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全省首台甲醇重卡在吉利汽车晋中基地正式下线;8月20日,全球首款吉利甲醇混合动力轿车——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在晋中市首批交付使用;9月1日—2日,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甲醇经济论坛在晋中市举办……

晋中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成型的基础上,把发展甲醇经济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发挥吉利新能源汽车“链主”企业优势,启动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力争三年成型、五年成势,构建千亿级甲醇经济新生态,努力在全省建设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战略中当好排头兵。

厚植先发优势 做强做优长板

晋中拥有丰富的甲醇资源,也是全国最早从事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应用的试点城市之一,甲醇产业“研究起步早、产业基础优、技术支撑强、配套链条长”,经过30多年探索发展,已初步形成甲醇生产研发、装备制造、输配加注的全产业链体系,是我国推广运用甲醇经济成果最多、产业化力度最大的城市,集聚起了发展甲醇经济的先发优势。

吉利汽车是最早涉足甲醇汽车领域的民营企业,掌握200余项甲醇汽车核心专利技术,具备甲醇汽车整车研发、制造、销售的全链体系能力。2011年,晋中市成功引进吉利汽车晋中基地项目,立足建设甲醇汽车绿色工厂,坚定走“油+电+混动+甲醇”的特色发展之路,助力晋中打造能源改革排头兵。目前,吉利汽车晋中基地项目先后组织完成多项国家、省甲醇试点示范项目,成为产业链最长、配套最全、体量最大的汽车企业,有效拉动了晋中以及山西装备制造业规模、水平显著提升。从2016年9月至今,吉利汽车整车销售已突破40万辆,产值超580亿元。同时,在吉利汽车晋中基地项目带动下,晋中迅速成长起一批新能源产业头部企业,形成了甲醇燃料生产供应、甲醇汽车生产应用的绿色全产业链体系,汇集起晋中发展甲醇汽车的技术优势。

在“双碳”战略的背景下,甲醇已被纳入“领跑者”行列。作为全省甲醇经济核心区的晋中,再次“抢跑”新赛道。2021年7月,为进一步加快甲醇汽车推广应用,晋中将甲醇汽车的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列入“十四五”规划。今年年初,晋中市抢抓“交通强国晋中试点市”战略机遇,投资300亿元,启动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全力实施“11155”工程,科学布局甲醇经济“一区两园”空间架构,以甲醇汽车启航、甲醇经济领航、甲醇生态护航,全力在低碳能源赛道上实现换道超车。

“晋中具有发展甲醇经济的基础优势和发展潜力,我们不缺甲醇资源,也不缺甲醇汽车,更不缺甲醇汽车先进技术和应用实践。发展甲醇产业和甲醇汽车产业,国内外都有比较优势。”晋中市主要领导非常自信地说。

延链补链强链 打造千亿级甲醇经济新生态

启动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是晋中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市委、市政府依托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成型成势的产业基础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9月15日,在吉利汽车晋中基地整装车间,一辆辆整装待发的甲醇重卡一字排开,工作人员认真进行最后的电检静态调试。

“今年4月份,甲醇重卡生产线投产以来,短短4个月已经交付5笔订单50辆车,年底甲醇重卡有望突破千辆。”山西吉利新能源商务车有限公司生产制造部部长李恒介绍。

在把先发优势化为领跑实力上,以吉利为核心的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发挥了重要的产业引领作用。目前,该园区已成为全省汽车产业中链条最长、规模最大、种类最多的汽车产业聚集区,预计到“十四五”末,园区的新能源汽车年产量将占到全省的95%。与此同时,晋中市还坚持做大一批、培育一批、引进一批水平高、专注于细分领域的链上配套企业,促进汽车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在山西中部城市群先进制造业基地战略中打造新地标。

眼下,晋中市正在全力实施“11155”工程,即年制备100万吨绿色甲醇、年产10万台甲醇汽车、建设1000座甲醇加注站、年产5万台甲醇增程重卡、年产值超500亿元。“在‘双碳’目标下,我们将探索绿色甲醇制备的新方法、新途径,探索推动甲醇汽车乃至甲醇全方位多元应用,从而推动晋中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形成新场景。”市工信局局长张建岗说。

“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启动建设以来,晋中市把甲醇汽车在公共领域的推广等同于新能源汽车,鼓励率先以出租车、网约车、驾考车、驾培车为载体,在市域范围内推广应用甲醇汽车,还对购买甲醇汽车的消费者给予一次性消费奖励补贴。8月29日,又出台《加快甲醇汽车推广应用补充政策》,在消费奖励、同等路权、绿色审批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推动晋中甲醇汽车跑得更多、跑得更好,跑出晋中、跑向全国。

在一系列利好政策措施的带动下,晋中市的甲醇汽车产业快速推进。吉利汽车发挥专用车生产优势,同中航兰田、保罗汽车等专用车生产企业进行了对接,发挥榆新发动机研发制造的优势,实现重卡动力系统配套,推动与海洋液压、高行液压等液压企业的联动,实现甲醇重卡液压控制系统配套生产。“目前,吉利商用车已与介休市昌盛公司开始示范应用,正进行试点运行。下一步,将持续打造甲醇重卡示范应用场景,为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打下良好基础。”市工信局副局长陈玉斌介绍。

“我们用市场来引领生产、壮大规模、释放产能,坚持晋中产、山西用、全国推,率先打造应用场景,市域内已推广应用甲醇重卡500多台,近300台销往省内太原、吕梁,以及新疆、甘肃、陕西榆林等地,打造甲醇重卡推广示范‘晋中模式’。”晋中市主要领导的话语铿锵有力。

乘风而上,踏歌而行。作为全省甲醇经济核心区的晋中,正在坚持以能源革命为契机,以甲醇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优势为基础,以启动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为切入点,以甲醇重卡试点推广应用为突破点,全速构建千亿级甲醇经济新生态。(白续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