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加压力,绿色发展借东风。

  4月7日至5月7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对我省生态环保工作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督察,其间,针对督察组转办问题,全省上下迅速行动,立行立改,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应,各地群众交口称赞。今天,随着督察组工作告一段落,一些人可能会私下认为,督察过后,环保工作是否可以松口气了?答案很简单,那就是责任不下肩,力度不能减!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对环境治理、生态文明作出重要论述,日前,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指出,生态环境修复和改善,是一个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坚持不懈、奋发有为。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面对气候变化这一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我国就自身碳达峰与碳中和时间表已经向世界作出庄严承诺。今天,作为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文明建设是民意,也是民生,人民群众对生态文明的渴望已经成为一股强大的民意力量,尤其是对曾经饱受污染之痛的山西人民而言,“美丽山西”更是3700万三晋百姓的共同期盼。

  面对历史的欠账与未来的责任,近年来,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环境治理亮点连连,特别是在群众感受最直接的大气、水、土壤等质量问题上有明显好转。“十三五”期间,我省扎实推进“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省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1.9%,PM 2.5平均浓度降到44微克/立方米,圆满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但必须清醒看到,由于历史上长期受“一煤独大”产业结构所困,山西污染防治绝非一夕之功。PM2.5源解析结果显示,高耗能产业结构是我省大气污染的根本原因。一方面产业结构“一煤独大”,一旦工业增速加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上升,必然导致排污量在短期内迅速攀升;另一方面,城市化发展水平先天不足,因煤而兴、依矿而建的城市不在少数,造成大量高耗能企业环伺城区,即使排放达标,其释放的污染物对当地环境容纳能力也压力极大。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严峻考验,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任何一劳永逸、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都不现实。因此,保持生态环境治理的高压态势既是一种政治自觉,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常态化要求,督察虽然告一段落,但生态环境保护依然在路上。聚焦建设美丽山西,践行“两山”理论,是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的重点任务之一。日前,我省出台《关于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决定》,这是继《山西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山西省环境空气质量改善量化问责办法》《山西省水污染防治量化问责办法》等之后,对有关党政领导干部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失职失责行为,作出的又一更为严格的问责规定。《决定》明确提出,要对标新发展阶段对生态环境保护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必须久久为功、持续发力。

  道阻且长,行则必至。只要我们提高政治站位,把生态环境保护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融入行动中,不折不扣,久久为功,就一定能坚决、干净、彻底地打赢这场生态环保攻坚战。(贾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