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打造特色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之光伏扶贫特色产业
  • 访谈时间: 2018年06月19日
  • 访谈嘉宾: 张伟勤
  • 访谈简介: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时强调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部署,明确指出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山西省政府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攻坚拔寨、多措并举,力争做好特色产业精准扶贫工作。在扶贫工作顺利进行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进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看看我省脱贫攻坚战役中光伏扶贫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访谈摘录:

主持人发表时间:2018-06-20 16:41:02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的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康娜。
我省加大推进光伏扶贫工作,多方推进分布式光伏应用。目前全面建设地面集中电站、村庄闲置土地建设村级电站以及农户屋顶建设户用电站等。目前工作的具体情况和进展如何呢?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山西省扶贫办副巡视员张伟勤,来为我们具体解读。欢迎张主任。

嘉宾发表时间:2018-06-20 16:41:09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发表时间:2018-06-20 16:41:16

张主任,我省提出了发展特色产业,其中包括农业、旅游、光伏以及电商等扶贫行动。相对于农业和旅游,我们对光伏扶贫可以说知之甚少,您能不能给我们具体解读一下光伏扶贫?

嘉宾发表时间:2018-06-20 16:41:26

光伏扶贫作为一种全新的扶贫模式,自2015年开展试点工作以来,始终在探索创新中前行,在去年年底至今年4月,国家密集出台一系列光伏扶贫政策,对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质量、运行管理、收益分配等进行规范。它的主要精神可概括为“核心十条”:
一是关于扶贫定位。光伏扶贫是产业扶贫的众多方式之一,不是唯一方式,在具体实施中要立足现有条件不强推,有资源有接入条件的可以开展。
二是关于建设模式。光伏扶贫电站原则上应在建档立卡贫困村按照村级电站模式建设。不具备条件的贫困村,经充分论证可以采取联建方式建设联村电站。
三是关于产权归属。明确村级扶贫电站资产确权给村集体,联村扶贫电站资产按比例确认到各村集体。
四是关于电站建设。以县为单位按照“规划、设计、施工、验收、运维”五统一的原则实施,运用市场化方式委托专业机构负责光伏扶贫电站的建设、运行和维护,确保建设运行质量与运行安全。
五是关于运维管理。开展智能光伏扶贫应用示范,发展具有光伏电站运行监测数据采集、集中远程监控、故障检测、分析和处理等各种功能的智能光伏发电监控系统。结合村级扶贫电站“小、散、远”的特点,在运营维护管理上实现“小的放大管、散的集中管、远的拉近管”。
六是关于建设资金。明确光伏扶贫电站各地根据财力可能筹措资金建设,但不得负债建设,企业不得投资入股。
七是关于电价政策。明确光伏扶贫电站不参与竞价,执行国家制定的光伏扶贫价格政策。
八是关于补贴发放。光伏扶贫电站实行目录管理,国家能源局会同国务院扶贫办按建档立卡贫困村代码,对光伏扶贫电站统一编码、建立目录。纳入光伏扶贫电站管理目录的,优先列入可再生能源补助目录,补助资金优先安排,原则上上年度补助资金于次年一季度前发放到位。
九是关于扶贫对象。光伏扶贫对象列入国家光伏扶贫实施范围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扶持深度贫困人口及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
十是关于职责分工。省级能源、省扶贫办主管部门负责本省光伏扶贫工作统筹协调和管理监督,组织光伏扶贫电站验收和评估,组织指导电站建设运维和收益分配。

主持人发表时间:2018-06-20 16:41:31

据我们了解,我省光伏扶贫在大同、吕梁和临汾等地的重点县覆盖建设了50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可以说帮助数万贫困百姓脱贫致富,我省目前光伏扶贫规模究竟有多大?

嘉宾发表时间:2018-06-20 16:41:37

截止到2017年底,加上2015年到2016年实施的试点以来,我省的总规模为2619MW,其中村级电站有1219MW,集中电站1400MW。“十三五”的后三年,国家一次性下达我省的指标为102.94万千瓦。

主持人发表时间:2018-06-20 16:41:44

看来我省不仅有大规模的电站,而且种类也相当多,我想成效也是特别显著的。具体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嘉宾发表时间:2018-06-20 16:41:51

一是有效破解了产业匮乏的难题。我省荒山荒坡面积广阔,日照时间长,发展光伏扶贫条件得天独厚。实施光伏扶贫,为缺乏农业资源优势的贫困地区开辟了产业扶贫的新路径,光伏扶贫项目深受贫困地区的欢迎。
二是支持了贫困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由贫困村进行二次分配,主要以公益岗位、小型公益事业、奖励补助等方式,支持贫困人口劳动增收,同时重点保障老弱病残等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增收。
三是攻坚深度贫困有了重要支撑。全省光伏扶贫总规模261.9万千瓦,其中10个深度贫困县达到80万千瓦,初步测算:261.9万千瓦全部建成达效后,每年至少可获得光伏收益11.24亿元,可确保包括10个深度贫困县、3350个深度贫困村在内的6000多个贫困村,每年村集体的经济稳定增收15亿元以上。

主持人发表时间:2018-06-20 16:41:58

张主任,通过您给我们介绍光伏扶贫成效以及规模,我们对光伏扶贫有了一个大致了解。我省对光伏扶贫这个项目还有什么好的措施?

嘉宾发表时间:2018-06-20 16:42:05

今年以来,因为我省规模比较大,所以不管是从省领导还是省扶贫办的刘主任都特别重视,我们主要是采取以下几方面的措施,确保今年的光伏扶贫电站能按时并网、按时收益。 一是狠抓项目落地。我省坚持每月调度,通过上下毫不松懈地努力,于2015、2016年国家安排我省78.96万千瓦光伏扶贫项目,于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建成并网。截止今年4月底,我省“十三五”后三年102.94万千瓦光伏扶贫项目,开工62.76万千瓦,开工率60.97%。光伏扶贫建设进度位居全国前列。
二是确保资金到位。去年底,国家下达我省“十三五”后三年光伏扶贫电站总规模102.94万千瓦,占全国四分之一,至少需要投入70亿元。按照新建项目执行新规定、老项目逐步规范的要求,实施降低建设成本、资金倾斜支持和优先资金保障等综合施策破解资金短缺的难题。
三是严格质量监管。工程质量是确保光伏扶贫项目持久稳定收益的关键,我省落实“三个严格”、盯紧“重点时期”,加强质量监管,确保光伏扶贫项目顺利进行。
四是规范运营管理。首先创新运营理念,以县为单位成立运营平台,负责发电监测、电量结算、收益分配、数据录入及日常管护等。其次开展智能光伏运用。项目县建立具有运行监测数据采集、集中远程监控、故障检测、记录、报警、分析和处理等功能的智能光伏发电监控系统,然后建立省级监测平台。依托省属企业建立光伏扶贫监测中心,打造光伏扶贫“千里眼”工程。最后研发光伏扶贫保险产品。积极与省人保、省国寿财险等多家保险机构对接,研发光伏扶贫项目保险产品,重点是自然灾害险和人身意外伤亡险,保费要远低于普通商业保险。
五是强化收益分配。光伏扶贫惠及的贫困村,每年收益分配使用计划向全体村民公示,年底公告收益分配使用结果;县级运营平台电站运行管理和专户开支,每年接受检查和审计。

主持人发表时间:2018-06-20 16:42:13

好的张主任,在这里也有一些网友提出一些问题,希望您能够解答。这位网友提出来的是,张主任您好,我是吕梁柳林县的一位农民,如果我想要申请安装户用光伏,需要什么资料或是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嘉宾发表时间:2018-06-20 16:42:19

首先光伏扶贫电站有村级电站、集中电站还有户用电站。如果是个人申请建设户用电站,必须按照5月3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关于2018年光伏扶贫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如果个人申请安装户用光伏,必须经国家下达指标以后,才能领到电价补贴。第二看个人的房屋是否具备承重条件,第三看并网条件是否具备,第四如果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资金方面可以采取扶贫小额信贷进行支持。

主持人发表时间:2018-06-20 16:42:25

感谢张主任,这一位网友提出了,张主任您好,我是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的一位农民,自从政府给我们建了光伏扶贫电站,我们的生活变得富裕起来,请问农户们如何进行日常维护?

嘉宾发表时间:2018-06-20 16:42:32

光伏扶贫电站建成以后,需要在各地光伏扶贫电站运营管理公司的安排下,挑选合适的贫困户,完成检查光伏组件表面有无损破、组件背板有无烧灼、组件有无人为遮拦、组件表面有无树叶等杂物、组件的清洗、电站厂区有无杂草等工作。在后期的运营维护中,一个是对电站的光伏板上,对清洁度要进行维护。第二如果周围有杂草、树木的遮拦,尽量避免,影响发展的效果。

主持人发表时间:2018-06-20 16:42:42

光伏扶贫的推广建设,不仅仅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拉动产业发展,造福当地的贫困地区、贫困百姓的民生工程。再一次感谢张主任接受我们的专访,网友们再见。

嘉宾发表时间:2018-06-20 16:42:49

各位网友,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