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关注基层医疗卫生 促进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下)
  • 访谈时间: 2018年09月07日
  • 访谈嘉宾: 冯立忠
  • 访谈简介: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在山西,县域人口占省内总人口的70%左右。由此可见,解决好县域内人口看病就医问题,是医改成功的关键。
访谈摘录:
 深化改革 实现次均费用自付比例看病成本“三下降”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我们深刻感受到我省在推进此次改革过程中的确做了许许多多扎实的工作。据我们了解,自我省提出医疗一体化改革思路以来,通过完善的机制和强大的推进力度,我省的基层医疗服务量、医疗服务能力以及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都有明显提升。那么冯主任,您再给我们介绍一下,到目前为止改革取得了哪些成效?

  冯立忠:目前从24个示范县改革情况看,一体化改革取得了五个方面初步的成效:

  一是实现了医疗与公卫、卫生与计生、医疗与养老“三融合”。集团设立公共卫生管理中心,把过去分离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有机融合。村计生专干60%以上参与签约服务团队,计生专干工作内容有效充实,卫计以签约服务为纽带,实现高度融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利用医疗服务资源,积极开展医养结合工作,为群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探索出医养结合基层融合发展模式。

  二是实现了签约服务、分级诊疗、健康扶贫“三促进”。促进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效落地,城乡居民签约率达50%左右,重点人群达66 %。乡村医生技术有了上级支撑、待遇有了集团保证,服务更有积极性。促进了分级诊疗制度有效实施,县级医院下转患者同比增长112 %左右,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85.6%,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达75%以上。促进了健康扶贫有效开展,上级医院“组团式”医疗精准帮扶在贫困县实现了全覆盖,所有贫困县全部建立了远程诊疗系统。

  三是实现了基层服务量、服务能力、群众满意度“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量提升,县域内就诊率平均80%以上,按照国家要求,到2020年县域内就诊率平均90%以上,这个目标会如期实现。年门急诊人次和住院人次分别增长8%和6%。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医疗集团共下派医疗专家6000人次,培训基层人员24000人次,为乡镇卫生院引进新技术、新项目55项,投入设备500台件。今年省里为县医疗集团招聘1747人基层医疗服务人员。群众满意度提升,达到85%以上。

  四是实现了次均费用、自付比例、看病成本“三下降”。县级医院门急诊患者次均费用同比下降5%,自付比例同比下降6%,家门口就医,群众看病的间接成本明显下降。

  五是实现了“五转变”。县委书记、县长由宏观领导向医改“施工队长”转变,医疗行为由粗放式医疗服务向节约型健康管理转变,健康管理由医卫分散式服务向整体式、全生命周期管理转变,卫生人才流动由向上“虹吸”向人才下沉、服务基层的方向转变,群众看病习惯由直接往上跑找专家向先找家庭医生问个明白转变。

  问效于民 在增强群众获得感上做实引深

  主持人:我们可以看到,通过改革有效改善了基层医疗机构的条件,同时缓解农民看病就医难的问题。当然,改革的这条路还很长。冯主任,请您再谈谈这项改革在推进中还存在哪些问题,以及下一步的打算有哪些?

  冯立忠:我省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工作在2016年开始实施,改革一直在路上。现在看来,我们一体化改革在推进过程中,存在这样一些问题:一是推进落实不平衡。我省有些县域社会经济发展状况良好、卫生工作基础条件完善,推进力度就会加强,但有些县域卫生条件较差,加上认识和推进力度也有差距,致使一体化改革措施在落实上不平衡。二是运行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特别是一些县域医疗集团的管理中心和业务中心成立时间不长,管理制度尚处于探索建立阶段,许多问题还需要深入研究和完善。三是人才短缺仍然是制约一体化改革最大的瓶颈,基层人才缺乏制约改革发展。从全省的统计情况看,乡镇的缺编率达25%左右,个别县缺编率甚至达60%。一是招不进,二是留不住,三是用不上,这个问题的解决是长期的任务,现在正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培养适合农村、留得住、用得上的医疗卫生人员。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在三个方面深入推进一体化改革:一是加大分类指导力度,因地制宜推进一体化改革政策落地。按照分类推进的部署,区分不同情况,确定相应的任务重点和完成时间节点,使一体化改革更切合当地实际,更扎实地得到落实。二是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完善一体化改革措施。加强一体化改革的全过程跟踪督导,及时发现一体化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完善相关改革措施,防范一体化改革功利行为、医保打包付费后的逐利行为、公共卫生弱化风险等行为,引导一体化改革健康发展。三是坚持问效于民,在增强群众获得感上做实引深。紧紧围绕为老百姓提供方便快捷、周到连续、经济实惠、安全可靠的医疗卫生服务这个改革最终目的,在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上持续用力,进一步畅通医疗集团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通道,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大力推进包括网络预约就医、远程会诊等在内的一体化改革信息平台建设,让群众更方便快捷地看病就医。

  主持人:非常感谢冯主任,给我们做了详细的介绍。我们的互动交流平台也收到不少网友的留言,其中一位网友说,冯主任您好,我是柳林县的一位农民工,前几个月我出去干活不小心摔伤了,在县医院呆了一段时间。我发现自从改革以后,县里的医疗条件和设施都好了不少。我想请问冯主任,如果是异地就医会有哪些补助或者政策支持?

  冯立忠:省内异地就医,实行直报。省外异地就医也实行直报,主要是在三级甲等医院,报销比例大约在55%左右。用药执行所在地报销目录。

  主持人:还有一位网友提到,冯主任您好,我是平顺县的一名群众,现在除了公立大医院,还成立了好多专科性医院,有时候让患者一时拿不定主意,究竟该去哪一家。请问冯主任,对于这些医院,在技术和设施方面是如何进行监管呢?

  冯立忠:为方便群众就医,省卫生计生委搭建了山西省预约诊疗服务平台,也就是“健康山西”,这个平台全面介绍我省各大医院、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特色和专家出诊时间以及特长,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病情自主选择。对于医院技术和设施方面的监管,一方面开展医疗机构评审、评价,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加大综合监管力度,规范医生医疗服务行为。同时,开展第三方评价,随时接受媒体和社会监督。

  主持人:非常感谢冯主任给我们提供了如此详实的回答。基层医疗卫生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老百姓的身心健康,既是民生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我们期待山西医疗健康之路越走越广、越走越宽。再一次感谢冯主任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接受我们的专访,谢谢您。

  冯立忠:谢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