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省政府召开了中医药强省大会。5月,省人大审议通过了《山西省中医药条例》,8月1日正式实施,为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开启了我省加快建设中医药强省的新征程。8月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卫健委、省农业农村厅、长治市卫健委、运城市卫健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中医药事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我省是中医药大省,资源禀赋深厚。山西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薪火相传、积厚流光,斯文在兹、源远流长。全省中药材资源丰富,具有鲜明的地域属性和不可模仿性,素有“北药”之称。中药材传统名品聚集,全省拥有中成药批准文号2138个,涉及品种790个,其中保护品种2个、独家品种113个。我省也是中医康养圣地,自然条件优越,非常适宜养心、养生、养老。全省中医药人才资源丰富,在高端人才方面,有3名国医大师、6名全国名中医。全省中医药服务体系健全,有中医医院200余所,数量居全国前列。

  为了更好地发挥我省中医药资源优势,服务经济转型,维护百姓健康,省委、省政府2020年出台了《关于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实施方案》。两年来,建设中医药强省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一是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省政府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山西省建设中医药强省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中医药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省财政三年共投入2.7亿元专项补助资金。各市均印发了建设中医药强市实施方案。运城、长治先后召开了建设中医药强市大会。二是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山西医院国家区域中医医疗中心正式揭牌。91个农业县(市)中,88个设置公立中医医院,覆盖率达96.7%。基层中医馆建设项目提前一年实现全覆盖。半小时中医服务圈初步建立,老百姓享受中医诊疗更加便捷。三是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全省二级及以上公立中医医院达到93所,其中,三级甲等中医院8所,三级乙等中医院2所,二级甲等中医院70所。四是资源潜力进一步挖掘。完成117个县(市、区)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承担《中华医藏》温病医籍提要编撰工作,取得阶段成果。龟龄集、定坤丹、丁桂儿脐贴等山西特色中药大品种,市场占有率和产品知名度稳步提升。五是社会氛围进一步形成。实施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省卫健委、太原市政府联合举办了“纪念傅山先生诞辰415周年暨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山西省中医药条例》”系列活动。忻州市委、市政府在五寨县举办了夏季康养峰会暨中医药文化研讨会。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连续举办十一届“晋阳膏方节”,广受群众好评。

  下一步,我省将重点在“强服务”“强药材”“强产业”“强队伍”“强科研”“强协作”六个方面联动发力,推动落实。持续抓好国家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建设,布局建设若干省级区域中医医疗中心。优化道地中药材区域布局,选育示范推广一批道地中药材优良品种。推动中医药品牌建设,全力支持中药产业基地和中医药产业园区建设。加快培养一批由国医大师、中医名师、技能人才组成的多层次高水平中医药人才队伍,加强西医学习中医人才培养。出台山西省中医药科研专项管理办法,着力打造具有山西特色的高水平研发平台体系和具有高水平协同创新能力的科技创新团队。出台山西省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等配套文件,充分发挥建设中医药强省各成员部门作用,高质量推进建设中医药强省各项工作。(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