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上午,“国宝与农耕文明”农民丰收节(山西)主题展在忻州市杂粮产业发展中心开展。该展旨在以国宝见证丰收,展示中国农业的发展与演进过程,启迪今天的人们守护家园,传承文明。

此次展览由省农业农村厅、省文物局和山西博物院联合主办,展出30件山西博物院馆藏文物,涉及文物从新石器时代至当代中国,追寻和重现了中国农业文明的演变轨迹。

此次展览分3个单元。第1单元“播撒希望”,展示了大约距今一万年前,原始农业在江、河两岸出现。以此为开端,“民以食为天”的观念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日益根深蒂固。展品中,陶寺遗址出土的彩绘龙盘引人注目,其造型设计与龙纹装饰见证了早期中国人民的劳动智慧。第2单元“收获喜悦”,主要展示了农业是衣食之源、生存之本,是一切生产活动的基础条件。《诗经·周颂》曰:“载获济济,有实其积,万亿及秭。为酒为醴,烝畀祖妣,以洽百礼。”展品中,山西博物院馆藏金代戏曲砖雕《瓜田乐》生动地刻画了农民丰收的喜悦场景。第3单元“共享安康”,展示出丰收带给人们的不仅是物质上的满足,更有安享康乐之后对精神世界的追求,“天下大同”就是这个追求的终点。家禽、牲畜代表着中国农民丰饶富足的生活。在本单元展出的文物中,大家可以欣赏到各种动物造型。(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