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s glaires sentent- elles mauvaises?(您痰液有臭味吗?)”

  “tes- vous essoufflé? Si oui, dans quelles circonstances ?(您气喘吗?在什么情况下气喘?)”

  “Avez- vous eu de l'asthme ?(您有哮喘病史吗?)”

  “Lorsque vous êtes essoufflé, pouvez- vous rester couché ou devez-vous vous asseoir ?(您气急时能平卧吗还是只能坐着?)”……

  12月6日上午,一阵阵朗朗的读书声响彻山西省卫生健康委人才中心,正在此处进行法语培训的是2021年中国(山西)援非医疗队的40名队员,他们将于2021年年底和2022年3月,分别赴喀麦隆、多哥、吉布提3个国家的4个医疗点执行国家赋予山西省的援外医疗任务。

  历时四个多月的脱产培训,队员们都有了哪些收获和改变?第21批援吉布提医疗队的队员们即将启程出发,他们为抵达援助医院尽快开展工作,又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A 从不会说到出口成章 队员的进步有目共睹

  6日8时15分许,山西晚报记者来到山西省卫健委人才中心的多功能教室时,已有队员早早到达。一本援外医疗队法语培训医学教材、一本200页厚的16 开笔记本、一个笔袋、一个水杯,是每一位队员的标配。从他们翻开的法语教材和笔记上,山西晚报记者能清楚看到,每一页书上和本上都用红笔或黑笔记录着密密麻麻的笔记。

  “我们每个人的笔记至少都记满了两大本。”1965年出生的李娟是这批援非队员中年龄最大的,她说,每天上午三个小时的法语课,下午两个小时的口语课或专题教育讲座,晚上一个小时的自习课,因长时间坐着学习让她时常感觉小腿憋胀。可为了能高质量地完成此次援非任务,每一位队员都拼尽全力克服着各种各样的困难。

  据了解,此次有3位队员有过援非经历,除了他们有一定的法语基础外,其他队员都是零基础。六个月的脱岗培训时间,除了周末,他们吃住都在人才中心,前三个月是基础法语的学习,后三个月是医学专业法语的学习。这一天,他们要学习呼吸方面疾病的问诊、查房、几天后复诊的相关句子,及常用句型及词汇。

  “教材上的病例及常用句型,与当地常见疾病有些出入,我们与援非翻译和队员,以及当地医生进行交流,对专业法语课程进行了重新安排。”负责此次法语培训主讲教师游佳说,队员们的平均年龄在41岁,已经过了学习语言的最佳年龄,但他们却学得特别认真,每天布置打卡的作业都能认真完成。他们从不会说到现在能用法语进行问诊、检查、开处方,每次的口语和笔试成绩都特别棒。

  山西晚报记者看到,队员们打印出来的学习资料中,关于肺炎、结节性肺结核、流行性感冒、阵发性咳嗽、肺气肿、呼吸衰竭等专业的词汇就有96个,问诊、查房、复诊和常用句型就有69句,每一句话中涉及的单词少则五六个,多则三四十个。

  8时30分许,正式开始上课。游佳先是带着队员们高声朗读上周学习的关键句型和词组,在接下来的讲解中,遇到没学过的单词,游佳会特意进行讲解,队员们也会认真记录。课堂上,游佳讲得认真,队员们听得专注。从朗读到讲解,再从朗读到模拟场景对话,不知不觉间,一上午的法语课即将结束,课堂气氛依旧非常活跃。

  场景对话中,山西晚报记者留意到,队员们的问诊过程全程是无障碍用法语交流。他们如何能从不会说,到现在的出口成章?队员们表示,一遍又一遍地开口朗读是关键。“我们现在学的是正宗的法语,而当地的法语夹杂着方言,我们曾邀请在太原的留学生进行模拟场景对话,提前适应当地的语言环境。”队员们说,语言关是难关,为此他们每天学习法语的时间都在10个小时以上。

  B 一份情怀 他们成为援非医疗队中的一员

  2021年中国(山西)援外医疗队总队长郭俊告诉山西晚报记者,此次参加培训的队员们分别来自临汾市人民医院、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山西省汾阳医院4家援非责任单位,和晋中市第二人民医院、晋中市中医院、长治市人民医院、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4家协助单位和忻州市人民医院、山医大二院两家责任医院,平均年龄41岁,是历年援外医疗队中平均年龄最小的。当问及此次援非的初衷时,他们这样说,“从小就有一个军人梦,几次都失之交臂。长大后,就有了一颗报效祖国的心。”“祖国需要就是我们前进的方向。”“言传不如身教,我们觉得孩子长大后,会为爸爸(妈妈)骄傲。”

  1985年出生的田树杰是山医大二院针灸科的主治医师,他曾错过两次当兵的机会。“读高中时,我错过了招收飞行员体检的机会,那时我病假在家,村里没有电话,学校联系不上,等我返回学校的时候已经体检结束。上大学时,因为种种原因,我错过了入伍的机会。读研究生时,我知道有援非的机会,就想着一定要去,用另一种方式报效祖国。”田树杰说,今年有了机会,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幸运的是通过了层层筛选。

  1990年出生的谢孟是临汾市人民医院检验科的主管检验师,他也是此次援非队员中年龄最小的。“都说90后是缺乏担当的一代人,我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大众对我们的误解。”谢孟说,他是比较幸运的,今年3月份刚评了中级职称,5月份就有援非的任务,那时他的孩子即将出生,在做好妻子和父母的工作后就报了名。

  午餐过后,很多队员会进行一些体育锻炼,田树杰却回到宿舍去补觉。“老二刚出生两个月,为了能多帮妻子分担些,晚上我负责照顾孩子,一晚上起来3次给孩子喂奶。知道我要去很远的地方,5岁半的老大也跟着我睡。”田树杰说,他每天全靠中午的两个小时补觉,21时后回到家,不仅要照顾孩子,还要复习这一天的学习内容,提交老师布置的作业。

  作为援非医疗队的队员,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作为父母,他们不能时刻守护在孩子身边,谢孟的孩子刚7个月,李毅锋的孩子明年要参加中考。作为子女,他们无法陪伴在都已年过古稀的父母身旁。“愧疚是肯定有的,但祖国需要,我们就勇往直前。”队员们说,好在爱人和父母都能理解,出发前他们能做的就是多陪陪家人,多分担一些。

  C 一种不舍 她们不畏艰苦重走援非路

  1984年出生的张琴,是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针灸理疗科的主治医师,也曾是第22批援多哥医疗队的队员;1972年出生的韩俊英,是忻州市人民医院检验科的主管检验师,也曾是第18批援喀麦隆医疗队的队员;1965年出生的李娟,是山医大二院药剂科的副主任药师,也曾是第12批援喀麦隆医疗队的队员、第16批留任第17批援喀麦隆医疗队的队员。她们不畏艰苦重走援非路,问及原因她们均表示是因为有份不舍的情怀。

  “每次援非前,我们都会进行6个月至8个月的培训,这也是我第三次参加培训,虽然有一定的法语基础,但每一次不同的培训内容,都让我收获很多。每一天都是一个重新学习的过程。”李娟说,当地医院的药房条件较差,没有冰箱,带过去的药品,有的需要在20℃以下储存,有的则需要在2℃至8℃的条件下储存,而当地的最低温度也有27℃,为了保持药效,她就和当地医院申请,院方特别支持,给药房配了冰箱。

  大学时期,张琴就常听教授讲起援非病案,那时的她就有了想去看一看的想法。“两年的援非经历,让我感受到那边较差的医疗条件,受当地交通工具的限制,外伤和骨折的病人特别多,却因没有钱,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很是让人心疼。”张琴说,在当地,妇女儿童是弱势群体,她们承受的劳动量不比男人低,她所使用的针灸疗法对疼痛性的各种关节或肌肉疾病有明显疗效,同样作为女性,她想为生活在当地的妇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韩俊英的手机里储存了很多检验科的仪器和设备,她说想把这些照片分享给当地的医护人员。“援非期间,他们常常会问我中国在用什么样的设备进行检验,当我告诉他们所有的仪器都是全自动的时候,他们感到很震撼,说想亲眼看一看。”韩俊英说。

  采访中,三位队员向山西晚报记者讲了很多她们与当地百姓、医院和政府官员相处中的点点滴滴,每每回忆起来,总会让她们心潮起伏,想继续为援非助力。

  D 心理调整 物资准备已就绪他们整装待发

  第25批援多哥医疗队队长李毅锋,第22批援喀麦隆雅温得妇儿医院医疗队队长秦海丽,第22批援喀麦隆姆巴尔马尤医院医疗队长郭晓亮都已与当地医疗队取得联系,询问了当地医院的基本情况,各个科室使用仪器的设备型号。

  “不同的仪器操作起来会有差别,我们的队员们除了法语的学习,还自己从网上下载相关仪器的视频讲解,研究操作手法。”队长们表示,他们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和义务,既要保护好队员们的安全,又要照顾好大家的生活,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所有队员们都已做好准备。

  第21批援吉布提医疗队即将在月底出发,队长侯伟事无巨细地询问了当地情况,他甚至多方联系到当地的中资企业。“我在考虑万一驻地的水龙头、门锁坏了,能立即找到维修的人。我得做好队员们的后勤保障工作。”除此之外,侯伟的手机里还收藏着很多聊天记录,里面有他询问到当地的一些情况,比如当地的最低气温通常都在27℃,最高气温能达到四五十摄氏度,每天最少要洗两次衣服;比如当地水中的盐分很高,带过去的衣服通常穿不烂却常被洗烂;比如通过蚊子传播的疟疾病,为防止被蚊子叮咬,需要买质量特别好的蚊帐,因为有的蚊子会从蚊帐中的小孔钻进来;比如当地的生活条件与国内没法比,生活比较简单,有时候也会很寂寞;比如刚来的时候队员们会比较兴奋,三个月后,大家的情绪会越来越低落,会想家,会焦虑;比如现在是疫情期间,吉布提每天有确诊的病例,出行自由会被限制;比如带哪些床上用品;比如带筷子、勺子、指甲刀、多配几副眼镜;比如难适应当地牙膏的味道,可带5个大包装的牙膏等。

  采访中,总队长郭俊说,培训期内,队员们除了学习专业的法语课外,还聆听了外交纪律与安全、涉外安全、新冠病毒防控、非洲传染病防治、新闻宣传、老队员经验分享等专题教育讲座,达到援非“应知应会”全覆盖,满足了援非各种知识能量的需求。现在队员们已做好准备,整装待发。(杨洲芬 苏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