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文明餐桌是城市文明的直观缩影。为深入弘扬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大力倡导绿色健康、简约文明的就餐方式,全面杜绝餐饮浪费行为,在此,我们向广大市民、全体干部职工、餐饮经营单位发出如下倡议:

一、践行光盘行动,珍惜粮食成果

自觉树立惜粮爱粮意识,深知一粥一饭来之不易。就餐时量力进食,做到不剩饭、不剩菜,主动践行光盘行动,以餐盘干净为荣,坚决摒弃随意倾倒饭菜、浪费粮食的不良习惯,用心守护每一份劳动成果。 

二、坚持适量点单,理性文明消费

摒弃“多点菜才有面子”的错误观念,家庭备餐精打细算,外出聚餐、宴请宾客时按需点餐、适量点单,优先选择小份菜、半份菜,不攀比排场、不盲目铺张,从源头减少餐饮浪费,树立简约理性的消费新风。

三、主动餐毕打包,杜绝舌尖浪费

破除“剩菜打包难为情”的陈旧思想,就餐结束后如有剩余饭菜,自觉餐毕打包带走,合理利用剩余食材,不随意丢弃食物。主动带动身边家人朋友,把剩餐打包变成就餐常态,以小小举动守护粮食安全。

四、常备公筷公勺,守护饮食健康

把公筷公勺作为餐桌必备用品,无论是家庭聚餐、朋友小聚还是集体用餐,自觉规范使用公筷、公勺、公盘,推行分餐进食,减少病菌交叉传播风险,养成卫生健康、文明有礼的就餐习惯。

五、恪守餐桌礼仪,争做文明表率

就餐期间轻声交谈、有序礼让,不大声喧哗、不扰乱就餐秩序,自觉维护餐厅整洁环境。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示范,主动劝导制止铺张浪费行为,以自身行动带动家庭、影响身边人,共同抵制大操大办、奢靡攀比之风。 

米粒虽小,承载美德;餐桌虽微,彰显文明。让我们携手同行,从每一餐做起,自觉落实光盘行动、适量点单、餐毕打包、使用公筷公勺,共同抵制铺张浪费,持续营造节俭有序、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

离石区文明办

2026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