了党建引领、群众参与、议题确定、走访调研、会前小议、部门联动、建章立制、区乡领导督战的八大工作机制,按照“说、审、议、办、评”五项流程,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打造出了新时代基层治理的“离石样板”。

党建引领是原则,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议题确定是关键,要把好目标方向,按照实事求是、先易后难的原则,把关乎群众利益、合乎法律政策的议题提出来。群众参与是必须,要通过组织引导,让群众参与说事议事形成氛围、形成常态、形成机制、形成共识。走访调研是前提。要充分与群众沟通交流,听取群众意见,掌握百姓想法、了解实际情况,做到胸有成竹。会前小议是基础,要针对收集的问题,讨论研究,初步形成可操作的意见。部门联动是兜底。区直各单位都有义务、有责任参与进来,通过村级自办、全程代办、乡村联办等方式,确保事项及时办结。建章立制是目的,要加强对群众的组织和引领,推动“说事议事”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建立长效机制。区乡领导参与是常态,每个区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参与到包联村委的说事议事全过程,亲自上手解决问题,为老百姓排忧解难。通过八大机制,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全面构建民事民说、民事民议、民事民管、民事民办的乡村治理新格局,为推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廉海平强调

开展说事议事任重道远、责任在肩,各乡镇(街道)要认真研究方案,借鉴经验、总结得失、锐意创新,完善“说事议事”的细节流程,真正帮助群众解决揪心事、闹心事、烦心事;各包村单位和职能部门也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群策群力,一定把“说事议事”开出实效、开出经验,真正把“说事议事”打造为解决社会难题的金钥匙、群众自我教育的好阵地、执政为民的好平台、问计于民的好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好抓手、构建和谐社会的好路径,为全市乃至全省的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贡献离石智慧、离石方案!(王伟 王艳 梁美丽 李佳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