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聚焦我省开发区高质量转型发展
  • 访谈时间: 2018年11月21日
  • 访谈嘉宾: 张效生
  • 访谈简介: 对于顺利开展开发区改革创新等工作,各省直部门、市县、开发区,围绕优化空间布局,创新体制机制,扩大招商引资等方面进行各项突破,现阶段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已形成良好态势。
访谈摘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丁玲。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上,分析了我省开发区改革发展形势,对于顺利开展开发区改革创新等工作,各省直部门、市县、开发区,围绕优化空间布局,创新体制机制,扩大招商引资等方面进行各项突破,现阶段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已形成良好态势。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山西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效生来到直播间,就我省开发区高质量转型发展相关情况进行解读。张厅长,您好。

  张效生: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好。

  开辟主战场打造大平台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任重道远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山西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和老工业基地,受多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山西经济增长缓慢,长期形成的矛盾和问题日益突出。近年来,“转型”、“发展”、“创新”逐渐成为我省经济领域的关键词。那么,请张厅长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推动我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背景是怎么样的?

  张效生: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一直是全国的重工业基地。改革开放之后,国家将山西定位为全国的能源重化工基地,传统煤焦冶电成为山西支柱产业。这种能源供应者的定位造成山西国民经济结构畸重失衡,环境资源遭到破坏,极易受到市场价格和经济形势波动的影响,不能完全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从1999年到2016年山西GDP增速和煤炭市场关系紧密相连,煤炭市场的起伏变化左右了山西经济发展,特别是近几年国际煤炭市场需求和价格连续下滑。2013-2015年山西经济发展速度出现断崖式下跌,经济增速处于全国倒数第二的位置,走出资源型经济困境,实现全省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就成为全省人民迫切愿望。

  200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国家副主席视察山西时提出在山西实行全省域资源性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此后几年,山西转型综改一直在苦苦探索前行,一直受到空间布局、平台载体和体制机制的严重束缚,2016年以来,新一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审时度势,把开辟主战场、打造大平台、抓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作为深化转型综改的战略举措,就如当年我国改革开放将开办经济特区作为改革的突破口一样。

  一方面,整合、提升现有开发区和全省近200个各类产业园区,改变山西开发区数量偏少、布局散乱、结构不优、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的现状。

  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积极引入互联网、工业4.0自贸区的概念、标准和制度,按照国务院对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要求,开始进行“二次创业”,下力气补齐短板、缩小差距,进一步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和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因此,省委省政府决定用非常之力、恒久之功,努力把开发区打造成引领转型发展的载体,创新体制机制的先锋,扩大招商引资的主体,培育现代产业的引擎,创优营商环境的窗口,激发干事创业的平台,以此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发展。

  主持人:从您的介绍中我们可以看到,2009年以来我省转型综改就开始探索前行,2016年我省把开辟主战场,打造大平台,抓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作为了深化转型综改的战略举措。那么,为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我省在顶层设计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张效生:2016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山西省开发区设立升级扩区和退出管理办法》,各市人民政府也制定了《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相关部门在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机构编制、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土地调规、城镇规划调整、专项资金支持、环保、统计、考核等方面制定了20多个相关配套政策措施,这一系列政策文件从优化空间布局、创新体制机制、培育现代产业、提升政务效能、激发干事活力等方面基本形成了推动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的“四梁八柱”政策体系,绘制了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总路线图”。到目前为止,全省开发区数量达到48个,其中44个综合工业类开发区、3个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1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开发区内生发展活力

  主持人:通过顶层设计,构建形成了开发区改革创新“四梁八柱”政策体系,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渐入正轨。其中,我省以一流的人事和薪酬政策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创新管理模式。那么张厅长,请您再给我们介绍一下我省开发区“三制”改革进展情况是怎样的?

  张效生:好的。去年以来,全省上下积极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目前开发区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绩效工资制“三制”改革基本到位,为进一步深化开发区“三制”改革,解决改革中出现的问题。我省出台了《山西省开发区发展水平考核办法》,根据考核结果,对开发区管委会领导班子实行收入绩效管理,省商务厅会同省人社厅制定了《山西省开发区管委会领导班子收入绩效管理办法》,明确了开发区管委会实行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制度,明确对专职、兼职、市场化选聘的开发区管委会领导班子和高级管理人员的绩效工资和薪酬领取办法。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商务厅联合制定《山西省市场化选聘开发区高级管理人员工作办法》,明确了市场化选聘开发区高级管理人员的原则、范围、选聘程序、聘任考核等规定。截至目前,全省开发区通过社会招聘等方式,引入技术性人才。包括开发区聘请的专业技术顾问185人,通过社会招聘等方式引入管理型人才157人。

  主持人:可见,在新的体制下,各级管理也明确了相关制度。那么在推动向开发区依法授权的方面我省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张效生:好的。2017年6月,省政府向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下放了33项省级管理权限,各市向开发区下放部分市级管理权限,为开发区实现“办事不出区”创造了条件。今年8月3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推广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授权经验的决定》,将示范区的授权推广适用到我省所有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今年,省人大将《山西省开发区条例》列入今年立法计划,就是要将我省开发区改革成果通过立法的形式固定下来。9月25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对《条例》进行了第一次审议,将于11月进行第二次审议,随后将提交省人大全体会议审议。

  为贯彻落实十一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精神,在全省开发区复制推广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改革创新发展经验,省商务厅会同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梳理了示范区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已将《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可复制推广改革创新发展经验清单》印发给各市、县、开发区,在创新体制机制、营造“六最”营商环境、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实施创新驱动、推动绿色发展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提供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提升政务效能创优开发区营商环境

  主持人:我们常说,重商、优商、亲商,是招商引资发展的六字“真经”。那么张厅长,在优化开发区营商环境方面我们主要有哪些举措和成效?

  张效生:去年,我省选择10个开发区进行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无审批管理改革试点,受到了企业的欢迎,今年已经在全省推广,成为全国首个承诺制改革试点省份,先行改革试点的10个开发区实行承诺制管理项目176个,已落地开工建设项目74个。我省支持开发区参与电力直接交易,截至7月底,全省30个开发区内318户企业以开发区为单位打包参与电力直接交易,累计成交12.7亿千瓦时,累计降低用电成本3600万元,支持开发区列入增量配电业务国家试点项目4个。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注册私募基金管理人31家,成立私募基金39只。截至8月底,落实增量返还财政政策累计返还开发区5.4亿元,全省银行业支持开发区建设贷款余额620亿元,较年初增长4.6%,有效降低了开发区融资成本。

  强化精准招商加快推进重大转型项目建设

  主持人:我们知道,我省开发区各省直部门、市县围绕优化空间布局、创新体制机制、扩大招商引资等方面进行各项突破。那么目前,我省开发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情况如何?

  张效生:各开发区按照《山西省制造业十二大领域发展招商图谱》,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围绕主导产业,开展系统精准定向招商。7-8月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举办多场招商引资活动。截至9月底,全省开发区共新建113个重大转型项目总投资2956.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15.9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72.4亿元。其中,总投资30亿元以上项目28个,全省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33.4亿元,同比增长48.2%。

  强化培训教育提升开发区干部能力素质

  主持人:事在人为、以人为本,做什么事情也离不开高效务实的工作人员。那么在提高开发区干部能力素质方面我们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张效生:为贯彻落实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推进会精神,提升开发区干部能力素质,适应开发区改革发展需要,省商务厅会同省委组织部制定了开发区干部能力提升培训方案。首期“开发区建设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于8月20日-24日在商务部苏州培训基地举办,11个市的分管市领导、市商务(粮食)局局长、县(市、区)分管领导、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等共86人参加了培训,并现场观摩苏州工业园区。第二期“开发区招商引资实务培训班”于9月12日-15日在商务部苏州培训基地举办,全省各开发区管委会分管领导、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130余人参加了培训。省商务厅会同省经信委制定了《山西省制造业十二大领域发展(招商)图谱专题培训方案》,9月10日-28日,连续举办四期培训班,对全省商务、经信、招商、开发区等部门和单位约500名业务骨干进行能力提升培训。通过培训,开发区同志普遍反映知识得到了充实更新,思想得到了冲击提升,将用学到的新知识、新经验指导工作实践,务实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

  主持人:感谢张厅长的详细解读,我这里刚刚收到一些热心网友的提问。其中,有一位网友这样说,张厅长您好,我是山西省一名高校的老师,在做转型综改这方面的研究,对于下一步全省开发区工作,我们会有哪些新的举措?

  张效生:好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推进会精神,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优化开发区空间布局,二是加快培育开发区产业集群,三是进一步优化开发区营商环境。

  主持人:这里还有一位网友提到,他是这样说的,张厅长您好,我是山西大学的学生。明年就毕业了,想在开发区创业,我想问问您对于我们这样的应届毕业生,有什么要求和政策支持?

  张效生:这位学生,由于您是应届毕业生,工作经验、创业资金、专业技术等方面还没有基础,建议您先选择开发区的重点企业就业,或者在双创基地尝试创业。双创基地会在提供办公条件、审批手续办理、政策业务培训等方面提供很好的支持。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您做客我们的直播间,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我省开发区的详细内容,大家也对我们山西省开发区的转型发展有了更高的期望和更大的信心,我们相信未来山西的发展也会一步步注入全新的力量,再次感谢张厅长做客我们的直播间,谢谢。

  张效生:谢谢主持人,谢谢网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