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扬尘污染条例》访谈
  • 访谈时间: 2019年01月17日
  • 访谈嘉宾: 刘毅等
  • 访谈简介: 《吕梁市扬尘污染条例》访谈
访谈摘录:

宣传人大制度,弘扬宪法精神,发挥代表作用,建设法治吕梁。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人大之声》节目。扬尘是当前大气污染的主要因素之一,严重影响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为有效控制扬尘污染,提高空气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市人大出台《吕梁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依法推进扬尘污染治理。上周的节目中播出了全市在贯彻实施《条例》和治理扬尘污染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取得的成果,这周我们把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市人大代表请到演播室,再次来探讨如何从源头治理扬尘污染。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演播室。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本期《人大之声》特别节目《吕梁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专场,一起来看看今天走进演播间的嘉宾,他们分别是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刘毅,吕梁公路分局副局长刘介平,市住建局局长靳东征,市环保局宣教中心主任李兵兵,市人大代表党红艳,欢迎你们,很高兴大家今天坐在一起聊一聊这部《吕梁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这部条例是2018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实施之后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了。各个部门在落实条例采取了很多措施。

  

  

  【主持人】那么我们先来谈谈各部门是如何结合实际推进这部条例实施的,我们先请住建局的靳局长给大家谈一谈,住建局作为建筑工程监管主体,是如何监督建设单位施工,来防治扬尘污染的。

  市住建局局长 靳东征

  根据我们吕梁市人大颁布的建筑污染防治条例的规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于建筑施工的扬尘,监管的主要对象,是房屋构筑物的拆除的工程,市政公用设施还有绿化工程,建筑垃圾的堆料,土石方的堆料,还有就是已经供了地但还没有开工的建筑工地裸露的地面,扬尘污染的防治就属于我们监管的范围,一年来我们吕梁市住建局认真贯彻条例,对全市的134个在建工地的建筑扬尘进行了一个有效的管控。到现在为止134个建设工地,我们普遍推行了绿色施工环保治理的承诺书。

  134个工地全部做到了,71个在建工地我们实行了在线视频的监控。今年以来,我们组织过三次大的督查检查。检查的建筑工地是83个。83个建筑工地大部分做的比较好,极少数,极个别违反我们的条例,违法违规的我们进行了严肃的处理,作为我们监管部门来说,我们主要的监管,日常的巡查检查,现场的抽查检查,检查的主要内容条例上规定的很多,大致的总体来说,就是六个百分之百的执行情况。建筑施工的围挡,你是不是做到了百分之百。进出车辆的冲洗是不是做到了百分之百,场内硬化的部分是不是做到百分之百,还有是密闭的运输,是不是做到百分之百等等,就是六个百分百是不是执行到位。如果执行不到位,特别是违反我们条例21条规定之一的一条,那么我们市县住建部门责令整改,并处以1万以上5万以下的罚款。如果拒不改正我们责令停工整改。

  【主持人】靳局长讲的非常全面,接下来,我想问一下环保局的李主任。咱们环保局作为执法主体部门,在贯彻条例的实施过程当中,是如何履行职责的?

  市环保局宣教中心主任 李兵兵

  今年我们在扬尘污染实施统一监管的过程中,我们加大排查巡查的力度。可以说,各部门打出一系列的组合拳。我们会同住建部门对这个建筑施工重点扬尘污染源进行监管,特别对这个土石方建筑工地。安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的监控,我们会同交通公路部门。对一些重要的道路扬尘源。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今年我们会同交通公路部门。开展柴油货车散装物料运输车辆的污染源的联合执法行动,对市区209国道采取限行交通管制,禁止柴油车进入市区,采取这么一些措施!另外,我们会同市政管理部门,加大垃圾清运力度,加大道路保洁的力度,对这些重点的路段,采取严格实施的清扫,有效降低扬尘污染。

  【主持人】在咱们的条例当中,对工业企业物料堆场的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有很明确的规定,咱们在这一块是如何监管的?

  市环保局宣教中心主任李兵兵

  对这个工业的污染,这个条例里边明确第九条的第四款和第五款明确是环保部门的监管,在这个上我们主要通过摸清底数,对企业提出防治的一些技术要求。进一步落实治理的责任,通过加大执法的力度,着力解决扬尘污染防治中的一些问题。我们通过摸底排查,建立了钢铁、建材、火电、焦化等一些重点企业的无组织排放,全口径的一个清单,并且有针对性的提出问题。并且列出减排措施的清单,加强重点的监管,对一些发现的问题,加大处罚力度,比如中央省环保在督查期间,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日常群众通过电话、信件举报一些扬尘污染的问题,我们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按照条例的规定,做到一案一罚。

  【主持人】谢谢李主任,咱们公路局在道路扬尘污染这方面都做了哪些防治措施呢?我们请刘局长给大家谈一谈?

  吕梁公路分局副局长 刘介平

  大家都知道我市国省干线道路交通流量是很大的,而且这个重载车辆和散装物料车辆比较多,所以道路的扬尘污染比较严重的,我们为了有效地遏制运输车辆抛洒以及道路扬尘污染,我们吕梁公路分局,根据《吕梁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制定了国省干线公路扬尘污染的长效机制,首先的话就是加大对路面的清扫和保洁力度,一方面我们增加了路面保洁和清扫机具的投入,另一方面的话,我们采用了人工清扫和机械清扫相结合的办法,而且不同的路段,根据不同的污染程度,合理安排清扫的频次,对于这个二次扬尘的治理,我们采用了网格化的管理,对这个清扫保洁实施了量化考核,确保道路路面的清洁,第二方面,加强路面病害的处置,对于路面所产生的坑槽、沉陷、车辙等病害,我们做到及时处置,及时修复,以保证路面的平整和完好。第三方面我们采取了联防联动,采取部门联动,加大路政执法力度,我们分局路政大队联合交警以及运输管理部门。对《吕梁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加大了宣传的力度,同时依法对物料车辆抛洒以及散装物料车辆,不遮盖篷布的违法行为,加大处罚的力度。同样也减少了车辆抛洒对路面造成的污染,第四方面,加强路域环境的整治工作。我们对路面上的一些临时堆积物,公路的边沟做到及时清理,对这个公路沿线的设施做到定期清洗,对公路的土质路肩、边坡以及路外店门前的场地进行逐步的硬化或者绿化。

  【主持人】谢谢刘局长,各个单位都谈了一些防治措施,我想问一下党红艳代表,您听了这么多措施以后,切身的感受和大家谈谈。

  市人大代表 党红艳

  其实我们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这么多部门联动产生的一个效应,是我们每个普通居民真正能感受到的。那么我就是说一下,从我们离石城区来看,我们的空气质量这几年是越来越好了,尤其今年特别明显。很直观的感受就是我们坐飞机从大武机场起落的时候,从我们飞机上俯视整个城区,能见度非常的好,第二个就是说我们以前不敢穿一些浅色的衣服,我想你也有同样的感受。不敢穿浅色的衣服,现在都没有问题,像冬天穿白色的羽绒服,坚持一周是没有问题的。涉煤企业的储煤场地,现在都进行了一个全封闭的改造。这样一来到我们的这个扬尘污染也得到了一个很大的一个遏制,在我们城区范围内道路上如果有那些清运垃圾的车辆,都是盖着那个篷布,也不会像以前一样产生一些垃圾。所以说,这就是我们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在方方面面,实实在在能让老百姓感受到的成果。

  【主持人】党红艳代表,您刚才谈了一些扬尘污染防治方面收到一些好的效果,那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您还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呢?

  市人大代表 党红艳

  我有这么几个建议,第一个就是关于我们的信息公布情况,因为根据我们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第四条、第五条、第六条的规定,公民是有权利获取扬尘污染信息的公布的数据,而且我们的相关的监管部门也应当将这些数据公布出来,还要把这个污染企业的违法信息也要公布出来,重点是要公布我们辖区内的一些重点污染企业、污染源,但是到目前为止呢,我们从任何渠道都没有得到这样的一个信息公布,那么我们条例里边第三条,公众参与是我们扬尘污染条例里边四大原则之一,如果你们这些信息不公布的话,我们公民参与不进来,这个原则就落不到实处,所以我想请监管部门今后注意对这些信息的一个公布,第二个问题就是在我们城区范围内,还是有一些扬尘防治污染管理上的一些漏洞,或者是我们宣传力度不够,比如说,在我们主城区比较中心的楼盘会有一些业主在装修的时候,把装修垃圾就这样把垃圾从窗户扔下来了,高空抛洒建筑垃圾,那么这个现象是我们条例宣传的力度不够。老百姓对条例的知晓度不够而导致的,还是我们的相关的监管部门没有到位导致的,这需要我们思考,而且要做出一个得当的措施防止这些现象发生。

  另外呢,就是我们出城入城的过境路段,会有一些车辆驶过的时候,它的这个扬尘和抛洒防护措施做的不到位,你比如说在吴城进城的那一段。我们就遇到一个车辆在拐弯的时候。因为他没有做任何的遮挡,拐弯的时候拉的石子全部撒出来了。

  那么这个是不是我们应当继续加大监管的力度。还有一个问题呢,我想问一下,因为我们这个车辆驶过的时候这个扬尘防治防护的措施不到位,产生了扬尘以后,那么这个车辆已经开走了。我们的监管部门又不可能时时刻刻在路上守着。第三个问题就是从我们全市的整体来看,我想说一下空气质量,因为在山上我们这几个县,地理位置也比较有优势,再加上近几年我们的扬尘防治污染措施也得力,所以说空气质量还是比较好的,那么在平川那几个县,地理位置纬度就比较低,再加上连的好几个县都是工业城市,污染比较严重,它的空气质量特别不好,我们从高速翻过薛公岭山后,到了汾阳孝义那一块的时候,车上都能传来刺鼻的味道,我建议我们相关的部门对这些城市要做一个重点的监管。

  【主持人】刚才党红艳代表提出了一些问题,那么第一个问题是信息发布的问题,我们请环保局的李主任给大家谈一谈。

  市环保局宣教中心主任 李兵兵

  空气中的主要污染物的一些指标数值,现在在网上通过真气网可以查到,这是个实时都在变化的数据,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查到这个数据。在这个条例中规定,我们环保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要公布重点污染源,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通过排查已经排查出706户,1772个点源,下一步也是要准备进行一个公布,接受群众的监督。另外是一个重点企业违法处罚的行为,我们都在环保局的网站上全部予以公示。

  【主持人】关于刚才提到的关于空气质量的问题,咱们请李主任给大家说一说。

  市环保局宣教中心主任 李兵兵

  这个也是客观存在的,就是在一些地方由于它的工业企业比较集中,污染物排放量比较大,再加上不利的气候条件的影响,容易出现一些重污染的天气,在这一方面我们也是加大执法的力度,对一些重点工业企业的污染源,我们建立一个减排的清单,其实就是无组织排放。在重污染的天气出现后,我们采取错峰生产这样减排,采取停产限产的减排措施。

  【主持人】谢谢李主任,关于党红艳代表提出的建筑垃圾和高空抛洒问题,咱们请靳局长给谈一谈。

  市住建局局长 靳东征

  党红艳代表提的这个问题很有针对性,确实是在个别企业部分企业,在施工过程当中有高空抛洒,建筑垃圾的这个情况。那么出现这个问题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这不仅是违反绿色施工的规定。也违反了文明施工的规定。也违反了安全施工的规定。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党红艳代表提出来,其实是社会各界都有这一方面的质疑和反映,作为我们建筑主管部门来说,我想要通过这么几个途径这么几个渠道解决问题。第一个方面,畅通举报的渠道。我们所有建筑工地都有一块公示的牌子,上面公布的有举报电话。同时,我们住建部门也有城市管理的热线。向这些渠道,也要进行举报,畅通举报的渠道。第二,我们要加强监管。监管有日常监管,巡查检查,还有现场抽查,现场检查,通过这些手段来进行发现,第三个方面就是依法查处,严查重处,发现这些情况,处理一个,警示一片,教育一片,起到这么一个非常好的效果。

  【主持人】谢谢靳局长,刚才党红艳代表提到的关于道路扬尘污染这方面的问题,咱们请刘局长谈一下这个问题。

  吕梁公路分局副局长 刘介平

  党红艳代表刚才提到的这个问题确实是存在的,特别是在一些城乡结合部或者是过村镇路段,一些短途运输车辆由于拉的物料不进行遮盖。在弯道或者是通过减速带的时候产生抛洒造成空气的污染,个别区段存在这些情况,但是因为随机发生。但是我们的养护道工,或者路政巡查人员发现这些情况以后会按照相关的条例进行处罚,或者由我们的道工及时进行清理。在下一步,我们也计划从这个源头上,就是从石料厂或者采沙场这种源头,不遮盖篷布或者超载的现象进行源头的治理,第二我们对重点的路段,我们现在对这些大的桥梁、隧道、急弯陡坡安装的视频监控,我们下一步要延伸到城乡结合部,和一些重要的路段实施实时监控,实时把这个图像传到我们应急指挥中心,我们可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主持人】谢谢刘局长咱们这个条例1月1日开始实施的,五月份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执法检查,我想问一下刘毅主任,在这次执法检查中,咱们都发现了哪些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 刘毅

  这部条例是从2018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我们针对这个条例我们实际突出了两个特点,第一,明确了各部门的防治职责,第二突出了对五大扬尘的防治措施,特别是在防治职责方面。我们突出了防治的重点,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的相关规定。我们把环境主管部门作为我们扬尘污染的主要统一监管部门,它行使的主要职责,我们条例上做了明确的规定。同时对五类扬尘的执法主体和监管主体也做了明确的规定,这样情况下避免了实际客观中。对一些扬尘污染监管的职责,相互推诿的现象,便于我们防治监管主体和防治主体,具体履行我们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规定的一些具体职责和应当履行义务。通过我们的执法检查情况来看,在我们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出台之后所产生的效果来看,是明显的,同时我们在扬尘污染执法检查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不足和一些主要问题,第一,我们的有些县市部分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措施的公示牌设置不规格,从我们条例上来说你必须设置公示牌,公示牌起什么作用呢?是明确的一个警示作用,告知你怎么怎么做,同时也明确要求你怎么怎么做。

  这样情况下能够起到公示的作用,我们投诉公示的主体是谁,这个公示牌上是明确的,要不这个地方出现了扬尘污染,也不知道向谁来投诉,这样公示牌要起到投诉的方向。同时我们在执法检查报告中,仍然指出我们个别县市的道路两侧,有些堆放物料物状的现象比较严重,第三,我们也发现部分县市企业的粉状物料堆场扬尘采取的措施,不够力,特别是部分企业。第四,在重点污染源公布落实还不够到位,这两个问题主要是环保部门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执法检查报告显示出,环境主管部门统一监管部门,在统一监管实施过程中,还做得不够到位。

  【主持人】刘主任在第一个问题,在建筑工地提示牌不够明显,检查出了一些问题,那么针对这个问题,靳局长您这边有什么样的看法?

  市住建局局长 靳东征

  人大的刘主任讲的这个问题很好,很对,今年(2018年)5月我们市人大组织了一个大规模的检查,这次检查检查出了不少问题。也给我们进行了一个反馈。其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建筑施工工地的公示牌设置不够规范,有的还没有设置,有的是设置了,但不够规范。

  一个建筑施工工地的扬尘,抓的好不好,管的好不好,设施主体是根本性因素之外,还要有两个监督,第一个方面监督就是主管部门的监督,也叫住建部门的监督,另一个监督就是社会监督。这个公示牌要竖起来就是要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设置公示牌我们有明确的要求,要有责任单位、责任人,还要有治理扬尘的措施和目标,还有举报电话。这个公示牌就是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非常感谢人大代表在检查建筑施工扬尘治理的方面,提出了这么一个问题,那么下一步这个公示牌做的怎么样?也是我们检查的内容,同时对建筑施工工地,包括这一块公示牌在内,我们要计划出台一个技术导则,让所有的建筑工地就按照这个模块来。

  【主持人】谢谢靳局长,在执法检查中也从公路这块发现了一些问题,刘局长面对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

  吕梁公路分局副局长 刘介平

  在公路两侧个别地段,这个粉状物料堆放这种情况确实有,因为我们的路政队定期的进行道路巡查,当发现这些问题之后,责令物主及时清理,如果没有物主的话,由我们的养护道工及时清理,因为这个战线比较长,这一块还有缺陷,下一步我们要加大道路巡查力度,加大道路巡查的频次,及时发现道路两侧粉状物料的堆放,及时清理及时解决。

  【主持人】谢谢刘局长,在执法检查中,咱们环保局也发现了一些问题,请咱们的李主任谈一谈,面对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

  市环保局宣教中心主任 李兵兵

  我们环保部门应该按照条例的规定,要会同有关部门对这个重点扬尘污染源进行一个公布,下一步我们准备我们要准备公开,在平时我们跟有关部门监督有关部门履行职责的时候,我们联合执法,我们都通过报纸媒体及时的向社会公开。

  【主持人】咱们刚才都谈了每个部门的对扬尘污染的防治措施,党红艳代表也提了一些切身的感受,确实有一些好的效果,我想让咱们的执法单位如何进一步推进条例的实施,先请刘局长给咱们谈一谈。

  吕梁公路分局副局长 刘介平

  《吕梁市扬尘污染治理条例》,发布已经一年了,首先我们要认真学习条例,深刻领会条例并且要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力度,另外,对照条例结合我们的实际工作,逐条对照,逐条解决,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使我们的条例,逐步深入到我们每一职工心中。对条例都有一个深刻的理解和了解,使我们的条例真正落实到位,落实到实处。

  【主持人】请靳局长说说如何进一步推进扬尘污染实施。

  市住建局局长 靳东征

  这一部条例通篇贯彻了生态文明思想,使我们抓环保工作,特别是抓扬尘污染防治的工作,有了一个具体的抓手,这是一部非常好的条例。我想我们下一步主要从三个方面抓起,第一个方面,主要是抓宣传教育,把宣传教育学习条例作为一个长期过程,我们宣传的对象主要是施工和监理的单位和企业,让他们通过学习条例,来知法懂法守法,第二个方面我想最重要是要抓好依法行政工作,我们是建筑施工扬尘控制的监管部门。这一个职责,我们是义不容辞。那么我们必须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抓好监管,不能手软,敢于碰硬,抓好建筑施工的扬尘治理工作,第三个方面要狠抓落实,有好的条例,有好的安排部署,有了好的尚方宝剑,关键在于抓好落实,那么如何抓好落实就是要把条例的贯彻落实到位,特别是一些具体的要求,所有的施工企业开工之前必须签订绿色施工的承诺书。并且要落实执行到位,对于违法企业我们必须依法惩戒,同时,我们还必须启动诚信城建体系,对于长期违法不守法的企业,我们要上(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平台,给上一个黑名单。总的来说,我们市住建局还要主动地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接受舆论和媒体监督,也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争取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主持人】谢谢靳局长,李主任您谈谈环保这块,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的实施?

  市环保局宣教中心主任 李兵兵

  我们环保局下一步将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对一些重点企业,我们排查出来的这些问题。也要建立这个清单向社会公布,同时要对这些屡教不改的,要实施严厉的处罚,要发现一处坚决查处一处,再一个就是加大条例的宣传。贯彻的力度,让广大公众真正地了解条例,理解条例,让条例真正的服务好扬尘污染防治工作。

  【主持人】三个部门都对下一步如何贯彻好条例都做了一些详细的介绍,我想再问我们的刘毅主任,人大作为一个监督部门,那下一步如何监督和推动条例的实施呢?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 刘毅

  我觉得这个条例的贯彻各部门高度重视,颁布以后,取得了一些明显的贯彻效果,那么下一步我觉得作为我们人大来讲,如何监督和推动这部条例,我想应该采取这么几个措施,第一,继续要发挥好我们人大与电视台举办的《人大之声》这个栏目,加强我们的舆论监督作用,切实做好对条例的贯彻宣传,真正起到使我们的条例家喻户晓,扩大我们条例的知晓度,因为条例不仅仅是规范的是我们的主管机关和执法主体。同时也规范了我们社会公民在扬尘污染防治中也应当履行的职责,把我们的舆论宣传和宣传教养提高到一个真正的水平和高度。

  其次,我们应当审时度势,加强我们条例的执法检查,继续加大执法检查,围绕我们全国现在召开的环境保护大会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赢这场蓝天保卫战,打好这个基础,通过我们的执法坚持检查,提高我们政府主管部门和执法部门的责任心和贯彻条例的自觉性,真正使执法主体能够监管到防治主体,发挥他应有的作用,把我们条例规定的每一条具体措施,在防治主体方面,落实好执行好。第三,我们要跟踪问效,这个是需要我们人大持续发力的事情,要采取回头看,看看政府各个部门在监管实施过程中,履行的职责到底如何,起到了什么成效。向我们全社会予以公示我们取得成效,让全社会都知道我们在贯彻条例工作中,已经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成效,同时我们也能感到在推进过程中有些不足,以便在今后的推进过程中,明明确确,或者有的放矢,把问题解决好。使这场蓝天保卫战能够打好打胜,使吕梁的天更蓝,云更白。

  【主持人】今天咱们对这个《吕梁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聊了这么多,相信在座的各位包括电视机前的朋友们,对这部条例都会有深刻的认识,那么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需要我们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也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来给我们建立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我想这样咱们的老百姓幸福感也会随之不断提升,今天咱们人大之声特别节目《吕梁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的专场就到此结束了,再次感谢各位嘉宾作客我们的演播间。

  扬尘污染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通力配合、联防联控,需要单位和个人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做好抑尘工作,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才能从根源上治理好扬尘污染。老百姓的愿望很朴素,干净的空气,舒适的环境和健康的身体,才是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重要途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