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是我们的自信之源。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激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士气和力量,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中展现山西担当,作出山西贡献。连日来,我省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大家纷纷表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深入挖掘利用山西文化“富矿”,统筹推进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把文化事业发展、文学艺术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

  贯穿重要思想 明确全局意识

  步入冬至,正是农闲季节。定襄县“文艺暖冬”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送文艺、送理论、送政策……让定襄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倍感温暖。定襄县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曹翔说,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必将极大地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士气和力量。下一步,我们将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全覆盖、生动化、实效化”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热潮,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省委决策意图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各项任务,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激励激活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风貌,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

  运城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贾玉明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是宣传思想战线的职责所在。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以保护好、挖掘好、传承好、弘扬好运城优秀传统文化为引领,突出大局观念,抓好发展要务,激发改革动力,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扎实有效的措施,推进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新高潮。

  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杜学文表示,省作协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安排,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领导机构,不断完善意识形态研判管理的制度。二是坚持对文学领域以及相关的社会舆论进行研判,跟踪舆情动态,提出研判意见。三是努力加强引导,围绕中心工作规划了一批重点作品,包括反映脱贫攻坚的作品,表现小康振兴、转型综改的作品,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作品以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山西文化形象的作品。

  以新时代新文化 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新时代乡村文化振兴创意与研究”是太原师范学院打造的一支致力于提升乡村文明和乡村文化服务的团队。近年来,该团队先后为娄烦县部分村庄进行了整村墙体彩绘活动,打造了一支业余商演锣鼓队,为名优特产进行品牌设计,将教学实践活动推进到乡村文化振兴之中,带领院校师生将文化课堂和教学现场搬到了乡村大地。太原师范学院副院长薛晋文说:“我们以文艺助力新时代乡村建设,将作品写在乡村大地上,以新文化和新文明为新时代文化兴村、文化富农实践贡献力量。”

  提升社会文明程度,需要依靠文化来滋养。山西财经大学新闻与艺术学院副院长金春平说,山西文化强省的建设,要立足山西本土文化资源“富矿”,深入挖掘本土传统文化资源,加快历史文化遗产的创新性转换,构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对接、相契合、相支撑的晋韵文化产品供给,持续输出既具有本土优秀文化特色,又兼具时代主流价值内涵的文化精品;文化强省的建设,要加快推进主流核心价值观进入大中小学思政课程建设、进入各级企事业单位政绩评估模块、进入各地方政府文化宣传创新建设考核模块的法制化步伐,让法律法规制度的出台、完善与实施,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覆盖和渗透到我省文化强省建设全领域的有力保障。

  省委党校图书和文化馆副馆长张飞说,每一名党员,特别是教育工作者、文化工作者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要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为实现山西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积极当好主力军 唱响文化主旋律

  山西影视集团是山西的国有骨干文化企业,始终把宣传山西优秀文化、塑造山西美好形象作为己任,致力于主旋律作品的原创,注重用山西故事讲述中国精神。近几年来,主导创作生产了电视剧《幸福生活万年长》《黄河在咆哮》《于成龙》《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等一批精品力作。山西影视集团董事长高晓江说,积极当好主力军,守住主阵地,打好主动仗,唱响主旋律。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为我们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以“项目”为牵引,继续深挖山西故事、讲好山西故事的信心。

  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说,云冈研究院在重新组建一年来,始终坚持保护第一原则,编制完成了《云冈石窟文物保护工作“十四五”规划》,实施了第1至4窟、第38至40窟和五华洞的日常保养、危岩体加固等项目,完成第19窟数字化采集项目。同时建立了“院士创新中心”,“省级石窟寺文物保护科研基地”和“石窟寺保护与传承山西省重点实验室”获批。在云冈学建设方面,编写了《云冈研究院石窟寺考古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并上报省文物局;举办了“云冈纹饰学术研讨会”等。通过多种形式,努力揭示中西文化和北魏各民族文化交流交往交融的史实,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孟绍勇介绍说,今年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出版主业创历史最好成绩。在深入推进精品战略中,持续推进出版事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聚焦山西优秀历史文化,围绕云冈石窟、黄河文化、山西古建筑、山西地方文献等文化资源,策划出版了具有三晋文化特色的《三晋历史文化名人书系》《表里山河》等一批传统文化类精品图书,受到广泛好评。

  省文旅厅公共服务处处长吴雪陶说,服务人民群众是文化工作的首要任务,在实施群众文化惠民工程中,通过广场舞大赛、乡土文化能人技艺大赛、锣鼓大赛、乡村村晚、文源讲坛、戏曲展演、农民工歌手大赛等20项群众文化服务品牌活动示范引领,着力兴文化树品牌,展示时代新风。

  山西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贺建平表示,省属国有文化企业是发展文化产业、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今年,集团创作推出了廉政题材话剧《于成龙》等,主动进入文旅融合主战场,打造了庭院沉浸式旅游演艺项目《立秋》《小二黑结婚》,合作参与了万达集团延安红街《再回延安》项目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用心用情用功讴歌伟大时代。

  省文旅厅艺术处处长李伦表示,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组织和引导全省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创作推出一批讲好山西故事的文艺力作,更加嘹亮地唱响“时代大歌”,展现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凝聚起三晋儿女磅礴力量,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高质量发展之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李婷婷 孟苗 孙蕊 安奋伟 郑娜 王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