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从省教育厅传来消息,今年,省教育厅要在我省高校全面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引领学校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践行“一线规则”,推动把领导力量、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到学生中间。

  “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要求实现党的领导“一竿子到底”、队伍入驻“一条龙服务”、学生参与“一揽子提效”、保障支持“一盘棋统筹”。在学生社区建立党团组织,实现对楼宇、楼层的全覆盖;学校领导干部常态化深入学生社区,及时解决涉及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发展等实际问题,选拔有一定工作经历的优秀专任教师在学生社区担任学业导师,专职辅导员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组织学生通过社团活动、志愿服务、勤工助学、实践锻炼等方式参与社区建设、楼宇管理;建设学生社区线下服务大厅或线上服务平台,精准对接学生需求,常态化提供便捷服务。

  据悉,实施“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是提升新时代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系统化精细化水平的重要改革举措,旨在推动高校深化教育培养模式、管理服务体制、协同育人体系、支撑保障机制改革,紧贴学生、全程全时全员育人服务,将学生社区打造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切实创造新时代高校版“枫桥经验”。 (张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