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柳林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的访谈
  • 访谈时间: 2019年01月03日
  • 访谈嘉宾: 刘毅等
  • 访谈简介:
访谈摘录:

宣传人大制度,弘扬宪法精神,发挥代表作用,建设法治吕梁。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人大之声》节目。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自我市享有地方立法权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出台相关条例,依法推进环境保护,并做好《条例》的贯彻实施和执法检查工作,充分发挥人大的监督职能作用。在上周的节目中我们播出了《吕梁市柳林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执法检查整改和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回访报道,我们邀请到了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市人大代表,共同探讨柳林泉域水资源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将采取的措施。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演播室。

   

   

  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人大之声》特别节目《吕梁市柳林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的访谈,首先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今天走进我们演播室的四位嘉宾,他们分别是: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刘毅、市水利局局长李子荣、市环保局宣教中心主任李兵兵、市人大代表宋照平。

   

     

     

     

  欢迎各位的到来,感谢各位在百忙之中做客我们的演播间,与我们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一起来聊一聊《吕梁市柳林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首先我们第一个想了解到的是咱们这个条例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出台实施的?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 刘毅

  该条例的出台是在泉域流量急剧减少的情况下,在泉域范围内,出现水质污染的现象,同时有些部分河道存在有漆底,使我们河道,流域河道内生态得到了严重破坏,为了保护好我们的柳林泉域,我们在市人民代表大会期间,部分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强柳林泉域保护立法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把泉域保护条例的立法这个项目纳入了2016年的立法计划,通过我们市人大三审,省人大常委会的批准,那么这部条例于2017年的3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

  经过一年多以后,咱们的条例终于落到了实处了,那么咱们提出来之后,我们执法部门到底是怎样按照条例做的呢?首先我们和水利局来聊一聊。

  市水利局局长 李子荣

  《吕梁市水资源保护条例条例》颁布和实施近两年以来,我们市水利局作为水行政主管部门,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方针。严格依照条例的五章三十五条的条款做了具体工作。

  第一个方面,就是规范取用水管理。第一,我们市水利局对泉域内实施了用水总量和用水强度双控(措施),第二,在泉域范围内的五县一区全部规范了取水用水审批许可,第三,督促泉域范围内企业编制了项目对柳林泉域水环境影响评价报告。

  第二个方面,加大了条例的宣传力度,在宣传过程中,我们首先面向全社会征集了柳林泉域保护徽,在征集保护徽的过程中也是对全社会进行了大量的宣传,来宣传这部条例的实施.

  第三,我们启动了有关《柳林泉域内灰岩裸露区水源涵养林规划》。

  第四个方面根据《条例》的规定,我们正在实施柳林泉域分级保护标识牌的设置。

  做了这样大量的工作,它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呢?

  市水利局局长 李子荣

  我感觉条例颁布以来,我们确确实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那么我用两组数据来说明这个问题。那么第一组数据就是从条例实施以来,我们累计关闭深井20眼,压采量达到了100万m3,比如2017年我们计划地下水用水量1.7亿m3,实际取水量1.2亿m3。这样的话,就是控制减少了5000万m3的用水量,有效的控制了地下水的开采量。

  第二组数据就是我们柳林泉的流量,就是柳林泉的出水的流量。柳林泉在条例颁布以前,柳林泉的最低水流量,是 0.4m3/s,经过我们这一段的工作,现在已经回升到0.54m3/s,给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2017年,我们对柳林泉眼部分进行了清淤,当时通过清淤过后,水量回升到最高流量达到0.66m3/s,通过一降一升,可以看到条例实施以后所取得的成绩。

  确实是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们水利部门也是做了大量的工作。那么在这一块条例实施方面我们环保部门又具体做了一些什么样的工作,它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呢?

  市环保局宣教中心主任 李兵兵

  一个就是严格控制在泉域内建设项目的审批,就是高污染工业项目的审批,加快推进有利于保护泉域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建设),严格控制入泉域范围内的入河的排污总量;第二是编制完成了《柳林泉渗漏段准保护区划分技术报告》,根据报告要求,我们正在开展柳林泉地下水饮用水源和污染源清单的“双源”调查工作。调查工作结束后,我们根据调查存在的问题,针对的采取措施,保证饮用水的安全。第三是每月对三川河6个监测断面开展监测,建立了三川河出境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已经建设完成了,并对监测结果进行公开,对一些水质出现异常的情况,及时进行预警预报,及时采取相对措施。第四是加大了对泉域范围内的日常环境监管,监管力度也是空前加大,严禁企业废水超标排放,对涉水违法(排污)行为依法严查重处。

  那么我们这样做的话取得了怎么样的成果呢?

  市环保局宣教中心主任 李兵兵

  目前,柳林泉域内88户涉水企业全部完成了提标改造,外排废水全部达行业特别排放限值,达到了排放的标准。同时三川河的主要污染物COD、氨氮等主要污染物浓度开始出现了下降的趋势。

  那么宋照平代表,您从发现条例实施以来,咱们前后到底有什么样的变化?就是条例实施以前和条例实施以后,它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市人大代表 宋照平

  条例实施以来表现最明显的有两点: 第一是水量:在条例颁布以前,咱们的水量,涌出量是0.4,颁布以后这一年多来能回升到并稳定到0.5以上,这是相当了不起的成绩。第二个是水质上,两河口断面监测是自动监测,它的氨氮含量和cdo基本上在逐步的下降。这是很明显的。尤其涌出量能回升并稳定,这在近30年来绝无仅有。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这是市县两级人大,市县两级政府,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值得肯定。

  刚刚我们聊到的都是条例实施以来,所给我们带来的好处,我们把这个好处继续发挥,发挥到极致,它会越来越好;那么我么肯定是还想发现一些问题,有了问题我们才能更好的、针对性的去解决,然后才能使这个条例更好的去贯彻,去落实。前段时间进行了一次大的执法检查,最大规模的执法检查,我们在执法检查过程中肯定会发现一些问题,刘毅主任我们发现了一些什么样的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 刘毅

  我们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同时也看到我们在柳林泉域这个条例颁布实施以后,各级政府和区域内采取了一定的保护措施之外,取得了明显成效,刚才宋代表也不是谈到,涌出量明显增加,而且稳定。那么水质了,执法监查报告的显示,就是三川河河面断面的水质退出了劣五类,那么在列这个条例之前,我们的水质是在劣五类,而且黑臭水体非常严重,我们执法检查报告显示,指出我们的这个泉域内部分河段、仍然存在发臭发黑的水体,存在随意倾倒垃圾的现象。这个执法检查报告也指出,在贯彻我们条例第十四条和第十五条过程中,仍存在差距,那么第十四条和第十五条规定的什么呢?就是规定了我们要各级政府部门要落实两优先一鼓励,那么落实两优先一鼓励这个问题上,那么还有一定的差距。同时在涵养水源,工程补水等措施方面,这个力度还没有加大,还需要今后继续加大。同时我们这个执法检查报告还显示出,落实条例第二十八条的规定,就是水,水利、环保主管部门这个巡查制度,这个机制还不够完善,还需要督导加强。

  我们刘毅主任提出问题了,我们在执法检查中发现了这么多问题,那么发现这么多问题,我们怎么样去解决这些问题呢?我们记者在时隔半年回访的时候,我们仍然发现河水发黑发臭,垃圾随意倾倒的现象,我们想和环保部门谈一谈。

  市环保局宣教中心主任 李兵兵

  对于一条河流的治理,它需要大的投入,需要上一些大的工程,更需要各部门甚至与社会各界都来共同努力,才能把这条河流治理好,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方面我们也做了不少工作。目前,我们支持吕梁市区争取资金,完成了市区4条黑臭水体的治理;同时我们推进了咱们吕梁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包括污水收集、管网的建设,现在正在推进这方面的工程;另外我们开展了农村的环境综合整治。目前已经完成了116个农村建制村环境综合整治,这个就是重点解决垃圾随意倾倒的问题;另外督促涉及到的相关县区政府,开展了三川河(河道)清淤行动,今年我们统计了一下共清除违章建筑6处,清理河道垃圾44.1万方,取缔沿河小作坊8家,制止占领河田21例,制止河道洗车4处,平整河面51.6万平方米。

  刚刚我们刘毅主任还提到了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在十四条十五条说到了“两优先,一鼓励”,我们怎么样把这个落到实处。

  市水利局局长 李子荣

  首先,两优先就是优先利用地表水,优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一鼓励就是鼓励使用中水,这是两优先一鼓励的主要内容。那么作为市水利局,我们在两优先一鼓励中可以讲,做了这么四件事情。

  第一件就是沿黄提灌工程,在柳林县建设黄河提水工程,提水工程年取水量2220万m3解决柳林沿黄红枣灌溉。

  第二个就是地下水的置换,特别是利用横泉水库来置换柳林泉地下水。这有两个工程,一个工程是柳林县建设的第二水厂正在置换地表水,建成以后可置换800万m3,第二个工程是离石的大土河焦化有限公司,也是置换地下熔岩水,这个工程建成以后,可置换地下岩溶水200万m3。

  第三个事是,加快中部引黄、县域小水网建设。中部引黄、县域小水网建设涉及吕梁九个县市区,在柳林泉域范围内,特别是在重点保护区范围内,涉及到中阳、离石和柳林。目前这三个县区的县域小水网建设的科研正在进行,调息水库和管网、科研、评审正在加快推进。有望明年争取有调息水库的开工。中水问题,我们主要是从监督和审批来解决。我们鼓励和引导城市的花草的浇灌,不用地下水的企业取水审批和监督的过程中,尽量鼓励它用中水。

  刚刚您说的时候 ,刘毅主任想有一些补充的,您想谈一谈什么呢?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 刘毅

  刚才李局长说这个两优先一鼓励,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是值得肯定的,而且的的确确我们水利主管部门根据我们条例的规定,做了大量的工作,使泉域内这个水量的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我要想说的我们这个条例的规定实际上这是我们的核心也是我们条例保护采取的一个积极措施,当然我们条例在水量的保护上,同时规定了一些禁止性的措施也规定了积极性的措施,那么刚才李局长说的就是说,这是我们今后我们水利部门在水流量的保护上采取的一些重大的举措,而是长远性的一些举措。这是例长远的基础,保护的打基础,所以说非常好,我们水利主管部门能够对照条例从长远考虑,着眼长远,这种是值得肯定的。

  刚刚我们说到,保护地下水,我们涵养水源也是特别重要。那么在涵养水源这一块我们是怎么样去做的?

  市水利局局长 李子荣

  条例颁布以来,特别是我们吕梁市近几年来,在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的过程中。我们把生态建设,也是作为打赢的一个大的项目。那么作为水利部门和水行政主管部门来讲,全市每年,水土流失治理面积达到了71.25万亩。这些措施都是涵养水源的效果。特别是我们注重柳林县于家沟和离石区黄蒿梁灰岩裸露区来进行植树造林,涵养水源。我们市财政局每年投资100万元全部用于这两个地方灰岩裸露源来直接进行补水,涵养的工程项目来建设。那么在工程补水上,我们基本上是采取两个层面的措施。

  第一个层面的措施就是在河道治理,河道整治的过程中,我们在审批监督管理的过程中,全部采用生态的办法来进行治理。我们在设计、规划、编制的过程中,所有河道的治理,全部使用生态项目来治理。改变过去用混凝土、钢筋混凝土,特别是铲起,封闭河道底板来隔断地下水补给的这种办法来治理。所以我们从管理层面首先注重用生态建设来治理。

  第二个层面,我们从工程项目来讲,我们重点在保护区、一级保护区做了两个工程项目。一个工程项目在柳林县的于家沟。灰岩裸露区我们投资了1300万,建设了4座渗漏坝,给地下补水。四座渗落坝今年已基本建成,每年可给地下补水70多万m3。第二项工程我们规划在方山县,也是建设3座渗漏坝。这个工程建设以后和柳林的那个项目道理是一样的,给地下进行补水。增加柳林泉地下水的水量。

  那么下一步我们怎么样去建立一种长效的机制与咱们现在有的河长制相结合,来保护我们柳林泉域的水资源呢?

  市水利局局长 李子荣

  我们结合河长制的建立,做了四个建立。

  第一个建立就是建立了市县乡村4级河长制。目前市级河长有3名,县级河长10名,乡级河长是163名,村级河长227名。

  第二个建立,建立了河长巡河制度。巡河制度明确规定,村级河长一周巡河一次,乡级河长一月巡河一次。但是我们未来会进一步加强对柳林泉的巡河力度。明确规定了集中巡河周制度,利用每年的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这一周集中进行巡河。每年的十一月份,十一月初,上旬,进行第二次集中巡河周。这个集中巡河周实行以来,我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领导高度重视,李正印书记在今年的3月27日到北川河的方山段进行巡河;5月24日王立伟市长到南川河中阳段召开全市河长现场会;市人大进行了法律检查;市政协进行了调研,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正在贯彻和落实。

  第三我们建立了河长信息平台。利用科技,利用大数据来进行河道的治理。

  第四我们建立了依法治水的平台。和市检察院联合市河长办进行联络室。对违法涉水案件进行涉法诉讼案件的处理。同时我们和市公安局对全市特别是柳林泉域范围内的警长进行了一河一警。所以通过这么四个方面的建立,我们实现长效机制。

  那么环保部门在这一块是怎么样做的呢?

  市环保局宣教中心主任 李兵兵

  我们也建立了与河长制一样相配套的定时监测,定期考核,集中治理的一些办法和长效的机制,一是实行严格的地表水跨界断面的考核,对省市严格执行跨界断面考核,生态补偿的办法,实行一月一监测,一月一扣款,严格的奖惩兑现;二是实行定期考核,对三川河的主要污染物,COD、氨氮这些污染物的下降指标我们纳入到政府的年度目标责任制中来进行考核;第三是进行集中的治理,今年出台了《吕梁市区控污净水增绿攻坚实施方案》主要针对三川河的治理,提出了一些措施、目标,来推进三川河的治理,进行全方位的整治。

  那么我们宋照平代表,刚刚他们提到他们所具体做的一些、采取的一些措施。那么您有没有一些更好的意见和建议,去保护柳林泉域的水资源呢?

  市人大代表 宋照平

  在建议方面我强化三个认识和强化四项措施: 三个认识第一个是对柳林泉保护重要性认识,这个一定让大家知道,柳林泉是五县一区6200平方公里,130万人口赖以生存的唯一地下水资源,假如这一水资源完全枯竭,再遇到200毫米降雨的旱灾,这一带六千多平方公里的不毛之地绝不是危言耸听的事情,这是很严重的问题。一定要强化这个认识。第二认识就是对地面污染源控制这个问题。污染源不是河道径流,地表径流污染这么简单直观的概念,泉域范围内主地质结构主要是石灰岩地质结构,具有超很强的渗透性、渗漏性。地面污染物随着雨水这种流体很快能渗漏到几百米的地下,所形成的污染那是千年之后了,是永久性的。现在打井的时候, 60%的打出来的水不能吃,污染物超标。再一个强化一个认识就是采煤对柳林泉的破坏,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强化的四项措施; 第一是法律主体一定要强化,水利和环保是两个执法主体。还有一个主体大家忽视了,很明确的法律主体,就是属地管理责任主体。咱们所说的交口断面污染实际是咱们第三个法律主体可能忽视了,所形成的一种不严谨。这是所说的强化三个法律主体责任的问题。第二强化宣传措施的问题,咱们的主流媒体,电视,广播,报刊(等主流媒体)前面引领,后面和多媒体、公共媒体,自媒体必须快速跟进。然后图,文,音,视,说,唱,评,弹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全能把咱们的条例宣传加进去。第三是偿试普法考试,咱们能不能把条例内容列入泉域范围内的普法考试。 第四项措施是问答机制、追责机制的问题。一定改变过去以罚代责的执法机制,一定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行政责任。实际追责也是一种很好的宣传,宣传一万次不如追责一次形成的普法效果高。

  那么结合我们宋照平代表刚刚提到的这些意见和建议,再结合我们条例的具体内容,我们各部门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怎么样能确保条例能真正落到实处呢?

  市水利局局长 李子荣

  条例的贯彻落实是长期的,必须我们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久久为公。

  下一步做到5个加大,第一个加大,就是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柳林泉水资源保护条例》的颁布和实施这使我们有法可依。

  在一年的执行过程中,我们从三个方面进行执法。

  第一从规划和保护,第二从管理和监督,第三就是违法的处罚。那么我们在流域范围内,一年来处罚有关案件10起。罚款70万元,对三起违法事件的责任人进行了约谈和责令整改。

  第二个进一步加大,就是进一步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宋代表也讲到,那么多的宣传手段,我们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

  第三个就是进一步加大优化水资源配置,就是我们前面说到的“两优先,一鼓励。”特别是地下水和地表水的置换。这是我们解决地下水资源滥采,浪费最有效的手段。

  第四个就是进步加大督查、巡查的力度。就是我们结合河长制,前面提到的的四个建立。我们下一步对水域岸线的划定,对一河一策的落实。

  第五个加大就是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资金投入的力度,我们计划是三个途径。那么第一个途径就是财政的投入;我们市县两级财政都要对柳林泉保护进行投入。那么我们市财政对北川河进行整治,这个已经立项。第二个就是争取国家的投资。我们目前柳林泉域范围内的中小河流的治理,纳入国家投资。在方山、柳林、中阳和离石这三县一区已经有七条河流;中小河流建设已经纳入规划中。其中有6条已经过省级的评审,报国家投资的库,这个保证我们下一步要投资。第三个途径就是引进社会资本,目前我们最有效的就是3P项目引进社会资本。包括宋代表提到的,交口断面水质的问题的解决,我们已经用3P引进社会资本,两亿三千万,从北川河和南川河汇入处到交口大桥一下王家塔大桥,我们市水利部门正在进行综合治理。那么通过这些手段,我们采取的依法治水,智慧治水,长效治水,有效的来解决这些目前存在的问题,达到我们保护母亲河,保护我们柳林泉。

  有您刚刚说的这么多的下一步要采取的措施,我相信我们未来的柳林泉域的水量包括它的水质,一定会越来越好的。那么我们环保部门下一步会怎么做呢?

  市环保局宣教中心主任 李兵兵

  刚才宋代表提到的认识问题、宣传问题确实都是客观存在的,我们下一步,我们要加大对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力度,进行全面部署。要把条》纳入到各级党政干部生态环保培训的内容来重点落实;另外一个要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对条例的意义、内涵进行深入的宣传;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各种形式。特别是要利用我们的环保网站、还有一个吕梁环保发布微信公众号、吕梁环保微博,这两个平台利用好,广泛深入地宣传条例,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使我们各级政府、部门、企业以及广大公众了解条例、准确的理解条例、正确应用条例,真正发挥出条例应有的作用。

  那么我们人大在下一步的监督当中,如何去更好的监督他们呢?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 刘毅

  我觉得还需要进一步引深我们的执法检查的一些具体措施,比如我们这一次对执法检查延伸,我们电视台在我们检查过程中的回访,包括现在的访谈,这是真正的体现我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郝月生提出的关于“整改不落实,监督不止步”精神的具体体现,那么下一步,我们除去在推进条例的贯彻落实中明确他们责任问题的情况下,把追责和落实责任的问题,我们人大要持续发力。同时要加大对我们这个条例的宣传教育,发挥好我们《人大之声》的这个作用,舆论监督作用,使全社会我们机关干部都能知道条例应当做什么,不应当做什么,真正维护好我们泉域范围内应当保护的生态资源,使这块生态得到更好的良性的发展,使泉域内的涌流量稳步的提升和发挥它的泉域内的这个流量的一个作用。第三了,柳林泉域水资源这个条例,我们主要从水质的保护和水量的保护,这两个方面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明确和要求,那么下一步了,我们作为人大常委会,我想了在执法检查过程中,要突出对水量和水质的保护的一些情况的了解和调研,督促相关部门对一些违法行为得到整改。

  谢谢我们刘毅主任,同时也感谢各位嘉宾,今天能够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与我们聊了这么多关于《柳林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的内容。

  通过大家面对面的交流和探讨,相信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对我们《吕梁市柳林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水资源的保护离不开我们每个人共同努力、共同参与,而重视《条例》、自觉落实《条例》内容,其实也就是保护我们的环境,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