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山西这个资源富区,如何借助“山珍”走出脱贫“新路子”?
  • 访谈时间: 2018年07月15日
  • 访谈嘉宾: 王立伟
  • 访谈简介: 吕梁是全国著名的“杂粮之仓”“红枣之都”“核桃之乡”,作为山西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如何借力“吕梁山珍”从而助推产业兴旺、脱贫攻坚?在首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上,吕梁市市长王立伟做客新华访谈,道出吕梁脱贫“新出路”。
访谈摘录:
主持人发表时间:2018-05-18 18:49:39
首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群英荟萃,吕梁组织此次大型活动,期望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嘉宾发表时间:2018-05-18 18:49:55
这是一次交易会、展览会,更是一次订货会。我们希望从春天开始,吕梁的功能食品能够走向全国,让全国的销售商、老百姓和消费者能够知道吕梁、了解吕梁。
如何让吕梁的产品走向全国,形成区域性品牌?这就需要我们政府“搭台”,请全国各路稀缺“演员”来“唱戏”;也就是说,吕梁有丰富的资源产品,通过这样一个销售平台,使吕梁的名特优产品成为功能食品,走向全国,甚至全球。
主持人发表时间:2018-05-18 18:50:12
革命老区吕梁一度以煤炭等资源闻名全国,在你看来,除了煤铝等资源,吕梁还有哪些“养在深闺人未知”的资源?
嘉宾发表时间:2018-05-18 18:50:25
吕梁是资源富区,有煤、铝、铁等40余种矿产资源,更有著名的碛口古镇、北武当山、文水苍儿会、汾阳杏花村等一批旅游资源。
吕梁还是全国著名的“杂粮之仓”“红枣之都”“核桃之乡”,拥有山西最大的连片天然沙棘林区,同时还是全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和全国优质马铃薯生产基地。
中国人讲山珍海味,山珍排在海味前头。随着国人生活水平提高,对山珍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吕梁山无公害的优质产品也会走热,走入寻常百姓家。
“吕梁山珍”要从深山“走出来”,政府要搭建平台,让吕梁的功能食品销售便利,助推吕梁资源全国共享。
主持人发表时间:2018-05-18 18:50:36
农产品优质优价有助于农民,尤其是贫困户致富。全国网友都很关注吕梁的脱贫攻坚,有什么好消息分享?
嘉宾发表时间:2018-05-18 18:50:50
目前我们有两个好消息,一是2017年吕梁生态脱贫、光伏脱贫等一批重点工作进入全省、全国“第一方阵”。这对我们来说不仅是鼓励,也是鞭策。接下来我们要继续继承吕梁革命精神,坚定“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的态度。
另一个好消息是最近吕梁组织了一场“感动吕梁”——2017脱贫攻坚年度人物事迹展演活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都参与到评选当中,在100多名候选对象中最终产生了15组“感动吕梁”2017脱贫攻坚年度人物和集体以及20个提名人物。
他们中有扑下身子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有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披肝沥胆夙夜在公的乡村干部,有富而思源回报桑梓的帮扶企业代表,有手把手帮助贫困户拓展增收途径的脱贫致富带头人,还有自强不息,用勤劳和智慧自主脱贫的普通群众等。
这些人物是经过全市上下认真评选而产生的,是吕梁的模范、吕梁的当代英雄,也是吕梁精神的实践者和体现者,他们的成绩都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
主持人发表时间:2018-05-18 18:51:01
2017年吕梁披荆斩棘,脱贫成绩让人暖心,接下来吕梁脱贫攻坚如何“再启程”?
嘉宾发表时间:2018-05-18 18:51:11
首先,要做大吕梁的三大品牌,即一个战场上同时打赢脱贫攻坚和生态治理两场攻坚战的生态扶贫、劳动力转移的吕梁山护工护理就业培训和以资产性收益为主的光伏扶贫。
我们要进一步通过增加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等,使吕梁老百姓拓展劳动力就业渠道、生态和经济结合的效益渠道,以及通过平台获得的资产性收益渠道。
同时,我们要认真抓好易地扶贫搬迁、特色产业扶贫、企业结对帮扶、干部精准帮扶、资产收益扶贫等“五大重点工作”。
吕梁还要做好“四件实事”,即抓好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兜底扶贫、贫困村提升,让贫困户和广大农民能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健康资源。
各级干部要能够真正沉下去,走精准道路,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帮扶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我们也要提高广大农民自强自立、自己奋斗的内生动力,不仅要扶贫、更要扶志。
今年方山、岚县、交城、交口、离石五个县(区)要脱贫摘帽,确保354个贫困村退出、12.56万贫困人口脱贫。
主持人发表时间:2018-05-18 18:51:19
脱贫攻坚除了让贫困户致富奔小康,还给吕梁带来了哪些变化?
嘉宾发表时间:2018-05-18 18:51:28
脱贫攻坚让老百姓的精气神饱满了,发自内心的笑容多了。
因村施计、因户施策让老百姓的干劲足、有信心。在此过程中,我们在水电路、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下功夫,吕梁的“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民容民貌”发生了转变。
同时,脱贫攻坚让干部群众关系更紧密了。干部要到村头、地头工作,老百姓和干部的交流变多了,成了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战友情”关系。
脱贫攻坚这场战役,我们不仅要让老百姓生活逐步地走向富裕,还要让老百姓从心里面乐开花,本事满满,信心更足,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让吕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