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公布的中宣部命名第七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中,山西焦煤汾西矿业洗煤厂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山西省大同市图书馆被命名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红十字会副会长葛才贵被命名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山西焦煤汾西矿业洗煤厂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从最初10余人的学雷锋小组,到如今注册志愿者超过700人,坚持32年推动学雷锋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将“为空巢老人排忧解难”作为日常活动,通过“一对一”结对子、定期入户走访等形式,时刻关心老人们的需求意愿,让小区空巢、独居老人安享晚年。32年来,志愿服务队开展学雷锋便民服务活动1000余次,为群众修理居家用品15万余件,进行测量血压、理疗按摩等服务2万余人次,志愿服务队在当地家喻户晓,广受好评。

  大同市图书馆公共文化志愿服务团队始终把雷锋精神与志愿服务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开展活动,目前注册志愿者449人,注册团队5个,为广大群众提供专业性、公益性、经常性的文化志愿服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大同市图书馆志愿服务地域不断拓展,北到边疆、南到云南偏远山区;服务形式多种多样,包括乡村扶贫、文化普及、爱心公益等多元化服务内容,推动了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时代化、大众化,为传承弘扬学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灵丘,敬老扶残、助学帮孤、救病济困、爱心公益、社区服务、法律援助……处处有县红十字会副会长葛才贵的身影。他发起并参与爱心公益活动420余场次,个人志愿服务时长3500多小时。先后慰问了孤寡病残老人550余人次,资助困难学生1200余名,发动筹款150多万元救病济困。他组织成立“灵丘县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队”,把志愿服务延伸到全县12个乡镇30余村庄的500多户贫困户,先后开展了公益扶贫活动60余场次。

  据悉,此次命名的第七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各50个,都是来自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医院等基层一线的单位和个人,覆盖了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各条战线。(李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