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关注“1331工程” 推进“双一流”建设(下)
  • 访谈时间: 2018年08月13日
  • 访谈嘉宾: 吴俊清
  • 访谈简介: 2017年3月1日山西省委、省政府正式启动实施“1331工程”,对高等教育施行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投入和支持。全省高校高度重视,紧密对接国家“双一流”建设方案,各项建设计划顺利推进。
访谈摘录:

打造新优势 谱写新时代的山西高等教育

  主持人:我听您回答刚才我问的这个问题,拿很多非常细致的数字给我们举例,我们听到了不管是专业还是院校,甚至还能听到哪一年做了多少事情这些非常细节的数字,让我们感受到“1331”工程我省有多重视它。那么现在我还要问您要几个数字,那就是“1331”工程我们有几个着力点呢?
吴俊清:一是继续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我省仅有太原理工大学一个高校入选,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们虽然整个排名位次整体前移,但是我们至今还没有1个学科能够进入A类,所谓A类学科就是在全国学科排名前10%,我们本次评估入围B+的4个学科比上次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应该说是历史最好成绩,省委省政府下决心推动在下一轮中突破A类。所以,下一步“1331工程”要继续加强学科内涵建设,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以区域和行业重大需求为导向,全面提升学科服务能力、加强交叉学科和学科集群发展、着眼新技术、新产业发展学科新的增长点,不断提升我省优势学科整体实力,还要加强引才育才力度,引进培养一批优秀的学科领军人才,建设多支重点创新团队,不断筑起学科“高原”,在“高原”上筑起学科“高峰”,力争有一批学科总体水平达到国内同类学科一流水平。
二是加速高校综合改革。当前,高等教育的改革进入“深水区”,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是山西高等教育要发展,惟有通过改革才能实现山西高等教育的振兴崛起,浴火重生。我经常跟高校领导说,改革是“1331工程”的灵魂,是助推高校发展的动力,是实现“1331工程”目标的路径,同时也是检验的标尺,要通过“1331工程”的实施,激发山西高校改革的意识、创新的意识,对高校的沉疴积弊、顽症痼疾开良方、下猛药、施重拳、动手术,努力实现脱胎换骨、浴火重生。这样才能回应省委省政府对山西高等教育的期望,回应全省人民对山西高校的期望。全省高校都要以“1331工程”为抓手,践行“四个回归”,围绕人才培养的核心使命,加速综合改革,建立更加完善的体制机制、营造更好的育人环境和氛围,使得高校的整体学科布局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走出适合我省发展的、符合山西人民期望的,使得山西高校能够尽快进入全国高校第一方阵这样一条山西路径。
三是引导高校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我们一直在说,山西高校对山西到底有什么用?是充分地体现在山西整体经济发展过程中山西高校的显现度和贡献度。我们经常要扪心自问,山西改革创新发展哪些决策支撑是山西高校提供的,山西高校的转型发展哪些科技成果转化是山西高校做出的,山西省哪些人才重大突破是山西高校培养的。
主持人:尤其刚才您还和我们说,我省80%的毕业生都留在本省工作。
 吴俊清:山西高等教育发展水平直接制约着我省人才素质和经济发展速度。另外一个角度讲,如果山西高等教育质量提升了、影响力扩大了、山西整体的高校水平上去了,山西高校也将会直接引领山西发展的速度。所以实施“1331工程”,就是要引导高校避免“闭门造车”、不要“自娱自乐”,不要光跟自己的历史纵向比,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我省转型发展集中发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文化引领的能力、创新发展的能力,服务和支撑我省经济转型发展,真正的体现出在山西省整个社会经济发展中山西高校的显现度和贡献力。
主持人:听完三个着力点之后就对“1331”工程下一步的计划更加期待。那么,“1331”下一步会有哪些推进的措施呢?
吴俊清:理想越美好,道路越曲折。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山西是高等教育的小省、弱省。即使在中西部省份,我省无论是高等教育的规模、质量,在全国的显现度还不能让山西人民引以为豪。近年来,山西高校的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全国发达省份相比,差距在某种意义上不断拉大,不进则退,实际上现在对山西高等教育来讲,慢进也是退。如果我们再不警醒、再不知耻而后勇,就像大家都在奔跑,你跑得慢就落伍了,如果再不知耻后勇、再不奋力追赶,差距还会拉大。我们现在想加速发展,人家在更好的条件下可能会发展的更快,那么我们怎么去追赶。这次国家“双一流”建设和我省“1331工程”对全省高校来讲,是一次弯道超车的难得机遇,能不能在新一轮教育改革发展中抢得先机,下好先手棋、打造新优势、抢占新高地,直接关系到我省高等教育能否跃出全国高校的地平线,由“跟跑”实现“并跑”,在某些领域甚至“领跑”,实现我省高等教育振兴崛起的千秋大计,关系到我省创新驱动、科教兴国、人才强省战略和资源型经济转型的实现,关系到三晋学子能不能在省内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需求、三千六百万三晋人民的福祉!
山西高校任重而道远,必须深刻认识“1331工程”的重大意义,必须要有危机感,也必须要有责任感、使命感,所谓的危机感,不仅仅是慢进则退,还必须得看到我们基础薄弱,我们的发展路径还不够特别明显,我们还必须使出更大的勇气、创新更好的路子,我们必须增强使命感。我们这代人恰逢新时代,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给我们创造了各种政策机遇和条件,我们发展好山西的高等教育,使得山西的高等教育在若干年后能够在全国出现显现度,到时候我们再说山西高校,不但是山西人民知道,全国人民都知道,这就是我们发展的目标。
对当前国内外高等教育激烈的竞争态势必须有深刻的清醒的认识,各省都在推进“双一流”建设,各省也都在纷纷出台支持政策,我们怎么样把握住机遇走开山西路径,山西高校必须得敢于担当、清醒认识,努力找到自己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路径,画出路线图,制定时间表,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重托和全省人民的期待,借“1331工程”的东风和全国发达地区,和国际能够对标,和发展好的省份和高校能够对表,狠抓落实,攻坚克难,趁势发展,才能谱写山西高等教育新的篇章,写好山西高等教育的“奋进之笔”。
 主持人:您的回答中,有很多数字给了我们,也有很多实事给了我们,不仅是横向比较,还有纵向比较告诉我们,“1331工程”的意义有多么深远,对我们的影响有多大。那么现在有两位网友向吴厅长提出了问题,第一位网友的提问是,吴厅长您好,我是今年的一名高考生,非常关注我们省内的各大高校,我对“1331”工程也有所了解,好多高校都在创新发展。想得到您对我们理工科考生的一些建议,谢谢您!
 吴俊清:我首先祝贺这位理科考生,因为大家以前对山西高校多有诟病,尤其是对一些理工科专业,认为在全国的显现度不高、优势特色不突出,有些学生不得不选择报考山西高校的理工科专业,但是我可以清晰地告诉大家,通过这一年多“1331工程”的实施,全省高校的学科建设,特别是理工科专业的建设突飞猛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步,山西高校学科建设的“四梁八柱”正在形成,山西高校理工科专业长足发展、迅速发展、快速发展的态势正在形成,所以你今年作为理工科的考生进入山西高校学习理工科专业,你进来的这个专业和你以前在上高中理解的那个专业已经有所不同。随着“1331工程”在我省高校快速推进,不断取得实质性的效果,等到你毕业的时候,你一定会在大学这四年得到很好的锻炼。山西高校理工科专业的整体办学水平、整体实力会有明显的提升,当你毕业的时候,我相信山西高校理工科专业会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而你也会因为“1331工程”的实施效果在理工科专业上体现,使你的人生当你毕业的时候站在一个新的起跑线上,祝福你。
主持人:我这有一个小总结,你报考的可能还是那个学校,报考的可能还是那个专业,但是你上的学可能完全不是这个概念了,特别期待你的大学生活。第二位网友的提问,他说吴厅长您好,我是一名普通学生的家长,孩子再过两年也要参加高考了。我想知道“1331”工程对学生有什么具体的好处?我们现有的高校会有哪些方面的提升?
 吴俊清: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你还有两年参加高考,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时间段,“1331工程”已经实施了一年多,在我省高校整体办学实力水平提升上,已经显现出明显的效果,两年后当你进入山西高校的时候,我相信山西高等教育的整体水平会站到一个新的起跑线上,而山西高校的发展一定会日新月异,让你体会到山西高等教育在全国高校的方阵中提升的程度,所以“1331工程”的实施提升的是山西高校整体的办学实力,提升的是山西高校培养人才真正的水平和能力,也是提升山西的家长考生对山西的信任度和自信心。等你进入高校时,山西高校一定会以一个崭新的面貌迎接你们这批考生的到来,随着你们的加入和山西高校“1331工程”的推进,山西高校定会在全国高校方阵中越走越远、越走越向前。你们毕业的时候,你们学校的排位和影响力一定会走到更远的地方,也会以你们毕业的山西高校引以为自豪,祝福你们。
主持人:通过和吴厅长对话,我们知道“1331工程”的具体细节以及未来规划,希望“1331工程”为山西教育体制改革带来新的篇章,我们也期待看到明天的“1331工程”对山西做出哪些改变。再一次感谢吴厅长今天做客我们的直播间,谢谢您。
吴俊清:谢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