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1月2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张海文主持召开重点项目动员会,铺开盘子,拉出单子,吹响项目“集结号”, 奋战新春“开门红”,为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指出

离石高质量发展,关键靠项目支撑。抓项目就是抓未来、抓后劲、抓转型。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按照区委六届六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凝聚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的强大共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抢先抓早、争分夺秒,把握重点、找准落点,形成坚定不移抓项目、全力以赴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一要以大会战的攻势加快重点项目开工。

今年,全区的项目盘子已经基本确定,这些项目,区委、区政府经过了充分论证、反复研究、层层把关,项目盘子定下来不容易,项目任务拿下来更不容易,各项目承载部门要扛起使命,务实苦干,高效快干,按照"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攻坚、四季度收官"的目标要求,以非常之力和非常之为,迅速掀起轰轰烈烈的项目大会战,切实把计划的项目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投资、转化成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力和后劲。尤其是3月份拟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责任单位,要主动靠、担当作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日保周、以周保月,加快办理相关手续,尽快备齐开工要件,确保按时开工、有序推进。

二要以大环境的重塑提升项目服务质效。

用心用情提供全方位服务,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下好服务的先手棋,强化要素保障,推动流程再造,"点对点”精准帮扶、"实打实”解决问题,为项目建设“铺路架桥”,群策群力提供集成式服务。坚持“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办理”的工作模式,做到牵头领导、推进主体、配合单位、时序进度及时到位。善始善终提供全周期服务。紧盯项目谋划、手续、开工、入库、投产,升规等各个环节,强化市场思维和系统观念,有效运作项目,加快集聚项目,做到全链条跟踪包保、全过程闭环管理。

三要以大协作的机制促进项目落地见效。

强化组织领导。政府分管副区长要以上率下,深入项目一线、施工现场,及时调度,解决问题。项目承载部门单位"一把手"要主动抓,逐一制定任务清单、进度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既要在纵向上分兵把口、节点对账,也要在横向上协调联动、密切衔接,形成交叉合力,始终保持压茬推进的工作态势。严格督查考核。加大项目考核权重,改进项目考核办法,建立健全定期通报制度,对任务完成情况实行清单式督查,动态跟踪、强化督导、定期研判,发现问题即时限期整改,推动项目“天天有新进展、周周有新变化、月月有新形象”。狠抓工作落实。发改部门要牵头抓好项目建设的统筹协调,工信部门要牵头抓好招商引资的统筹协调,审批部门要牵头抓好营商环境的统筹协调,只争朝夕抓落实,脚踏实地抓落实,不等不靠、立即行动,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区领导杨阳、张玉丽、王文奇、陈利平、刘文胜、杨满红、吕晓全参加会议。(记者:乔利 王夏夏 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