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监测数据显示,5月中旬以来全市新冠病毒感染进入低水平波浪式流行态势,任何人不排除感染可能,6月份,莘莘学子将面临“人生大考”,为防止新冠病毒感染影响学子们参加中高考,吕梁疾控温馨提示如下:

一、作为学生和家长

1、做好日常个人防护

保持勤洗手、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聚餐时使用公筷、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做好居所、学习场所区域的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等良好习惯;尽量通过步行、骑行或由家长接送等方式上下学;上下楼梯时尽量不触摸扶手,乘坐电梯时不扎堆;食堂用餐前要洗手,吃饭时避免面对面就餐。

2、加强自我健康监测

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告诉家长和老师,应请假居家学习,避免带病上学;如果症状加重,应及时去医疗机构就诊。即使感染新冠病毒,也不必过分紧张,调整好心态,以平常心对待,考出好成绩。

3、注意提升自身免疫力

建议考生每天进行适量的户外活动,不仅能够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还能有效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消除应试的紧张心理。考前要注意均衡膳食,多喝水,既不可忙于复习而不吃饭,也不能过于“大补”或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免刺激消化系统。考前不要熬夜,早睡早起,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

二、作为学校

1、发挥主体责任,落实各项制度。学校发挥中高考期间的主体责任,落实晨午检、缺勤缺课记录、传染病报告制度,制定中高考期间应急预案。

2、开展症状监测。加强中高考期间学生的症状监测,发现发热、咳嗽等学生,应立即要求学生就诊,达到聚集性疫情标准(一周内大于10例以上),及时报告属地教育机构和疾控中心,及时处置,防止疫情蔓延。

3、健康宣教。学校继续加大健康宣教力度,提高学生防护意识,落实防护措施(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1米线、少聚集等个人防护措施);保持学校环境清洁,加强教室、宿舍通风换气,定期消毒。

另外,中高考正值初夏,气温急剧升高,食物易于滋生细菌,发生食物中毒等食源性疾病的风险也随之增加。考生最好选择在家里或学校食堂就餐,不要在路边露天摊点、无证和卫生状况差的餐馆用餐。

愿每位考生在这个六月都能绽放光芒,收获明媚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