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 访谈时间: 2019年01月25日
  • 访谈嘉宾: 王亦兵
  • 访谈简介: 11月2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会后,各地各部门积极制定落实方案,采取有力措施,为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访谈摘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韩青。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重申了我们党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一贯立场,并直面当前民营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作出了从6个方面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1月2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会后,各地各部门积极制定落实方案,采取有力措施,为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亦兵来到直播间,就市场监管部门将如何为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进行解读。王局长,您好。

王亦兵: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 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主持人:王局长,我们都知道民营企业从出生到退出的全生命周期,从生产经营到市场交易的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市场监管部门的服务和保障,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娘家人”。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近年来我省市场监管部门在化解老百姓经商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方面有什么实招、硬招呢?

王亦兵:好的。近年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系列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举措,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先后实施了注册资本实缴制改认缴制、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先照后证”、“多证合一”、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一企一证”等一系列改革,大幅降低企业进入市场的制度性交易成本,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促进了创业就业。截至2018年底,全省个体工商户数量达到162.3万户,同比增长12.3%;私营企业数量达到54.7万户,同比增长16.9%。我省个体私营主体数量占到市场主体总数的92.6%,成为吸纳社会就业的重要渠道。

主持人:这一系列政策举措的确是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在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方面的确是成效显著。那么,围绕贯彻落实全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精神和《若干意见》要求,我省市场监管局又采取了哪些具体行动呢?

王亦兵:全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召开后,我局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狠抓贯彻落实。

一是出台具体支持措施。对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中涉及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组织召开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和开展质量提升工作、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虚心听取、广泛征求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出台了20条具体措施。

二是强化政策宣传解读。召开了全省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新闻发布会。参加了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解读《若干意见》新闻发布会,对市场监管部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进行宣传发布,力争使措施接地气、更具体、可操作。

三是推动重点任务落实。到去年年底,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比国务院要求缩短了3.5天,提前了半年实现;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废除了一批涉及民营企业的歧视性政策文件;出台信用修复机制,对列入失信“黑名单”的企业实施分类管理,鼓励其通过主动纠正失信行为,修复信用、重塑形象;深化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召开了山西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推进大会,楼阳生省长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放宽市场准入 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主持人:我们也注意到《若干意见》中涉及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任务主要有三方面,第一方面就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那么,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打破羁绊民企健康发展的“三重门”,为民营企业营造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呢?

王亦兵: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是市场监管部门义不容辞的工作职责,在这方面,我们要采取多种措施。

一要放宽市场准入。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重点,全面推进企业准入、产品准入改革,着力“减证照、压许可”;大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深入推进“证照分离”、简易注销等改革,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准入不准营”、退出机制不畅的问题;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利用股权质押登记、动产抵押登记、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等方式进行融资并提供好服务。

二要坚持公正监管。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对民营企业经济活动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清理废除涉及民营企业的歧视性政策文件;依法查处行政垄断案件,坚决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民营企业公平竞争的行为;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规范行业经营和竞争行为。

三要推进监管创新。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日常检查“双随机”方式全覆盖,全面推进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检查;完善市场监管一体化信用信息平台,为企业信息查询提供便捷服务;不断提高综合执法效能,杜绝执法随意性,试行首次轻微违法不予处罚,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加强质量标准建设 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创新

主持人:民间有种说法是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若干意见》中提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加强质量标准建设、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创新,请您跟我们谈谈,下一步我省市场监管局将推出哪些扶持措施,切实提升民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王亦兵:好的。一是支持鼓励民营企业加强标准化工作,对主导制定我省地方标准和承担国家级、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的民营企业给予经费补助。

二是支持鼓励民营企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组织质量管理专家团队对民营企业质量管理现状开展会商会诊,采用先进的质量管理技术和方法,争创中国质量奖和山西省质量奖。

三是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在太原、长治开设商标注册受理窗口基础上,力争在全省11个市普及,同时,加大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动更多山西品牌享誉全国全世界。

主持人:您刚刚说到品牌,让我不由想到我们山西最大的金字招牌——晋商,晋商曾经可谓是“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商界五百年”,创造了富甲海内的物质财富,也留下了厚重深远的精神遗产。那么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将如何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引导和帮助企业家在晋商精神上再发展,实现自我变革与健康成长呢?

王亦兵:好的。在促进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方面,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发挥好个体劳动者、民营企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开展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专项行动,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促进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促进非公企业守法经营健康发展。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耐心细致的解读,我们的互动平台上也收到了不少热心网友的留言,其中有一位网友说道:“王局长您好,我是太原市一名大学毕业的创业者,民营企业融资难是我目前遇到的最大问题,我想请问一下市场监管局在金融机构贷款等方面有没有相应的保障措施?”

王亦兵:好的。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方面,我们要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利用股权质押登记、动产抵押登记、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等方式进行融资并提供好服务。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与省银监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银商合作”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通知》,帮助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盘活资产,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主持人:还有一位榆次市的网友问到,“王局长您好,我想了解一下在简化企业注册方面,我省有哪些具体政策或是新建成了哪些审核平台?”

王亦兵:好的。为了进一步提高企业开办的便利化程度,我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统一规范企业注册登记工作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指导意见》,从规范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网上注册程序、实施“审核合一”登记制度、规范登记材料和文书格式、规范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程序及审查标准、规范经营范围登记审查标准、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制度、积极探索容缺审批制度等7个方面对企业登记行为进行了规范。同时,我们与省公安厅、省税务局联合对企业开办的申请材料清单进行了明确,分别为内资企业营业执照办理9件材料、公章刻制2件、申领发票5件。目前,正在与省公安厅、省税务局协商进一步精简申请材料。

下一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牢牢把握“两个毫不动摇”的基本方略,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细化深化各项扶持措施,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局长做客我们的直播间,通过您的精彩介绍,让我们全方位地了解到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在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优政策环境、更实要素保障、更好发展环境过程中所付出的辛勤努力。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再次感谢您的到来!

王亦兵:谢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