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深入扩大与“一带一路”国家地区交往合作
  • 访谈时间: 2018年10月15日
  • 访谈嘉宾: 武绍忠
  • 访谈简介: 山西作为内陆省份,加快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深度融入国家开放大战略是必然选择,扩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是重要路径。
访谈摘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王擎。

  今年8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想新方案。山西作为内陆省份,加快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深度融入国家开放大战略是必然选择,扩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是重要路径。

  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山西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武绍忠做客我们的直播间,就“聚焦山西‘一带一路’建设”进行解读。武主任,您好!

  武绍忠:主持人好,广大网友好。

  与时俱进 外事工作飞入“寻常百姓家”

  主持人:武主任,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外事工作是一项比较神秘的工作。那么请您介绍一下外事工作的主要内容。

  武绍忠:好。外事工作是国家对外事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政策性、专业性、事务性都很强的工作,对于老百姓来说可能显得比较神秘,曾经“阳春白雪”、曲高和寡,但是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外事工作也飞入了“寻常百姓家”。外事工作是有别于外交工作的一般性涉及外国和外国人事务的工作,主要作用是促进政府部门、高校和科研院所、社会组织、企业和公民个人对外交往,扩大对外开放。

  举例来说,有关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因公赴国外访问,接待外国政府代表团和民间团体来访,与国外开展友好交流活动,我省企业和公民在国外旅游、留学时发生领事保护案件的处置,以及外国人在山西发生突发事件的处置等等,都是外事工作主要内容。同时,侨务和港澳工作也是我办的职能,他们与外事工作息息相关,对于我省增进与海内外侨胞、港澳同胞的联系和友谊,鼓励他们投身山西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持人:通过您的讲解我们知道外事工作其实和我们普通百姓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那么,外事工作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关系又是怎么样的呢?

  武绍忠:“一带一路”是党中央在新时期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全面谋划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也是构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顶层设计,是参与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主动作为。“一带一路”建设高度契合了沿线国家和地区谋发展、促和平的共同诉求,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和高度认同,今后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还将持续扩大和深入。当前,我省正在努力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是应有之义,要与这么多国家和地区进行交流合作,必然需要强有力的外事工作提供支撑。

  外事为民 全面构建我省开放新格局

  主持人:外事工作确实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您的一番讲解,也让我们了解了它的基本内容。那么我省外事工作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又发挥了哪些作用?

  武绍忠:前面说过,外事工作的作用是促进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对外开放。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省对外交往方向更加明确、交往内容越加丰富,为国家总体外交和我省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5年,我省新增国际友城9对、新增国际友好合作伙伴48对。目前,全省国际友城45对、友好合作伙伴72对。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有9对国际友城、24对友好合作伙伴。我们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比如:2014年,国家能源局、美国能源部、山西省政府和美国西弗吉尼亚州政府联合主办“2014中美清净能源合作会议”。2015年,在美国爱达荷州举办结好30周年“山西日”活动,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举办“中国山西饮食文化节”。2016年我们深入融入并参与“太原低碳发展论坛”,举办与日本埼玉县结好35周年纪念,2017年与韩国全罗南道友好交流10周年图片展等活动。2017年8月31日,太原市与塔吉克斯坦胡占德市在习近平主席的见证下签署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结为友好合作伙伴,习近平主席的见证更彰显了对友城工作的高度重视。

  2018年,我省与哈萨克斯坦巴甫洛达尔州、捷克摩拉维亚西里西亚州正式缔结2对友好省际关系,建立了22对友好合作伙伴。9月3日至12日,省委书记骆惠宁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出访。按照省委围绕经贸和人文合作两大支柱深度融合以及务实高效的指示精神,我们精心策划、积极协调、全面对接,保障德国、葡萄牙、毛里求斯三国32场公务活动的顺利开展。在德国以推动经贸务实合作为主,在葡萄牙以人文交流为主,在毛里求斯以经贸与人文相融合,党际交往任务和我省公务活动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推动我省与三国务实交往,对于我省构建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在9月18日闭幕的太原能源低碳论坛上,我们邀请、接待了分别来自国际能源署、国际可再生能源署、东北亚地方政府联合会等国际组织,美、英、法、意、俄等十几个国家的政府部门、驻华使馆和企业,以及一些能源机构、智库和院校的70多位国际重量级嘉宾,举办了东北亚地方政府联合会能源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会议,围绕主题深化国际低碳合作共识,加强双方在清洁能源生产、消费、技术等领域的交流,同时结合每个团组意愿,围绕重点领域和方向,安排和我省对口部门,企业交流,促成友城、经贸、文化和人文等各领域的合作。

  同时,APEC商务旅行卡是亚太经合组织的一项重要政策红利,手持APEC卡和相关联的护照,在5年内可以多次往返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等16个国家,无须办理签证。就是“一卡在手、说走就走”。我们已为全省100多家企业办理了80余张APEC卡,对我省企业融入亚太、促进交流、加强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上述这些活动,为我省进一步扩大开放,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随着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更加深入,我省企业和公民“走出去”成为常态。去年,我省出境居民达到177.9万人次,截至目前,我省有280多家企业在60多个国家投资兴业,外派劳务人员达6600多人。但是“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政治制度、资源禀赋、投资环境、人文风俗千差万别,局部冲突、恐怖主义、自然灾害等传统和非传统领域的安全问题时有发生,我省机构和公民“走出去”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促进对外交往的同时,我们要坚持“外事为民”的理念,积极开展领事保护工作。2013年至今,我们始终坚持领保宣传先行,先后举办领事保护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有效提高企业和公民的领保意识。同时,我们积极稳妥处置领保事件70多起,较好地处置了2017年马来西亚沉船事件等具有较大影响的领保案件中涉及我省企业和公民的工作,为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提供保障。

  主持人:刚才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在过去的5年当中,我省新增国际友城9对、新增友好合作伙伴48对,总数分别达到了45对、72对;同时稳妥处置了领保事件70余起。这些事例不仅为全面推进我省“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提供有力保障,同时也开阔了我省的国际格局。接下来想请您,谈一谈未来五年我省国际友城工作的相关计划。

  武绍忠:国际友好城市简称国际友城,再简称友城,是我省对外开放的主渠道。未来五年,我省将逐步缩小与发达省份友城数量的差距,推动国际友城数量眀显增加,推动国际友城质量明显提高,推动国际友城布局逐步优化。根据我省产业发展需要,实现我省国际友城在“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及周边国家重点布局,推动省、市、县三级全面开花、多点结果。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开展合作搭建平台,积极组织人文、经贸交流活动,重点组织我省装备制造、能源电力等优势产业出国洽谈,助力企业“走出去”开展产能合作,使高层交往经常化、机制化,促进能源、经贸、文化等多领域合作进一步深化。高校、医院、科研机构、社团组织等企事业单位参与度不断提高,交流合作层次和水平显著提升。

  搭建平台 拓宽企业和谐发展空间

  主持人:我们也看到,山西省逐渐开放格局,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下,我们对外经济往来也逐渐频繁起来,那再请您介绍一下我省机构和公民“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武绍忠:预防是最好的保护,包括领事保护。要高度重视预防性领事保护工作。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领保宣传的力度,宣传普及领保常识,组织领保宣传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开通了12308二十四小时全球领事保护热线,全天候为中国境外公民提供领保服务,对于出国的各位父老乡亲,一定记好12308这个电话号码。大家还可以登录中国领事服务网,详细了解领事保护的最新资讯。同时,各单位、各企业要树立风险意识,加强调研,全面了解当地社会、经济、法治环境,以及人文和民俗风情,充分评估企业及其人员面临的各种风险,建立有效的风险预警、防范和处理机制,开展境外安全教育和应急培训,确保经营顺利、人员安全。要明确安全成本,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深入研究合同条款,准确把握当地环保要求、用工规定和工程标准等,制定落实安全措施,定期排查安全隐患。要坚持诚实守信,坚守商业道德,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坚持守法经营,严格依法纳税。要牢固树立合法用工理念,为外派员工办理与其身份相符的签证、居留手续,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坚持有取有予的企业发展理念,提升企业的国际化形象和运营能力,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注重环境保护,合理回馈当地社会,发展当地就业,尊重、善待当地雇员。多与当地企业建立共享经济模式,努力扩大与当地社会的利益交汇点,互信互利、共同发展,推动合作共赢,拓宽企业和谐发展空间。

  主持人:谢谢武主任的介绍。那么我们来看两位网友的提问。第一位网友说:武主任您好,我经营一家机械配件的小企业。看到最近在太原召开能博会,有许多外国企业来到了我们山西太原。想问问您,山西企业有哪些平台可以实现对外交流,要想走出去,企业需要具备怎样的条件和要求呢?谢谢您。

  武绍忠:感谢这位网友关心太原的能博会,能博会是我省目前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的专业展会,现在已经举办了7届,我们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同时告诉这位网友,可以登录能博会的官网,这个官网被称为“永不闭幕的能博会”,打开官网就可以看到上面有很多地方能给你提供专业的服务。同时山西省商务厅,山西省投资促进局,都有他们的网站,打开官网以后,这些都是你可以走出去的平台的选择。谢谢。

  主持人:谢谢您。那么我们来看第二位网友的提问,他说:武主任您好,我是一名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的学生。我周围有很多同学都选择了出国留学这条路,我想问您,外事工作和留学生之间的联系是怎样的。

  武绍忠:看起来这位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外语至少是非常好的。因为我们现在都居住在这么一个小小的地球村里头,出国留学成为很多同学的选择,这个可以理解。那么外事工作和他们之间的联系可以分两类:一类是境内,一类是境外。从境内来说就是如何出的去,那么出去有两条路,一种是因公出国学习,一种是自费留学,因公学习一般走的是教育系统,而绝大部分走的是自费,如果是需要自费的,在社会上有很多专业从事出国留学的机构可以多方选择多方咨询。如果需要,我们外事办也可以提供帮助。另外一类是境外,刚才我回答问题时已经提到,留学生在国外期间,遇到各种不测事件,这种情况下需要我们通过外事进行领事保护工作,我们都不希望同学们在外面出事,同时,出了事以后,我们坚信有我们强大的祖国在为各位提供支撑,提供帮助。我省的外事工作也将会为出国留学生,提供领事保护工作。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您。我相信通过您的讲解,这两位网友都得到了自己非常详细和满意的答案。今天非常感谢您做客我们的直播间,通过今天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了我省外事工作的详细内容,而且大家一定对我们山西省经济发展的规划和格局有了更详细和深入的了解,同时,对山西省的发展有了新的期望。我们相信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当中,山西一定能贡献自己文化经济等各方面的力量。再次感谢武主任做客我们的直播间,再见,谢谢。

  武绍忠: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