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离石区2018年中小学招生专访
  • 访谈时间: 2018年07月23日
  • 访谈嘉宾: 区教育局有关同志
  • 访谈简介: 又是一年招生季,孩子上学的事又摆上了家长们的议事日程。教育招生的话题,成了这个暑期里比天气更热的话题,为了及时向社会及家长们传达离石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有关政策,我们特别举办这次电视访谈,邀请教育部门的领导和负责的同志,走进演播厅,和我们一起聊聊离石区义务教育招生改革的话题。
访谈摘录:
  

 

又是一年招生季,孩子上学的事又摆上了家长们的议事日程。教育招生的话题,成了这个暑期里比天气更热的话题,为了及时向社会及家长们传达离石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有关政策,我们特别举办这次电视访谈,邀请教育部门的领导和负责的同志,走进演播厅,和我们一起聊聊离石区义务教育招生改革的话题。

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有:区教育局局长韩跃跃;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区教育局副局长李建伟;区教育局教育股股长梁利则;区教育局监督室、信访室主任王常明。

 

 

主持人     魏璐

首先请韩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离石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的基本政策和原则。

离石区教育局局长     韩跃跃

今年离石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的基本原则有4条:

一是统筹管理。离石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实行统一管理。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本区户籍与随迁子女统一平台、同步招生,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有一个公办学校学位;二是划片就近。依据适龄儿童少年居住分布情况、学校布局等,合理划定公办学校服务片区,保障适龄儿童少年相对就近入学;三是免试入学。不论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严格实行免试入学,严禁组织任何形式的招生考试;四是阳光招生。统一使用招生管理系统和学籍管理系统,及时向社会公布招生政策,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主持人     魏璐

刚才我听到了今年我们离石区会统一使用招生管理系统这个平台,我想问一下李局长,这在离石区还是第一次使用吧?我们为什么要引入招生平台,实行网上招生呢?

 离石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教育局副局长     李建伟

招生工作是我们教育领域的一个热点问题,也是我们一直在着力思考和解决的一个难题。实行网上报名,就是要建立和形成一套更加便捷、更加阳光的招生机制,以此来化解这一难题。具体说有这样几个作用:一是方便广大学生和家长。学生或家长可通过手机或电脑登录入学管理平台,进行网上报名、网上查询。二是便于掌握生源情况。通过网上报名,系统可以按常住人口子女、人户分离居民子女、进城务工随迁子女等类别自动生成统计结果,为划片招生提供可靠依据。三是保障招生公开公平。实行网上报名、网上录取能有效防范和杜绝择校现象,规范学校招生行为,真正做到阳光招生。

 

主持人     魏璐

公平公正是我们工作的追求,也是广大家长的良好期望。我想再请李局长给我们具体说一说今年招生入学采用什么样的一种机制?

离石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教育局副局长     李建伟

一是统分结合。由离石区教育局统一管理、统筹安排,各学校具体负责实施。二是网上招生。今年报名实行网上填报,现场审核还在学校,也就是说的线上报名、线下审核。这是今年最大的一个变化。以后逐步升级,实现学生网上报名、部门网上联审。

 

主持人     魏璐

总的原则、机制我们已经介绍了,下面我想请梁股长说一说具体的招生办法。今年报名的条件是什么?

离石区教育局教育股股长    梁利则

这个问题我分为小学入学条件和初中入学条件分别回答。首先说小学入学条件:一个是年满6周岁的离石区户籍适龄儿童;另一个是年满六周岁,监护人在离石区有合法稳定工作或合法稳定居所的随迁子女,以上两个条件只要具备一个就能入学。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年满六周岁,指的是2012831日及以前出生的儿童,不足龄的不接收、也不注册学籍。其次说说初中入学条件:一是离石区户籍的小学毕业生;二是具有离石区学籍的小学毕业生;三是监护人在离石区有合法稳定工作或合法稳定居所的非本区户籍、学籍适龄少年,以上三个条件,只要具备其中一个,就可报名入学。

 

主持人   魏璐

报名需要准备哪些证件?

离石区教育局教育股股长    梁利则

概括起来讲离石户籍的适龄儿童入小学需提交三证一表

一表指的是家长通过离石区2018年义务教育入学信息服务平台打印的信息登记表原件;三证分别指的是适龄儿童及其监护人的户口本、在离石区的房产证明(可以是房产证、宅基地使用证、购房合同及发票、租赁证)还有适龄儿童预防接种证。非离石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入小学,在以上基础上,还需提供两个证明,即合法有效居所证明和合法有效就业证明。其中,居所证明指的是适龄儿童及监护人在离石区办理的有效居住证或居住登记卡或暂住证;就业证明指的是适龄儿童监护人在离石区签订的有效劳务合同或注册登记的有效营业执照。

小升初的要求基本上与小学雷同,离石区户籍的小学毕业生升初中需提供两表两证,及学籍信息表、入学信息登记表、户口本、房产证;随迁子女就读离石初中需两表四证即学籍信息表、入学信息登记表、户口本、居住证、房产证、务工合同或营业执照。

关于居住证,这里需要特别说明一下,居住证是我们今年第一次提出来的,已经办理了的或申请上的我们就作为依据,从明年起将全面推行,逐步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义务教育随迁子女入学政策。

 

主持人     魏璐

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是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入学的目标与要求,对于这一情况我想请问李局长,我们离石区是如何执行或者落实的?

离石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教育局副局长     李建伟

划片的原则,一是相对就近。根据学校分布、学校规模、适龄学生人数、交通状况等因素,依街道、路段、村组等来划定。所以,就近指的是整体而言,相对而言,并不一定是直线距离最近。二是相对稳定。片区划定之后,在一定时间内保持延续,相对稳定,一般不做调整。

 

主持人     魏璐

适龄儿童申请到公办学校入学的有什么程序?

离石区教育局教育股股长     梁利则

具体程序有四步:

第一步信息录入。家长在规定时间内登录离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离石区2018义务教育入学信息服务平台,按要求注册信息,并打印《离石区2018年小学(初中)入学信息采集表》。录入工作,家长可通过手机或电脑自行录入,也可以带上所需证件到附近的指定信息采集点,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进行录入。

第二步材料送审。家长在规定时间持相关申请证明材料原件、各一份复印件和《离石区2018年小学(初中)入学信息登记表》,到片区内相应学校进行信息资料审核确认。

第三步查询结果。根据确认的信息资料和条件,将适龄儿童就近安排或分配到服务片区学校。按招生时间节点家长可登录离石区2018年义务教育入学信息服务平台查询录取结果。

第四步报到入学。在公布的时间,家长陪同子女到录取学校办理报名入学手续。

 

主持人     魏璐

刚才我们了解到的是申请到公办学校入学的四步程序,申请到民办学校入学就读的有什么程序?

离石区教育局教育股股长   梁利则

有以下四步:

第一步报名登记、填报意向。家长在规定时间内登录离石区2018年义务教育入学信息服务平台注册,再填写相关信息的同时可按照家长意愿,选报其中一所民办学校,最后打印《离石区2018年小学(初中)入学信息登记表》。在民办学校选择时,只能选择一所。

第二步学校录取。今年民办学校录取采用随机派位+自主招生的方式,报名人数未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时,按双方意向进行录取;报名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时,先将学校招生计划的30%进行随机派位,其余计划由学校通过面谈方式自主录取。

第三步材料送审。被录取的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持相关证件原件、各一份复印件和《离石区2018年小学(初中)入学信息登记表》,到所报学校进行信息资料审核。审核通过的双方签订就读协议,学校正式录取。凡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儿童,公办学校不予保留学位。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适龄儿童、少年,按相对就近的原则,到相应的公办学校进行审核。

第四步报到入学。在公布的报到时间,家长陪同子女到录取学校办理报名入学手续。

 

主持人     魏璐

公办、民办学校的入学程序刚才我们已经了解了,都是四步程序,我想向李局长了解一下,申请在公办学校就读的按什么次序进行审核确认?

离石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教育局副局长     李建伟

据相关的政策和以往做法,按照房户一致优先、房产优先的原则,进行审核招入,具体分了这样几个批次:

第一批次是房户一致的,也就是户籍地址和法定监护人房屋产权证地址均在学校服务范围内且实际居住的适龄儿童。这是我们必须首先保障的。

第二批次是房户分离中的,法定监护人房屋产权证地址在学校服务范围内且实际居住的离石区户籍适龄儿童。

第三批次是房户分离中的,法定监护人房屋产权证地址在学校服务范围内且实际居住的非本区户籍适龄儿童。也就是同等条件下户籍优先。

第四批次是户籍在服务范围内租房居住的适龄儿童。

第五批次是在学校服务范围内工作并租房居住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各学校在审核确认的过程中,根据学位情况,依照上述批次进行审核录取。同批次内可依据户籍、房产登记时间的先后顺序确定。

 

主持人     魏璐

这里我们说一个热点群体,就是进城务工子女入学的问题。在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学的问题上,我们是如何对待和规定的?

离石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教育局副局长     李建伟

首先说一下相关政策。进城务工随迁子女的入学政策是两为主,就是以流入地为主、公办学校为主。凡是来离石区务工经商的随迁子女,保障人人有一个公办学校的学位。具体要根据学校学位空余情况而定,入学的总体原则是统筹安排、相对就近、学区保障,入学后与城镇户籍学生平等对待、混合编班、统一管理。在实际中,还有大量流动人口,这部分适龄子女只能根据学位空余情况分配入学,不得择校。如没有空余学位,由户籍所在地安排就近入学。

 

主持人     魏璐

进城务工随迁子女的入学政策是以流入地为主、公办学校为主。那么今年离石区义务教育招生有哪些纪律规定?

离石区教育局监督室信访室主任      王常明

在今年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十项严禁”纪律:严禁无计划、超计划组织招生;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严禁任何学校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这就是我们招生入学必须遵守的纪律,也是底线红线。

 

主持人     魏璐

我们如何确保招生政策执行到位?

离石区教育局监督室信访室主任   王常明

教育部在《通知》中,同时明确了监督问责的具体措施。要求各地要完善违纪举报和申诉受理机制,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于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学校,视情节轻重给予约谈、通报批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等处罚。对于民办学校,还可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减少下一年度招生计划、停止当年招生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的处罚。为了严明招生纪律,确保招生政策执行到位,我们专门制定了《关于规范义务教育民办学校办学行为的通知》,进一步进行了细化和明确,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对违规学校和责任人,严肃查处、绝不姑息,确保招生工作公平、规范进行。招生期间,我们将设立接待室,专门负责接收和处理相关的申诉和举报,地点就设在教育局306室,监督举报电话:8218816

在办理入学过程中,家长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为保障适龄儿童、少年能够顺利入学,请家长注意以下事项:

1、按时报名登记。学生如果不按规定时间报名登记、填报意向和报到注册,将会影响正常入学,届时只能安排进入尚有学位的其他公办学校就读。

2、提供真实材料。家长为子女入学填报的信息内容或提供的证明材料必须真实可信。凡提供虚假材料的,一经查实,将取消其子女到填报学校就读机会,所造成的后果由监护人自负。

3、请勿盲目择校。各学校招生计划一经核定,严格执行,中心城区学校严格按批次录取,民办优质学校除电脑派位外自主招收,请家长按各自条件慎重选择学校。

4、从正规渠道了解招生政策。2018年离石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政策及相关信息,离石区教育局将通过离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离石电视台、《离石之窗》《今日离石》微信公众号或各中小学校张贴的渠道向社会公布,请家长关注以上信息公布渠道,及时了解招生政策及相关信息。有关中小学招生政策解释权在区教育教育股,家长请勿轻信他人传言,以免上当受骗。教育股咨询电话为8218859

 

 

主持人   魏璐

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韩局长最后还有什么要说的?

离石区教育局局长     韩跃跃

招生工作事关百姓切身利益,事关教育健康发展。规范招生行为既是我们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恳请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予以理解和支持。我们郑重承诺,将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大力推进阳光招生,欢迎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咨询招生政策,监督招生行为。监督举报电话:82188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