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市政府召开全市高层建筑安全隐患及违建排查整治调度会,总结前一阶段工作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督促全市上下进一步高度警醒、强化举措,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全力打好高层建筑安全隐患及违建排查整治攻坚战,扎实推动排查整治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坚决防范杜绝高层建筑火灾事故发生。

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海文在离石分会场参加会议并部署我区工作。区委常委、副区长杨阳,副区长吕晓全,区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张广勇指出,建筑安全隐患及违建排查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重视不够、进展不快、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需要高度重视。

张广勇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具体要求。

一要警示警醒,决不能麻木不仁。临县、汾阳高层火灾发生后,国家、省级层面对吕梁高层住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高度关注,大家务必警醒起来、真正重视起来、迅速行动起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动真碰硬抓好排查整治各项工作。

二要真查真改,决不能流于形式。围绕问题查清,各县(市、区)要紧盯27米以上住宅、24米以上公共建筑,对辖区内高层建筑进行一次“回头看”,尽快核定高层建筑数量,查明高层建筑产权单位、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县级行业主管部门要对高层建筑一栋一栋过筛子、一项一项找问题,特别要突出电梯井电缆安全,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围绕台账建好,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分门别类,逐一登记造册,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围绕责任具体,明确各乡镇(街道)是高层建筑底数的排查主体,县级行业主管部门是问题隐患的排查主体。要认真对照排查出的问题,逐项明确整改主体,以严的手段,压实建筑安全和物业消防管理责任,督促推动整改。围绕时限明确,本周内全面摸清辖区内现有高层建筑数量,最迟6月底前全面摸清全市高层建筑存在的问题隐患,力争11月底前全部整改完成。围绕整改销号,严格按照“谁检查、谁验收、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对账销号。

三要亲力亲为,决不能当“甩手掌柜”。市政府各副市长要亲自上手、亲自推动。各县(市、区)长要当好“施工队长”,及时了解掌握情况,研究解决困难问题。市直部门“一把手”每月至少带头开展一次督导检查,合力推动隐患排查整治各项工作。

四要严督严办,决不能高举轻落。市直行业主管部门要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原则上按照不少于10%的比例抽查检查。市住建局要建立督办台账,每周通报一次工作进展。要组建市级督导组,深入基层一线督导,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张广勇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违建问题作为排查整治工作的重点,单列统计、专项推动,建台账、拉清单、定措施、压责任,加快“控新治旧”步伐,坚决遏制违建泛滥势头,扎实抓好高层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努力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全市会议后,张海文当即对我区高层建筑及违建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把高层建筑及违建排查整治工作当做近期的头等大事,进一步压实责任,发现隐患及时上报,真抓真改。全区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全市高层建筑及违建排查整治调度会议精神,进一步统筹消防安全,加大督查力度,跟踪落实整改,切实把高层建筑的火灾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以实际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记者:乔利 马骏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