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小区、住家楼道到处都是小广告,有些甚至直接贴在大门上,让我们很是苦恼,看到小广告就想把它撕干净,结果撕了又贴上,根本没办法。有了这些便民信息张贴栏,大家都知道该在哪里张贴信息,而且旁边乱张贴的没有了,看上去舒服多了。”家住电力小区的居民刘奶奶告诉记者。

近日,吕梁市离石区增设的118块“便民信息张贴栏”一亮相街头,就受到了广大居民的连连称赞,这是吕梁市离石区创建文明城市的又一创新举措。

城市“牛皮癣”一直以来都是市容环境治理的顽疾,小广告乱张贴的现象非常普遍,尽管环卫工人经常清除“牛皮癣”,但始终无法根除。为了有效杜绝“牛皮癣”小广告乱贴乱涂现象,同时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发布合法信息的需求,离石区创建文明城市指挥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根据实际需求及时增设“便民信息张贴栏”,开发推出了“离石便民信息”小程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市民提供免费发布信息的平台,引导市民规范、文明发布信息。“离石便民信息”网络平台的开通有效地解决了居民发布、查询信息的需求。平台消息量大,功能方便,内容涵盖:求职招聘、房铺租赁、二手转让、寻人寻物、优惠信息、家政服务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需求信息。居民只需用智能手机扫一扫“便民信息张贴栏”右下角的二维码,就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在线免费发布和查询。小程序上线以来,共发布信息400余条,消息浏览2万余人次。

离石区创建文明城市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两种方式的结合既满足了市民张贴发布的需求,让家政服务、招租、招工等便民服务类小广告有其合适、固定的张贴场所,也遏制“牛皮癣”乱喷乱贴等现象,有效助推了城市文明。

据悉,自开展向城市“牛皮癣”宣战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吕梁市离石区创建文明城市指挥部跟踪督导持续推进“每周两小时 创城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区四大班子领导带头,党员干部示范,网格员、志愿者先行,各乡镇街道、区直各单位先后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次,累计时间达6200小时,参与人数达156000余人次,清理各类小广告2562300余条,“门前六包”入户宣传12000余家,发放宣传资料160000余份,对八大类1400余条城市“牛皮癣”制造单位(个人)或行业的信息形成责任单位领办清单,有力地推动了创建文明城市深入开展。

下一步,该区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增加便民信息张贴栏,不断满足市民群众的张贴需求,为人民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方便,同时,对乱张贴、乱喷涂等制“癣”行为严厉查处,通过巡逻发现、电话追踪等方式,加大对制癣者的打击力度,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记者:王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