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云州区西坪镇瓜园村关爱服务中心年味十足。炸丸子、冻豆腐、拆洗被褥、帮助老人理发、洗澡,这些所有为大年而进行的准备,早在节前就欢乐而有条不紊地就绪。

2021年,大同市在云州区试点农村“两无”老人集中关爱行动,探索实施农村“颐养工程”,西坪镇瓜园村成为首批试点先行村。市区两级财政补贴,村集体利用闲置的房舍改造装修、配套完善,全村12位6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月缴纳350元自愿入住。运行近半年时间,效果良好。

2月6日上午,西坪镇瓜园村关爱服务中心内一间2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几位老人正在聚精会神地看着电视。“我叫闫映廷,今年84岁了,手脚不太灵便,在家做饭都成问题。搬到这儿住了3个多月,吃、穿、住、行都有人管,呱嗒个话都不用串门,比自己待在家里强多了。”见到记者,一位老人乐呵呵地主动与记者交谈起来。“我本身就是瓜园村村民,镇里发展黄花产业,我把自己的地也给流转了,靠流转费和村里补贴,每月交350元不是压力,也不给别人添负担。”

闫映廷说,人家干部们把这里称作关爱服务中心,而我们都愿意叫它“幸福院”。住在“幸福院”的老人们缴费都不愁,享受到的待遇更是好。住在这里别人都羡慕呢!

负责关爱服务中心具体工作的是原瓜园乡的一名退休民政干部,叫仝计清。他说,从生活起居、卫生防疫、做饭理发等,关爱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样样都很用心,厨师也体贴老人们牙口不好,做饭软烂可口。在他的指引下,记者见到了在这里入住的长期卧床的刘守仁老人。

记者问老人在这里生活得怎么样?“好、好、好,有这么好的党,有这么好的干部,能不好吗?”老人探起身来,眼里泛着泪花,一个劲地说道。仝计清介绍说,“老人十几年间,经历了儿女去世、老伴去世。老人现在是小脑萎缩,生活不能自理。没来中心之前,要不是还有个孙子需要抚养,老人早没有活下去的念头了。现在好了,老人在这里吃得好、穿得好、睡得好,孙子也上学了,老人逢人就说党的好。”

谈到关爱服务中心的运行,仝计清说,“这得感谢市里出台的好政策和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现在全市已正式印发了《大同市农村‘颐养工程’实施方案》,目前有好多县区都来学习经验。而我们是去年9月23日正式成立,区里提出利用空置村委会旧址办养老服务中心,划定入住人员范围,按照村民本人自愿、有偿进入的原则运营。”他介绍说,现在的瓜园村是原瓜园村、西沙窝村和黑石崖村实现三村合并的新村,关爱服务中心刚成立时大家都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现在虽然运行效果不错,也切实解决了村里“两无”老人的生活困难,但还在探索完善期间。

仝计清介绍,为解决入住老人看病难问题,瓜园村关爱服务中心与西坪镇卫生院达成合作,镇卫生院医生日常定时来看病,经常性地帮老人们测血压、血糖等。若老人们突发紧急情况,关爱服务中心负责送往县级以上医院诊治。“目前聘请了2名看护人员,1名本地厨师,工资都由西坪镇政府发放。供暖采用‘两无’人员煤改电指标,费用由村集体承担,之后要看发展规模再不断调整运作模式,探索更合理的农村养老路径。”(赵志成 曹雪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