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山西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前三季度我省地区生产总值为12499.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增速由负转正,全省经济在二季度稳步复苏、稳定向好的基础上实现全面恢复。

  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科学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回稳向好发展势头进一步巩固拓展。省统计局副局长卫永杰介绍说,全省经济全面恢复主要体现在GDP累计增速实现由负转正、投资增势持续向好、消费降幅持续收窄、财政收入降幅收窄等方面。

  今年我省农业生产形势较好,粮食有望再获丰收。夏粮总产236.8万吨,增长4%;主要秋粮作物总体长势较好,秋粮生产有望增收;畜牧业生产各项指标均有不同幅度增长。

  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生产领先全国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增速快于全国1.8个百分点。在工业方面,我省能源生产保障有力,新兴产业较快增长,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全省光伏电池、光缆、手机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38%、12.3%、7.4%。

  今年以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成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亮点,始终保持快速增长。全省电信业务总量增长30.8%,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6.4%,快递业营业收入增长39.5%。

  前三季度,我省财政支出保障有力,金融存贷稳定增长,居民消费价格小幅回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略有下降,收入就业基本稳定。

  总体来看,我省经济呈现稳步回升态势,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利因素在不断夯实。(冷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