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新的全面部署,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两个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科学回答了新时代面临的党建之问,深刻揭示了未来我们党续写成功的“第二个答案”,展示了我们党坚定面向未来、继续自我革命的决心魄力,明确了我们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主基调,是我们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们将牢牢把握“两个永远在路上”的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奋力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各项事业提供坚强保证、注入强大动力。

党的二十大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科学回答了新时代面临的党建之问,深刻揭示了未来我们党续写成功的“第二个答案”,展示了我们党坚定面向未来、继续自我革命的决心魄力,明确了我们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主基调,是我们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一、“两个永远在路上”是百年党史的宝贵经验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执政党,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形成了勇于自我革命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勇于自我革命使我们党能够不断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为党领导人民取得伟大成就提供了坚强保证。

对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艰辛探索贯穿于我们党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坚持从思想上建党,提出党的性质宗旨、民主集中制、三大优良作风等,开展整风运动,实现了党的高度团结统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开展了“三反”“五反”运动,密切了党群关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鲜明提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先后组织“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等集中性学习教育。从严治党为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辉煌成就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新时代十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管党治党实现了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根本转变,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得到充分彰显,成功书写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二、“两个永远在路上”是面向未来的坚强保证

从党内情况看,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密钥。我们党是领导着14亿多人民,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建党时间超过100年,执政时间超过73年的大党。我们党要经受“四大考验”、防范“四种危险”,确保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巩固党长期执政地位,就必须清醒坚定地坚持“两个永远在路上”,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从外部条件看,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法宝。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坚持“两个永远在路上”,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我们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从使命任务看,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越是壮阔的征程,越是需要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新征程上,我们必须“两个永远在路上”,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更好地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以中国共产党之治开创中国之治新境界。

三、“两个永远在路上”是机关党建的重要遵循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根本政治方向。一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等的重要论述和重要部署,强化党政机关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持续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使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认识转化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二是不断提升“政治三力”。引导党员干部胸怀“两个全局”,常怀“国之大者”,提升省直机关领导干部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用马克思主义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执行到位、把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底的能力。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

以理论武装为重点,淬炼锐利思想武器。一是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组织省直工委宣讲团深入基层组织、面向干部职工广泛开展学习宣讲活动。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和年轻干部两个重点,通过中心组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习交流、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宣讲报告会、辅导讲座、专题培训等形式,利用新媒体、门户网站、简报、内刊等载体,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二是推动理想信念入脑入心。开展“精神的力量”“文化的力量”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新的伟大实践中传承好发展好伟大建党精神。深化“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活动,激励广大党员见贤思齐、担当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斗争精神教育。三是推动理论研究见行见效。把省直机关的党建研究力量聚集起来、资源整合起来、要素激活起来,以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探索研究如何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如何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如何实现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等,形成切实管用、解决问题、服务工作、可以推广的政策措施和制度机制。

以大抓基层为导向,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一是提升模范机关建设质量。持续推进模范机关创建,以机关带系统,发挥标杆单位的带动作用,总结推广先进做法,用创建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提升组织建设质量。开展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专项行动,从机关党委、事业单位党委、基层党支部三个层面,通过完善组织体系、配强组织班子、严格组织生活、整顿后进组织等,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提升党建引领质量。开展省直机关党组织联学联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践活动,推动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召开中央驻晋企业“党建引领服务山西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按照“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指导相关市签订党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红色引擎动能。四是提升服务群众质量,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指导直面基层的部门、单位和窗口,设立党员服务岗、先锋岗,打造行业特色的为民品牌工程,真正让组织功能体现在连接民心、造福人民上。

以从严从实为标准,巩固良好政治生态。一是弘扬清廉作风。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及我省实施办法,统筹“当下改”和“长久立”,推动机关作风走在前、作表率。二是选树清廉单位。培育推荐一批清廉机关清廉企业示范单位,从不同领域、不同维度挖掘选树先进典型,有步骤地选树清廉部门、清廉窗口、清廉个人,打造一批具有品牌辨识度、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清廉机关示范标杆,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三是涵养清廉文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导,推动清廉机关建设与党建工作、文明创建等工作融合互动,发挥好新时代廉洁文化的培根铸魂作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不断提高廉洁文化的渗透力,把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要求,内化为自觉意识、行为习惯和良好风尚。

以压实责任为抓手,凝聚强大党建合力。一是履行好管党治党之责。建立省直工委统一领导和部门党组(党委)具体领导的工作机制。强化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意识,认真落实《山西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四级四岗”责任清单》。推动机关党委充分发挥专责机构作用,完善机关“两委”工作规则。二是履行好指导督促之责。以标准化和信息化为目标,制定出台《省直机关党建工作考核指标》,积极建设省直机关智慧党建管理平台,探索用“数字党建”推动机关党建“流程再造、运转提速、功能提质”,做到标准体系建设和严格日常管理并重。三是履行好培养干部之责。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作为重要任务,加强教育培训、轮岗交流、实践锻炼,落实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履职培训制度。督促党组(党委)配齐配强党务干部,建立交流轮岗制度,为机关党建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持续的发展动力。(作者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直工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 薛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