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吕梁磁窑河段建设工地上车来人往,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今年以来,我们紧盯工程施工目标任务,从影响度汛安全的汾河干支流水毁修复工程入手,全力推动去年灾损严重的磁窑河汾阳市、孝义市防洪能力提升工程,确保重要堤防工程在今年汛期前完成。”吕梁市水利局负责人孙尚平说。目前,我省正全力推进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建设,6市39县水利部门按照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河道治理工程项目实施,全力打好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建设攻坚战。

  实施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对于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我省积极推进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各项工作。针对汾河流域防洪体系上存在的短板和问题,省水利厅一方面组织编制了《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提出以防洪保安全为目标,通过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实施对汾河干流和流域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上流经市、县、乡镇政府所在地的支流以及2021年秋汛洪灾水毁严重的支流进行系统治理;一方面成立了推进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工作专班,强化流域统一治理管理,建立工作推进和督导机制,加强工作调度和综合协调,推进工程实施。各市县政府成立了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建设领导组,层层压实责任,逐级签订工作目标责任状,健全领导包联、协同联动等工作制度,积极推进项目立项审批、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及河道清障等工作。

  自今年3月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启动以来,截至目前,河道治理工程已开工7项,完成11处分洪缓洪区设置、3座干支流桥梁改造和17890亩干支流河道管理范围内耕地种植结构调整,建立108条河流堤防安全包保责任体系,整改完成3处河湖“清四乱”备案延期问题和40处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干支流片林排查移除正在抓紧推进。(范珍 魏永平 孔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