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成品牌, 怎么做到的?
  • 访谈时间: 2018年07月15日
  • 访谈嘉宾: 王立伟
  • 访谈简介: 近年来,“吕梁山护工”作为助推老区吕梁脱贫攻坚连战连胜的三大品牌之一,日益成为一张享誉山西、叫响全国的品牌。 “吕梁山护工”何以走出大山成品牌?在5月17日举行的“吕梁山护工太原推介交流大会”上,吕梁市市长王立伟、吕梁市委副书记张广勇做客新华访谈,讲述“吕梁山护工”背后的故事
访谈摘录:
主持人发表时间:2018-06-11 09:34:29
作为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吕梁贫困人口多,富余劳动力多。在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就业过程中,党委、政府做了哪些“保姆式”服务?
嘉宾发表时间:2018-06-11 09:34:53
吕梁各级干部秉持着吕梁精神、工匠精神,将吕梁山护工作为一项崇高的职业来对待。
我们的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负责组织“吕梁山护工”培训学员的报名和初选,不断做老百姓的思想工作,政府为吕梁山护工提供免费培训、教务、后勤等服务。
我们要让老百姓感觉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作为,政府不仅重视更是支持,吕梁山护工有着坚强后盾。
同时,每一批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就业,吕梁市委、政府主要领导都要相送。我们要让他们感受到护工这份职业是受社会所尊敬的,让老百姓骨子里热爱这份职业。
主持人发表时间:2018-06-11 09:35:02
2018年春节,吕梁山护工登上家乡舞台讲述“他乡故事”。作为市长,你听后有何感触?
嘉宾发表时间:2018-06-11 09:35:15
他们能够走入城市,走入知识分子、干部家庭,与服务的家庭可以“水乳交融”,我们感到很自豪。 
他们能够走入城市,走入知识分子、干部家庭,与服务的家庭可以“水乳交融”,我们感到很自豪。
2018年春节期间,吕梁举办的“我在他乡挺好的”——2018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脱贫致富事迹巡演报告会。9名春节返乡的吕梁山护工代表走上舞台,讲述他们的就业心得、打拼经历和脱贫致富经验,感动了我们每一位吕梁人。
他们中有夫妻、姐妹、兄弟、乡邻,他们积极参加培训,掌握了专业知识,在大城市努力拼搏,靠着勤劳朴实,不仅改变了家庭困境,而且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路。
他们能够走入城市,走入知识分子、干部家庭,与服务的家庭可以“水乳交融”,我们感到很自豪。
我们打造“吕梁山护工”品牌,不是为了打造而打造,也不是为了品牌而品牌,而是要让老百姓能够实实在在地就业,并且通过一个人的就业,实现全家人的幸福、全家人的脱贫。
更重要的是,我们想通过“我在他乡挺好的”类似活动形式,宣传护工是一个很不错的职业、受人尊敬的职业,从而动员千千万万吕梁儿女真正地拥有一门技艺,走向全国、融入城市,靠自己的技能勤劳致富。
主持人发表时间:2018-06-11 09:35:23
吕梁山护工”下一步将如何布局,擦亮品牌?
嘉宾发表时间:2018-06-11 09:35:30
我们总体目标是培训十万贫困人口做护理职业培训,吕梁想用五年时间,通过培训实现6万人就业,本地就业3万,外地输出3万。
目前,“吕梁山护工”已经培训了十五期共25325人,就业区域辐射北京、天津、青岛、太原、包头、西安等地,就业人员主要从事医疗陪护、养老陪护、月嫂育儿嫂、保洁等家政服务工作。
下一步,吕梁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做好“吕梁山护工”这篇文章,在宣传发动、技能培训、跟踪服务这三个环节上下功夫,激发老百姓内生动力、培育文化品牌。
主持人发表时间:2018-06-11 09:35:37
除了实现“一人就业 全家脱贫”的目标,你觉得“吕梁山护工”在助力老区脱贫攻坚之外,还给吕梁带来了哪些重要改变?
嘉宾发表时间:2018-06-11 09:35:44
“吕梁山护工”成为吕梁脱贫攻坚三大品牌之一,是吕梁精神的弘扬者和传承者,是吕梁的自豪。“吕梁山护工”能在全国形成品牌,是对吕梁脱贫攻坚路径探索的肯定。
吕梁山护工走出去,学习到了全国甚至全球的先进理念、生活方式,并将这些理念带回吕梁。
可以说,吕梁山护工是未来改变吕梁老百姓的生活质量、生活观念,以及推动吕梁脱贫攻坚,促进吕梁发展的一个好的“种子”,意义深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