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关注“1331工程” 推进“双一流”建设(上)
  • 访谈时间: 2018年08月10日
  • 访谈嘉宾: 吴俊清
  • 访谈简介: 2017年3月1日山西省委、省政府正式启动实施“1331工程”,对高等教育施行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投入和支持。全省高校高度重视,紧密对接国家“双一流”建设方案,各项建设计划顺利推进。
访谈摘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王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中强调,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重视教育才能赢得未来。2017年3月1日山西省委、省政府正式启动实施“1331工程”,对高等教育施行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投入和支持。全省高校高度重视,紧密对接国家“双一流”建设方案,各项建设计划顺利推进。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山西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山西省高校工委书记吴俊清来到直播间,就“1331工程”的相关情况进行讨论。吴厅长,您好。

  吴俊清: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科教兴晋人才强省 推动山西高等教育内涵发展

  主持人:非常感谢吴厅长做客我们的直播间,首先要问您我们为什么要做“1331工程”?

  吴俊清:“1331工程”是山西省委、省政府对接国家“双一流”建设,立足山西高等教育发展现状,促进山西高等教育振兴崛起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推动山西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全面提升山西高等教育支撑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

  “1331工程”的主要目标:一是“顶天”,支持和引导我省高校对标国家“双一流”建设,促进“一校一面,特色发展”,深化综合改革,加强内涵建设、质量提升,增强学科实力和学校整体水平,力争使山西高校能够挤入国内第一方阵;二是“立地”,支持和引导我省高校围绕山西转型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产业升级急需开展科学研究以及人才培养,主动对接我省需求,解决山西问题,提出山西办法,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增强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省委省政府在我省财政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每年拿出3亿元资金支持高等教育,推进“1331工程”。这是迄今为止省委省政府对高等教育的空前投入和最大支持。力争通过“1331”3-5年的建设,努力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这个成果既包括科学研究成果,也包括人才培养成果。

  2017年7月,教育部陈宝生部长亲临山西视察特别指出,山西的“1331工程”体现了山西省委省政府对高等教育的高度关注,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山西教育实际紧密结合,推动高等教育优先发展的关键举措,并表示教育部一定大力支持山西的“1331工程”建设。

  主持人:我们听得出来,我省非常重视“1331工程”,那么吴厅长能不能在具体的内容方面帮我们来介绍一下“1331”意味着什么?它的具体内容有哪些?

  吴俊清:应该说,“1331工程”搭建了我省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四梁八柱”,描绘了我省高等教育振兴崛起的蓝图,确立了我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航标,开启了高校引领创新发展驱动的新征程,应该说,吹响了山西高校向“双一流”进军的号角。“1331工程”立的是创新驱动旗帜,谋的是科教兴晋宏篇,布的是人才强省大局,对于我们在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探出新路子、创造新业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1331工程”的具体内容:第一个“1”是指“立德树人”,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高等教育的“根本”,是高等教育不变的主旋律、不变的主题、不变的任务,在整个“1331”方略中处于灵魂和统帅地位;

  第一个“3”是指“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重点创新团队”,熟悉高等教育的同志都知道,这三个重点是办好高等教育、办好高校的“基础”,没有一流学科就没有一流大学,高水平的重点实验室、重点创新团队是建设一流学科的条件和人才保障,这三者是推动高校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支撑;

  第二个“3”指三个平台,包括“协同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是“战略联盟”,这三个“平台”,是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点,也是高校对接我省创新驱动、资源型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

  “1331工程”的最后一个“1”指“产出一批重大成果”,这是“1331工程”的目标和效果的体现,“1331工程”搞得怎么样,要靠成果来说话,这个成果既包括一大批科研成果,也包括一大批人才成果,还包括改革成效及在我省经济转型中高等教育发挥的作用。所以“1”、“3”、“3”、“1”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形成了自己严密完整的逻辑体系,是我省“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方略。

  扎实推进项目建设“1331工程”取得显著成果

  主持人:我相信,通过吴厅长的解释,大家对“1”、“3”、“3”、“1”这四个数字有了重新的定义和认知。刚才我们听吴厅长介绍了很多,现在我们更想知道的是“1331工程”现在的推进情况怎么样呢?

  吴俊清:“1331工程”是去年3月正式启动,自实施以来,全省高校对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对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格外珍惜,大家都深切地感受到,我省的高等教育赶上了最好的发展时间。除了省委省政府挤出3亿至4亿资金,每年投入到“1331工程”中,一年多时间,省委省政府又拿出80亿的政府债券来改善办学条件,促进高等教育发展,所以各高校周密安排、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埋头苦干,扎实推进“1331工程”各项建设计划的实施。

  我们目前已完成了“1331工程”立德树人建设计划、“133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计划、“1331工程”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计划、“1331工程”重点创新团队建设计划和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的建设计划,制定出台各类文件办法17个,遴选建设了5个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8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协同育人中心,这体现在第一个“1”。支持建设了4个“一流学科”、30个“优势特色学科”、56个重点创新团队和32个协同创新中心,统筹支持了43个重点实验室、26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3个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已对遴选的项目拨付了支持建设经费2.54亿元。

  通过一年多建设,山西省内高校在“1331工程”的引领下,呈现了改革发展的良好局面。比如说,大家特别关心的双一流建设。

  ——太原理工大学被教育部列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山西大学成为教育部与山西省部省合建的教育部准直属高校,打破了山西没有教育部准直属高校的历史。

  ——在全国第四轮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133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计划支撑的所有参评学科全部入围排行榜,和第三轮学科评估相比较,我们的学科排名明显前移。山西大同大学新增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全省高校共新增博士点19个、硕士点26个,搭建了更多高层次学科平台。

  ——太原理工大学黄庆学教授新增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最近中国工程院士李魁武院士正式加盟中北大学,这是山西省人才计划实施以来我们取得的特别明显的标志性成果;山西大学全职引进长江学者江怡、山西医科大学全职引进“杰青”曹济民团队,中北大学、山西大学新增长江学者3名;在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上获得重大突破;有4支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产教融合不断深化,高校对我省经济支撑力显著增强。比如山西大学“电燃煤煤质激光在线监测装备”等多个项目在省内转化,特别是太原理工大学“煤层气生产金刚石”项目在“1331工程”的资助下,研发的系列产品攻克了核心关键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及产品垄断,该成果已在阳煤集团成功转化,对我省传统煤企实现“腾笼换鸟”、延伸高附加值产业链是一次重要的探索和实践。这个项目,很多省外的企业想花大价钱引走,但是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定支持下,这个项目在我省落地,充分体现了山西高等教育在山西转型发展中的显现度和贡献度。另外,山西农业大学的食用菌培育、中北大学的北斗导航技术、太原科技大学的激光一体打印材料研发、太原师范学院的腐殖酸技术、山西大同大学的石墨烯产品等均取得明显成效。

  ——以“1331工程”为契机,全省高校综合改革向深水区迈进,以创新的手段推进改革,山西高校的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完善。在我们最近启动的本科专业优化调整中,各高校都拿出刀刃向内、断臂重生的勇气,全省原有1392个本科专业,经优化调整后,2018年实际招生专业1160个,减少了232个,一方面超额完成预期目标,专业调整首战告捷。另一方面,力度之大,速度之快,质量之高,在全国高校都引起了很好的反响,应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瘦体强身。我省培养的学生80%是留在山西工作,山西省本科以上的人才来源于山西高校自己培养的学生,所以山西高校专业建设如何、专业方向如何、学科质量怎样、山西高校的办学质量怎样决定了山西省人才质量的高低,几乎决定了山西社会经济发展未来的整体走向和人才需求,所以“1331工程”以及专业优化结构调整是山西省高等教育的“四梁八柱”,是山西高等教育浴火重生的关键举措。我省高校抓住这样一个重大机遇,“1331工程”强力推进,应该说已经在三晋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